先聲明一下吧~ 這絕對不是一篇介紹景點,更無法提供美食資訊的文章。

 

為了我們這嗷嗷待哺的母子三兒,老爺這將近十年來幾乎都獨自一人在對岸奮戰,前幾年偶爾還會利用寒暑假去陪他 (其實也是我們自己玩居多),這幾年,因為大小麻煩越大,課業越繁重,這個 "探親"行程,就自動被省略了。

老爺後來住宿的地方,環境我們一概不知,所以,這回暑假,老爺一方面想,我們老是過境港澳,從沒真正進入過,趁這陣子住深圳,大約一小時地鐵就到香港,搭船就到澳門,我們來安排個自由行吧!

我這人最不擅長做這種功課,問人、查網路、看書,結果還是沒結論,最後決定隨遇而安,住老爺宿舍,當作台北新竹一日遊吧!

IMG_0482.JPG

出發~

 

近來各國機場比新穎,比美觀,還比便利...

桃園機場也不落人後,聽說除了休息,還可梳洗,淋浴,果然不假~

因為年初一出發,擔心路上塞車,所以提早到了,有很多的時間在機場晃蕩,發現D1匝門附近有健身房,我們就乾脆進去運動...  小麻煩還真的跑了不知道幾公里,跑出一身汗~

然後旁邊就有很棒的淋浴間喔,還有吹風機。

 

IMG_0493.JPG

IMG_0496.JPG

之前就看人分享這座深圳機場的照片,實際走過,設計真的很獨特,天花板的自然採光,融合通風的功能,自然形成一種明亮的科技感...

我不知道原設計的理念和訴求,反正我看到是這種感覺... 但是小麻煩說,如果有密集恐懼症的人,最好別抬頭~哈!

 

 

老爺宿舍睡了一晚,隔天一早,我們就出發到香港~~

天呀!!!!!!!!!!!!!

通關的時候我們真是嚇到了,怎麼這麼多人呀,老爺也沒料到吧,之前聽說這幾年人潮不如從前的不是嗎?

而且要先出中國邊境... 排一次;進香港,再排一次...

 

第一天先逛中環,雖不擅長做功課,但老爺有交代,我還是收集了一些資料,不過,竟然存在家裡的筆電裡,唯一記得的就是要到地鐵香港站 "添好運" 點心店吃早餐,雖然排隊通關讓我們的早餐時間變成午餐,老爺和麻煩們還是很支持的一起找路。

一開始我們走錯方向,覺得路上怎麼都沒什麼觀光客,反倒是超多像我們台灣之前會聚集在台北轉運站的外籍人士,一群一群的聚集在公園、人行道,還有馬路中央... 是沒有車輛通行啦~

有遮蔽的陸橋上,更是一群群用大紙箱蓋了城堡的,看來是打算就地過夜,玩牌、野餐、聽音樂,甚至跳舞,完全無視行人的眼光。這樣的景象,真的比台灣誇張很多,不知道港人是如何面對,或調整他們的心情的?

 

IMG_0497.JPG

不好意思拍照,所以只能用文字敘述一下~用想像的~

 

 

正當我們在路口研究地圖時,一位好心的小姐主動過來詢問我們是否需要幫忙,不但告訴我們怎麼走,同時也說到重點,其實很多在地的點心店都差不多...

可是,觀光客就只會按照網路、旅遊書,既然決定找找看,就朝目標前進吧...

 

找到了!!

開心一秒鐘~

因為,香港地鐵站下有兩家添好運,一家初四營業,另一家初八才開門...

 

吃不到就算了,因為聽說這家排隊可是要排很久的,至少這棟大樓有很多可逛可吃的。我們就選了一家港式餐廳,吃點道地的港式小點囉!

 

 

IMG_0502.JPG

離開大樓,回到街道上,經過港片常見的蘭桂坊,著名的酒吧街,所以白天除了路過的行人,倒是一點都不熱鬧,反正不適合我們~

 

IMG_0503.JPG

 

IMG_0505.JPG

 

IMG_0515.JPG

 故意選一張模糊的,不然小姐的臉拍得太清楚了不太好^^

 

IMG_0518.JPG

 

IMG_0522.JPG

途中經過的幾棟建築,看起來應該是旅遊書會特別介紹的,但自由行,沒人講解,只好拍個到此一遊就好~

還是趕緊找到太平山乘纜車的地方...

 

IMG_0523.JPG

太平山看夜景,可是老爺最推薦的呢! 幾年前他自己玩過見過,才會一心想帶我們來的^^

遠遠就看到排隊的人潮,看看這樣感覺還好,沒想到一走近,竟然是跟通關時一樣多到爆,本來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跟著排,但馬上就被身旁不守規矩的人給搞壞心情~~

竟然有人在後面大聲直嚷著 "插隊吧,插隊吧!"

然後真的就理直氣壯地向前衝衝衝...

對於我們這種文明慣的人,實在很難視而不見,可是這麼多人大家都放任,我們能怎樣?

 

唯一能做的,就是... "撤退吧,撤退吧!"

來去搭計程車好了~

 

IMG_0529.JPG

原來上太平山, 通關、纜車(放棄)、的士、巴士全要排隊!

原本看來短短的隊伍,還是排了很久,大概是問講們要回家吃晚餐了...

好不容易排上車,才知道,還有一個讓的士問講(計程車司機啦)們乾脆不賺了回家吃晚餐的原因是,上山的路上塞爆~

塞到我們各個睡到打呼 (老爺是唯一清醒的^^果然是我們的靠山)


 

IMG_0538.JPG

IMG_0547.JPG

IMG_0540.JPG

IMG_0542.JPG

IMG_0547.JPG

途中清醒,拍到的美景~

當然,可想而知山上是怎樣的人山人海~

 

 

 

要吃東西也不簡單呀,得先擬定戰略~~

原本我擔心回家又得經過幾番排隊的奮戰,建議晚餐直接買個麥當勞,邊排隊邊吃好節省時間。但他們三個覺得既然出門幹嘛玩得這麼累,想找個可看夜景,順便填肚子的餐廳,這時顧不得價錢,提早去預約一家看起來還行的,等大約三十至四十分鐘。

逛一下回來剛剛好~

一切還算順利,唯一不如預期的,就是座位不在窗邊~~~~~可惜呀! 害我有種 "走吧,別吃了" 的衝動,只不過當我這樣表示時,換來三對白眼。

IMG_0549.JPG

這家應該屬於墨西哥料理,這一桶不知道什麼醬裡面蝦超多,是老爺點的...

 

IMG_0573.JPG

我們原本以為我們應該是坐在這棟,大概紅色餐廳這個位置靠窗的~

 

IMG_0567.JPG

 IMG_0575.JPG

只好用完餐再出去跟人群搏鬥~

剛好趕上放煙火,不過想擠到前面還難,只見人人高舉相機手機,有的還扛著孩子~

一點也沒有賞美景的FU,其實我們也沒閒情雅致繼續留在那裏看了~

拍了幾張相片後,通關排隊,還是錯過最後一班地鐵,應該是因為春節提前結束服務,所以十一點多,深圳地鐵就關門了~


只好再跟一大群人排隊等的士,而且這回人潮比上太平山更多。

原本大家安分的排隊,也沒啥不可,一定搭得上,也沒啥好不開心,至少我們一家子說說鬧鬧的,時間應該過得很快的...

但就壞在心情...

 

從世博時就見識到插隊的亂象,到現在也沒稍減。

沒地鐵可搭,所有的人都只好排計程車,沒拉線的區域,只能各憑本事向前衝刺,我能理解,但到了欄杆區隔的地方,還是有人硬要向前衝就讓我們很不能接受,沒想到真的遇到超瞎老太太,硬擠,碰到我和大麻煩堅不退讓,就在後面來個惡人先告狀,竟說在前面的我們欺負他老太太~~@@
後面來個正義魔人,說我們欺負老人家幹嘛?! 好棒棒,真有正義感~


原來是他兒子吧,派老人家出面,一狗票子孫跟著衝鋒陷陣,超強~~

總之回家很晚了,決定隔天休兵,有人睡到過中午,待宿舍休息看電視,逛超市~

 

IMG_0595.JPG

 

休息一天後,不能被人潮打敗呀!

還是要完成這次預計的行程~ 臨時決定,先往澳門跑吧!

有了香港經驗,當然要把時間抓好,看妥船班,決定要搭九點十五分的船。

九點到碼頭,以為順利趕上,沒想到,人潮多到所有船票幾乎賣完,最快要等到下午兩點多才有位子了~

真是晴天霹靂,下午才搭船,那還有得玩嗎? 我們是當天要回宿舍的...

IMG_0594.JPG

 

四人小組會議後決定,先搭十點半的船到珠海,再搭十五分鐘的巴士即到澳門...(售票處電子看板顯示的)

因為還有一天香港行程,為了避免再來回的通關浪費時間,乾脆在澳門或香港住一晚... 房間呢?再研究吧~

 

IMG_0593.JPG

果,十五分鐘到澳門的巴士,說的很順利,其實大家都要搭的情形下就是,再排隊,再等... 再通關,再排隊...

另外補充說明我們覺得疑惑的一件事,到香港用的是台胞證,這很正常;原本以為澳門也是用台胞證就好,結果,他們要看我們中華民國護照的喔...

不管多花了多少時間,總之是到了澳門,可是不確定南北東西,研究了地圖,大三巴是最接近的景點了,那就從這逛起,小麻煩不在乎有什麼風景或建築可看,但已經注意到很多人手裡提著什麼購物袋了...

所以她的目標是~ "鉅記"...

 

IMG_0599.JPG

而著名的景點,大三巴牌坊前,就呈現這景象,感覺所有人朝它吐一口氣,它就會倒了...

還是走到這就好吧~

IMG_0596.JPG

午餐已經嚴重延誤,該去覓食了...

我原本還是提議路邊攤策略,打算買個澳門豬扒包之類的小吃,邊走邊吃節省時間。但是我才一提,又被白眼了...

他們覺得那帶旅遊書幹嘛?當然至少要找到其中一間吃吃看吧!

 

 

IMG_0597.JPG

後來找到旅遊書上的葡式餐廳,還好沒有擔心的人潮,進去就有位子,可能不是用餐時間的關係吧。(沒有拍餐廳照片,因為也不覺得值得特別推薦)

接下來要面對的才是真正的考驗,晚上到底要住哪?這種人潮,我們完全沒訂房,難不成要露宿街頭了?!

 

四人小組討論一下... 事實上,我幾乎已經被排除了...大小麻煩不再麻煩,反而是變得比我這個媽管用多了,無論是找路、買票、扛東西,我都...迷有路用了啦~

早上出門時,走在前面的老爺不知對著誰說,"等一下我去領錢你去買票",我就站在他旁邊,理所當然的認為是叫我去買票,就問他,"你說我嗎?"

沒想到,他完全忽略我,轉身說 "不是,美眉去買"。呵呵,小小哀怨一下,其實該高興吧,我已經變成閒人了。說到澳門,去過的應該不會錯過沊仔,但我們的時間不多,就不去了。

 

IMG_0607.JPG

還是直接攔計程車到威尼斯人酒店,看看還能否訂到房間,如果運氣不好,那恐怕真的要露宿街頭了。從計程車上回頭再看一眼,金光閃閃的 "新葡京酒店"。

原本計畫每天都從深圳往返香港及澳門的,但兩天的人潮讓我們臨時改變計畫,但沒有事先訂房,在過年期間我實在不抱太大希望會有房間。

因為聽說威尼斯人酒店很漂亮,雖然暑假已經到過義大利,見識過真正的威尼斯,但還是覺得不逛太可惜,所以,就先從這間問起,啊~沒有房間了,其實不意外的。

怎麼辦? 有些擔心,當然萬一真的沒辦法,頂多趕快趕車回宿舍就是了。

 

IMG_0612.JPG

這時大麻煩提議到飯店櫃台旁的某旅行社,或許可去問看看。看來,這是最便利的方式了~

還算順利的,旅行社幫我們問到還有兩家酒店有房間,不便宜 (正常),老爺立刻刷卡確認,讓我們晚上可以好好休息。也順便請旅行社代訂隔天的香港船票。

雖然逛得累累的,卻還是很開心。

 

IMG_0614.JPG

住的問題搞定,可以安心的逛街去囉!

 

IMG_0616.JPG

除了從威尼斯人酒店搭計程車去我們訂房的酒店時,碰到獅子大開口的司機之外,因為不搭又不知道要等多久,就認了。

對房間不得不抱怨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其中一間煙味超重,可是我們也沒得挑,只能忍受了。

 

IMG_0621.JPG

 

從澳門到香港的船票訂好了,算好時間,預留多一點餘裕度,也問了飯店到碼頭的接駁車。

隔天一早,先退了房,逛一下飯店周邊,買了豬扒包和公仔麵當早餐。

排隊已經沒什麼了不起的,但是,飯店接駁車載客量有限,深怕搭不上,買好的船票就完了。所以戰戰兢兢地坐在飯店大廳盯著,一有風吹草動,立馬衝出去排隊。

順利的搭上接駁車,也順利的提早到了碼頭~港澳碼頭...

 

總是擔心隨時出現排隊人潮,會不會要先通關,害我們又趕不上船~~~

四個人腳步很快地衝到入口處,票務員看著我們的票說, "不是這裡!"

"那是哪裡? " 我們很茫然。

沒時間自己慢慢找,趕緊找到服務台問...心裡七上八下,擔心會不會就是要先去排一個長長的隊伍通關?

然後服務台給了一個晴天霹靂的答案~~

"不是這裡!"

她說,你們這是要到沊仔碼頭搭的,這裡是 "港澳碼頭"~~~~~~~~~~~~

 

 

天呀! 沊仔碼頭是在哪裡? 多遠? 怎麼去? 有沒有車搭? 有計程車嗎? 要排隊嗎? 會不會塞車...

腦子裡閃過一堆問題,沒有答案,顧不了了,先出去搭上計程車吧!

最瞎的應該就是我們了,四個人竟然沒人發現碼頭不一樣,我們捏著冷汗看著窗外的景色,完全就是剛剛的來時路...真是白白多繞了這一圈。
幸好司機開很快,沒塞車,接下來就順利了~

 

IMG_0642.JPG

雖然澳門到香港還是要通關,不過完全不用排隊了... 不但如此,我們還搭上了提早半小時的船。

到香港了,免不了要搭地鐵,第一天來的時候我們就買了八達通卡。

都帶了嗎?

我又挨白眼了...

"一張卡很重嗎? 就你一個人不帶,害我們又要為了你一個人去排隊買票...  "

"八達通卡不帶,腦子有沒有帶?!"

接下來,三不五時我就要被這爺仨損幾句... 預估,至少半年,我都要被這八達通緊箍咒給念不完了吧...哈!

 

反正接下來就可以很悠閒地逛了~

 

IMG_0643.JPG

這天應該是華人傳統中的開工日。醒獅團敲鑼打鼓為商家迎財神~

這在台灣好像越來越少見了... 因為大家好像不太喜歡這種上門被要紅包的感覺吧~

這趟旅行,我又決定丟掉一雙便宜的舊鞋,正當我在鞋店試穿時,這隻紅獅子就進來了...

敲鑼打鼓聲喧天,害我覺得恐慌,這隻獅子直接從我和小麻煩身後張開大嘴,要把我們吞進去似的,其實是讓我們沾沾財氣啦。

於是我就在這裡買了鞋,獅子真的幫店家帶來財運了!

 

 

IMG_0648.JPG

兩排可愛的公仔,可惜我只認識老夫子^^

 

IMG_0652.JPG

這一天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在香港晃悠,完全不必傷神了... 

 

IMG_0660.JPG

除了吃飯這件事,總還是要找間像樣的。一邊亂走,一邊在街角研究地圖。

後來看到一條街上有很多家麵飯館,裡面都坐滿了人。

再走幾步,看到很大的招牌,寫著 "澳門大餐廳",有不少人排隊,原本已經厭倦排隊的我提議隨便找一家,不要排了~~ 話一出口,我又被白眼了~~

他們三個都覺得排就排呀...

又是三比一,看來我說話越來越沒有分量了,排吧!

 

沒多久對街走來一位婦人,操廣東口音問了排在我們前面的兩個客人,和我們,然後我們幾個就跟著她走到對街一間地下室的餐廳~ 其實一樣是澳門大餐廳...

座位空蕩蕩,我們原本很納悶,既然如此,為何不多讓一些客人下來用餐?

其實不用想太久,這樣看官也瞭了吧~~~~總要留一些客人排隊給觀光客看,要不然,就像我們,怎麼會選上這家餐廳的?

 

IMG_0654.JPG

吃飽繼續逛~

這裡好多新舊大樓都是商場購物街,所以如果要上個洗手間並不困難,商場裡多半有,但還是不像台灣的百貨公司,每一個樓層都有WC~

舊一點的大樓,賣了很多令大小麻煩開眼界,卻沒興趣的東西,譬如骨董玉石之類的東西。

新一點的就有好多國際品牌,就算不買只看,逛也逛不完,就像這家無印良品,超大間,樸實有個性的裝潢是我喜歡的風格...

 

因為小麻煩第一天到香港就相中一件ZARA風衣,這次逛街,唯一的目的就是找ZARA,絕對沒問題,因為小麻煩已經看到有人提著它的購物袋,大麻煩也透過手機,幫我們看好了路線... 只是,準備好鐵腿吧!

 

買到了風衣,才五點多,本來老爺一心想帶我們去油麻地附近,或是至少找到一家像樣的餐廳,吃吃道地的煲仔飯,但大家其實挺累的,也不想再像第一天到香港那麼狼狽,加上肚子根本還沒餓~

所以一致同意,煲仔飯捨棄,但應該要品嘗一下香港的 "糖水"~

毫無計畫的亂亂走,一時也找不著有名的糖水鋪,街上倒看過幾家 "許留山",就朝印象中的方向前進吧~

 

IMG_0665.JPG

IMG_0672.JPG

IMG_0676.JPG

果然就在地鐵站附近找到一家。

除了最後一樣我點的龜苓膏,濃濃的龍角散味,吃起來涼涼的。

上面兩種我不記得正確名稱,第一樣大概是芒果冰淇淋之類的;第二樣則是一個椰子殼,裡面有白白的椰肉、芋頭搭配牛奶,都很好吃,可是香港物價也比台灣貴好多呀~ 這樣三樣點下來,港幣一百九十幾塊,差不多台幣八九百吧~~

離開香港前,有件事兒最後沒完成,但我一直掛在心上,不是沒買到的東西,而是過程~

原本聽說香港很多藥鋪,有些人會去買些藥品,其實都不是我家用得到的,唯一聽說好用或許可以買一些回家送給有小朋友的親友的,就是一種叫做 "無比滴" 的止癢藥水,聽說擦蚊子叮咬很好用。

所以隨便找了家藥局進去,一位男店員用香港口音問 "要什麼",我當時沒記得 "無比滴"這三個字,就形容給他聽,他拿了別的藥給我,後來小麻煩想起來,應該是叫無比滴吧~

那位先生就用港仔的腔調說,"早說嘛!"

接著我當然問多少錢囉~

這位港仔就用一種我覺得他很不耐煩的態度,用手點幾下櫃子上寫著的幾個數字~

當下,我把手上的無比滴放回去,說, "不買了,態度這麼差!"

 

其實,之前看過別人分享時,也有人提過有關香港的服務態度的問題,其實我們第一天港式餐廳時,我也有感覺,但也感受到他們不是真的冷漠,或許有部分是因為語言真的不是很通,加上累,所以他們會用比較直接的口氣,看似冷漠的臉孔對人,可是,一旦有一點小小的火花時,他們也是會用很靦腆的笑容來回應你的。

從藥房走出來後,我一直想著我的回應會不會給這位無比滴港仔什麼影響?

或許他不是不耐煩,只是因為他們本來就是這樣的口氣~ "早講囉~~" 、"自己不會看~~" 尾音還要拉長,才會讓我感覺不耐煩,但他其實是無心,而我直接否定他的態度,會不會讓他覺得受傷?

我們都讓台灣的服務業寵壞了,走到國外會用台灣的標準去衡量...  唉,後來覺得對他有點抱歉~~

 

 

IMG_0677.JPG

最近在外面錢花得真的很兇,煲仔飯沒吃到,回宿舍後到超市買泡麵吃吃吧~

 

IMG_0678.JPG

順便買兩罐水果酒 (大麻煩說只是汽水) 配花生。

 

IMG_0684.JPG

冒險結束,要回家了,來時老爺花了三百人民幣叫車從機場接我們回宿舍。

這段時間在港澳又為了省時間花了不少計程車錢,這回經過了幾天搭地鐵的經驗,終於可以把車錢省下來,反正最後一天時間很多,睡飽飽下午出發,行李也不算多,搭地鐵全家才三十幾塊人民幣就搞定,不用叫車了!

 

IMG_0688.JPG

回到台灣,大家都從各國度假回來,機場人還是爆多呀~光是等行李轉盤處,滿滿滿都是人...  但這跟我們港澳通關一比,不過是小巫見大巫呢!

 

IMG_0689.JPG

雖然開宗明義就說了,這絕對不是一篇旅遊介紹的文,但不免俗的還是介紹一下我們的戰利品~

哈哈~ 除了幾盒從香港澳門買的名產,因為我們的行程實在不適合再大包小包的提了。所以,最多的就是在深圳逛超市亂亂買的零食啦!

小麻煩的風衣,我的鞋...

因為沒去迪士尼,就找不到小麻煩心心念念的阿普... 只好回家抱家裡的了~~

 

 

 

  IMG_0690.JPG IMG_06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