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確定了小麻煩高中免試所選擇的學校了。




 




但是我要先講一下有關我家門口 雜草的事




 




星期天,老爺正在和小麻煩聊有關她的選擇,我就靜靜的站在窗前 (這不太像形容我的感覺
:P),看著門前的花圃,聞著淡淡的桂花香;欣賞著那棵明顯長高不少的扁柏;想著為什麼公園的杜鵑 爭先恐後得開滿了紅的、粉的,還有白的花,而我家這株杜鵑永遠只象徵性的三三兩兩的開一下?




還有為大麻煩種的梔子花、小麻煩選的彩色的小辣椒、日日春、野牡丹




 




除了這些之外,還有些許雜草~




門前的草皮從八九年前建商鋪上的韓國草至今,一直都是敞開胸懷,不時隨著風或是一隻鳥兒從遠處啣來的不知名的種子,三不五時的長出不知道是什麼植物的植物,我總是會先觀察一陣子,等著會不會有驚喜出現。




但是為了避免雜草叢生,夏天還容易孳生蚊蠅,偶爾我還是得清理一下的。




 




還有那些逐漸在我的草皮上占有一席之地的蒲公英
我就是那麼的喜歡那些黃色的小花我甚至期待它們能長滿一整片




 




然而正當我一邊想著,聽著老爺和小麻煩的對話時,住在對面的社區主委過來告訴我,一號的大姊說,我可不可以整理一下我的雜草,因為每天打開窗戶看到這麼雜亂,心情都很不好




原來,在有些人眼裡,我的蒲公英只不過是雜草




 




我只能回答代為傳話的主委,雜草我是會整理的,但是,我不覺得我的蒲公英很醜呀,如果大家同意找園藝公司一起整理,我一定配合。




但是,既然各自負責自己門前的一方園地,那就只是個人審美觀不同~




有人喜歡人工化,有人喜愛自然風;有人愛紅花,有人愛綠葉;有人在乎果實,有人只想純欣賞呀!




 




憑什麼說我的就比較醜憑什麼我的蒲公英就應該被犧牲!




 




好了,回到小麻煩選高中的事,一開始我們就知道她跟大麻煩是不同的,她的成績上不了武陵,她的個性,應該也不適合武陵。




 




校排出來後,她是屬於可能考得上武陵之後的任何一所學校,但如果免試,就只能選擇桃高之後的學校。




 




很有自己想法的小麻煩,在校排成績還沒出來之前,自己就很用心的打聽,透過跟我們討論,還有請教老師意見之後,很堅持寧願以後每天要搭四十分鐘的車也要去念大園高中,就算參加基測甚至有機會考到武陵高中,她也要選擇大園高中。




 




這過程我和老爺也掙扎了一下,除了老爺很認真的上網去查了每個學校的特色和表現,與小麻煩一起分析討論




等於要放棄離家近,排名又前面的好幾所學校,在很多人眼裡都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而我們看的不只是學校的排名,更在乎小麻煩自己的興趣和她的強項,還有,大園國際高中標榜的就是外語特色、國際視野




相信這些都能讓她過得很充實,學得很開心。




 




與其強迫她一定要再去拼基測,接著再K三年書,然後拼大學,倒不如相信,經過這些過程再放手讓她自己選擇,她會更珍惜,更認真。




 




只不過學校,還有某些老師畢竟是現實的,對小麻煩的選擇很不以為然,他們或許認為,明明是一個可以讓學校榜單 好看一點的學生,竟然跑去選擇在他們的眼裡,排名這麼後面,根本是 雜草的學校!




 




原本以為大家對她的選擇會驚訝是必然,但了解之後一定還是會給予祝福的。




沒想到,小麻煩說除了他們班導真的了解,所以很為她高興之外,其他的老師在乎的還是學校的榜單。




 




 




昨天植樹節,也聽到某些生態保護相關的團體呼籲,與其刻意的在植樹節種樹,不如給大自然時間,樹會自己長得又高又壯




 




我的花圃如此我的小麻煩亦是




 




 




這篇雖然來不及寫在植樹節,但我覺得百年樹木,十年樹人真的還蠻呼應的^^




 




不要嫌我的 雜草!!


 


PS. 我本來有拍了大家的花圃,想請大家評評理,我的真的沒有很雜亂...但是沒辦法傳照片... :P




 




 




沒想到,就這麼巧,老爺的信箱裡出現了一封朋友寄給他的mail…




順便分享~~




Subject:鐵軌......值得深思的好文章




有一群小朋友在外面玩




而那個地方有兩條鐵軌,




一條還在使用,




一條已經停用




只有一個小朋友選擇在停用的鐵軌上玩




其他的小朋友全都在仍在使用的鐵軌上玩




很不巧的,火車來了




(而且理所當然的往上面有很多小孩的,




仍在使用的鐵軌上行駛)




你正站在鐵軌的切換器旁




因此你能讓火車轉往停用的鐵軌




這樣的話你就可以救了大多數的小朋友




但是那名在停用鐵軌上的小朋友將被犧牲




你會怎麼辦?




據說大多數人會選擇救多一些的人




換句話說,




犧牲那名在停用鐵軌上玩的小孩...




但是這又引出另一個問題




那一名選擇停用鐵軌的小孩顯然是做出正確決定




脫離了他的朋友而選擇了安全的地方




而他的朋友們則是無知的選擇在不該玩耍的地方玩




為什麼做出正確抉擇的人




要為了大多數人的無知而犧牲呢?




[回應與挑戰]




這篇文章蠻發人深省的,




看完了感觸很深!




我們常被教育要顧全大局,但公平嗎?




似乎當大家都做的理所當然的時候,




我們就必須隨波逐流,




否則就會被放逐而不容於世,




如漁父中那位老翁勸屈原所說的:




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




眾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歠其醨?




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




當一個人太堅持自己是"",




最後的下場可能就是被犧牲的可憐鬼!




又有誰會為他掬一把同情之淚?




只會嘲笑他的愚蠢!




我們已經入了社會,




學習的就是圓滑的做人,




當你是主管,




就像文章中那位切換軌道的人,




內心的正義與現實衝突時,




你會如何抉擇呢?




  




不過~如果是我的話,




我並不會選擇切換軌道




因為,




我認為那群小朋友一定知道那是活的軌道




所以,




當他們聽到火車的聲音時,




就會知道要跑  




但若,




將軌道切換後那個乖小孩必定慘死,  




因為,他從來沒想過火車還會開到廢軌道上  




所以,你認為呢?




  




或許我這樣的想法與理念,




到了我老時才會發現  




我是個不斷被犧牲的可憐鬼,




  




但這個社會又為什麼要把是與非顛倒來又顛倒去呢?




  




另外,你們在想想,




一條鐵道會被停止使用,  




是否代表著這個鐵道有著潛藏的危機呢?




  




如果切過去之後,




被犧牲的就不只是一個或一群小孩了,  

而是整車的乘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