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前,作文老師借給兒子一本~偷書賊,希望他除了武俠小說以外,多元性的涉略一些文學作品。


結果,他在我的威脅利誘下勉強看完,他與這本書之間,有沒有什麼微妙的化學反應,我是不了解,但是,當他將此書放置一角,猛K武俠小說之際,我倒是先享用了一番。


坦白說,我還真不會寫讀書心得報告,也不知該如何向各位介紹這本暢銷書,可能很多人也看過這本書了,內容就簡單帶過~~


時代背景是德國納粹時期,德國人對猶太人的迫害,造成了許多的悲劇。


作者用死神的角度,敘述一個德國小女孩,面對弟弟死亡後,自己被送往養父母家,如何從一本撿到的掘墓工人手冊開始,對文字產生興趣,又因養父的啟蒙而識字。


後來,養父因為已故袍澤的恩情,而將那人的兒子~一名猶太青年,冒險藏匿在自家地下室。


這名猶太青年又送了小女孩一本他自己寫和畫的書,讓當時愛上書的小女孩,在躲空襲的時代裡,不但因為書,因為文字,幫助身邊的人,度過恐懼並帶來希望........


 


 


文字的力量真的很神奇!


可不是,就拿咱部落格來說吧,三天兩頭的把心情故事、旅遊日記、育兒心得.....寫一寫,po上格子裡,不但留下了紀念、發洩了情緒,還可以分享很多好的觀念跟想法...好多好多優點,是玩過的人都能理解的。


對我來說,格子裡的文字,讓我交到很多素未謀面的朋友,很多人連照片都還捨不得曝光,卻能彼此欣賞彼此的優點,互相學習、成長。


看看別人的親子關係、家庭教育,雖然家家有不同的優點跟難處,卻見識到所有父母的用心,擇其善,捨其弊。


發現自己無緣無故鬧脾氣,或是心情沮喪,有了格友的安慰、打氣,更能夠在錯誤中進步 !


 


我最喜歡把對孩子和老爺的愛達出來,在家裡也是,只不過在格子裡經過修飾的文字,讓這樣的愛,反而更具體,而且有跡可循~~


 


老爺看到娘子對他的愛,才會覺得窩心,覺得他的辛苦是值得的,千萬不要吝於表達喔 !


 


兒子、女兒看到把拔、馬麻感情好,在充滿愛的家庭中,才會成長得更愉快,心靈更富足。


有了這樣的示範,相信他們以後也會認真、用心的經營自己的情感及婚姻。


 


還有,兒子和女兒也經常分享我的文字,雖然,不是什麼高明的作者,更不是什麼大作家,寫的文字或許平庸,內容也許稍嫌瑣碎。


但是,從這些文字裡,他們更了解馬麻,了解馬麻的待人處事,了解馬麻的行事風格,當然也得包容馬麻的缺點,更要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轍 !


雖然青春期的孩子哪有不嫌父母嘮叨的。


然而,從馬麻的部落格裡,他們看到馬麻對他們有多用心,看到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樣的;


即便一時的反彈,也能夠很快的想起馬麻都是因為愛才會要求,因為愛才那樣付出,那還有什麼事應該跟馬麻嘔氣呢 ?


 


文字的力量豈是三言兩語說得完~~光是形容的成語就有一拖拉庫,在這就不幫各位去翻成語辭典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