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要分享所謂的國際觀,或者是單純出國旅行這件事,我總是要強調一下,這真的跟炫耀沒有關係,就像這段演講者說的,現在旅行已經不再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

只是剛剛聽完這段演講,又很想分享我自己的經驗,只是提供一個個人認為很值得考慮的選項。

我的確說不清楚到底國際觀是什麼? 或很現實的想,有國際觀有什麼好處?

 

當初送大麻煩出國,或者讓他們兩個到尼泊爾、史瓦濟蘭,除了心理不捨,承認,真的有一點點冒險。

可是,這些經驗對於他們的生活自理能力或許沒有加到分,但在心理的成熟度,他們對事情思考的角度和面向,我們確實有很多的感受,雖然,有些事情很難具體的解釋。

 

聽了這段演講,講者的經驗、感受,很值得我們參考,雖然我們不一定要像她這麼積極,也不一定能像她這麼勇敢。

畢竟一個沒有家產支持的普通上班族女孩,要怎麼在工作、生活中,去追尋自己的夢想,這也是我自己覺得很佩服的。

 

她聊到她一路在尋找什麼是國際觀這個答案時,所做過的努力和嘗試,其中一項,就是我之前努力做過的。

 

我以為,給了大小麻煩語言能力,透過出國,透過我熱情的接待外國人...這些點點滴滴,除了給自己帶來的收穫~ 國際觀,我也正在從小處做國民外交。

 

幾次的接待經驗,包括當初教大小麻煩法文的法國姊姊,我努力做好 導覽的工作,想盡辦法帶他們吃道地的小吃,參觀時間與距離所及的景點,讓他們更認識台灣。當然花費大概也都是我們支出。

用我有限的破英文,當然有些會講不錯的中文,透過與他們聊天,企圖也了解他們的文化。

 

結果,幾次下來,我思考這樣的相處,意義到底何在?

其實這些年輕的孩子在短短兩天內,他們很難跟我們成為真正的朋友,就連大小麻煩,我也不覺得他們會因為年齡接近而保持聯絡。

或者唯一留下的意義,在他們心裡會有個印象,曾經有個家庭,帶我們去過台灣的某個地方,吃過某樣東西吧!

 

後來,因為大小麻煩的時間越來越難配合的關係,我也就不再積極的去想做接待家庭這件事了。

 

 

回到國際觀這個話題~

 

正如講者說的,當大小麻煩實際走過那些國家後,課本上的歷史地理,頓時與他們多了一點連結,多了一點點感受,也讓他們多了一點點興趣,那些本來只是不相干的點,突然好像多了一些線和面的關係。

 

在世界各個角落發生的大小事,會因為你曾經走過,或者你有個認識的朋友在那個國家,你會願意多付出一點關心。

或許我們都覺得,那些印度的黑暗角落,那些伊斯蘭的暴力行為,跟我們有什麼關係,但是,世界所有的脈動其實環環相扣~~

 

因為這些關心,這些連結,未來會發酵出什麼,就很難預測了….

 

 

PS. 我不會用連結,所以複製該段演講影片的網址,有興趣聽聽的朋友們,就麻煩自己複製貼上搜尋囉~

 

 

https://m.youtube.com/watch?feature=youtu.be&v=I_gFtLhCP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