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才想說終於要期末考了,接下來會比較輕鬆,除了做成績之外,讓小朋友看影片、打球、開開同樂會就可以等放假了


沒想到今天一大早,我正在幫數學老師發練習卷時的突發狀況,又打亂了我今天要給他們複習的計畫~




之前提過那位 可能被欺負,又因為我在地上撿到一張紙條,發現有同學以 是朋友為理由而對她提出不公平交易的L,一位嬌小,課業表現也讓她比較沒信心的那位女生的父母怒氣沖沖,帶著她進入教室,完全無視老師的存在,直接站在教室前面,對著全班質問 是誰訂的?自己來領呀!...不敢承認?!那直接打電話給家長啊!...”




起先我以為小朋友闖了什麼禍,是哪位我不認識的科任的老師要來處理,原來是有些同學叫L幫他們訂飲料,而且沒付錢,家長火大了




也難怪,因為他們擔心小孩是不是被霸凌。




本來狀況外,被喧賓奪主的我,還真傻眼,難道因為我是代課老師,不被家長承認,所以不用理我是嗎? 還是家長覺得是我放任這樣的事,根本就想待會再 處理?




我想還是先搞清楚狀況,不相干的人沒道理被一個家長進來打擾吧!

所以我先問有請L訂飲料的站起來三個、五個


到最後沒有站起來的大概只剩五個。看來幾乎是全班的事了,詢問的結果,事情的始末應該是這樣~




原班導有獎勵卡制度,可用來換取免寫作業或免罰寫,L是一個課業表現稍弱的孩子,也就是說拿卡不易,但用卡的機會很多,所以,自己先向同學提出飲料換獎卡的交易。

不過從我代課後從沒用過獎卡,照理講她不需要這麼做了,可能最近她跟同學好的互動變得頻繁,有些同學也會主動幫她,所以有些同學的說法是,因為這個緣故她自己說要請客,還跟大家說她有零用錢。

家長一開始還是無法息怒,因為孩子在家 不敢說,所以她還是認為一定是大家逼她的孩子這麼做。

我只好請家長先到教室外,好好跟他們談,首先強調錢一定會請小朋友算清楚(家長強調擔心的不是錢,我懂);再來,因為家長執意應該讓其他家長也知道,這點我請他們諒解,如果少數有三番兩次要求,而且顯然有惡意佔便宜,或是威脅的情形,一定會告知該家長;但若僅是喝過一杯飲料,就個別的孩子而言,或許是因為看見有人請客,他們想到的只是 同學請他一杯飲料,沒有深思熟慮到底L要請多少同學,她到底有沒有錢這些事,而且這次大概就是這樣鬧大啦!

就這些同學而言,該給機會教育,除了必須考慮別人的立場,同學自己不會賺錢,她可能得從 省自己的早餐錢來請一個人飲料,到 用零用錢來請三個人,而現在一大群人怎麼辦? 不能告訴爸媽的結果,可能就是想出錯誤的辦法來取得金錢不是等於間接的害一個人去犯罪嗎
?

還得提醒他們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種心態以後很可能反而被別人利用




因為今天的時間真的有限,只有半天,中間還有兩堂是科任老師的課,第一節安撫完家長 (還在其他老師建議下帶家長到訓導處處理)回來也差不多下課了,無法完全處理完。




就像我告訴這對父母的,當然是他們氣消了之後說的,這件事的發生,其實是值得高興的,因為這樣,除了有機會給這群孩子教訓外,最主要還有他們女兒的問題,長期以來她缺乏信心,也容易被同學孤立或欺負,趁這機會好好給正確的觀念,不能以任何利益來交換友情,協助她建立信心,教她如何拒絕不合理的要求,現在的孩子還單純,如果等到國高中以後,真的有人要欺負她,可能變出的花樣還更多,不是嗎? 甚至連身體都有可能被侵害




學校也安排了輔導老師後續協助輔導。




除了孩子的問題還需要好好處理之外,私底下我還是得談談家長這樣的處理方式其實先害了自己的孩子~




他們沒有尊重老師,事先沒知會、沒溝通,也沒了解,讓全班對他們或是對L產生了什麼樣的情緒,可想而知,特別是孩子們自己很單純的只覺得是L要請他們喝飲料,還沒有覺得自己哪裡做錯時,這種不愉快的情緒會向哪裡回饋?

一定是那位本來人緣就已經不是很好的L
!

在我還來不及跟他們解釋他們的行為為什麼會演變成這樣,把同學為了請客的壓力,還有家長心疼孩子的心情,講到他們聽懂之前,一定會有人有一股氣想發洩,果然,不出我所料,有人上音樂課時,把她的椅子推到角落;她的外套掉地上被踩髒,當然這可以解釋成意外




ㄚ,今天家長的情緒是緩和下來了,但是孩子們要真的懂事,還得花一段時間好好處理呀!




奇怪,是這個班的問題,還是我的問題? 怎麼天天有故事,我都想來寫個劇本了




~還有之前傳情書的那位小姐,今天被老師撞見在走廊上跟男生牽牽手~

要注意的事還真不少@@


 


 


這一篇比較長,今天就先貼這一天的就好...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