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每次聽老子課徐老師講都覺得好有道理,心有戚戚焉。




可是回來想把它系統的整理成一篇心得報告,卻又不知該如何開場,連標題都不知怎麼下不過標題事小,通常文章寫完之後,就會自動跳出來了。




 




我看以我的碎念風格,好像就是要這樣先碎碎念一下,正題才出得來就拜託看官 (包括老師啦~不好意思,因為這篇我一定是要交給老師您的) 多多忍耐。




 




真的好奇怪,我真的很想請問老師是有通靈能力嗎?




 




這次談的,怎麼這麼巧,又跟我最近的心情有關係了。




 




要不然,這讓我想起了,人家說,其實所謂的算命仙為什麼算得準,其實是我們自己很會對號入座。喔,當然,老師不是算命仙啦,呵呵!!




 




這一堂課上的是老子道德經的第三十一章 兵器不祥




老子必定不贊成兵戎相接之事, 不得已而用之”…  戰勝,以喪禮處之。




 




戰爭的結果,固有勝敗,古來征戰幾人回,勝者亦不值得高興或慶祝。以喪禮處之,對喪命者表示哀悼,無論是敵是我。




 




 




周公制禮作樂。禮者,理也。禮主 ,即別倫理、理序之上下;




樂,主




故自孔子以來,都認為應以禮樂教化百姓,何須兵強馬壯。




 




老子亦認為 不得已而用之。




 




除了擔心我的轉述會有錯誤之外,另外還需表明一點,其實我的敘述順序跟老師是相反的。




 




因為我說跟我的心情有關係的部分,我想放在後面說;但是,那卻比較像是老師要帶出本章的 藥引子




 




我的解讀,老師是藉由周公、孔子的思想來帶出老子本章的精神。




但不禁有人會懷疑, 孔子跟我們有什麼關係?”…
他說的都對嗎?




 




所以,這堂老師先從 關係哲學講起。




關係哲學則透過 生態學最易令人了解。




 




有一點生物常識的人都明白 食物鏈這樣的關係,但可能對於地球上所有的生物的存在,感覺不到重要性,不覺得少了哪一樣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特別是微生物,或者是人類眼中的害蟲。




 




但老師用驗證法中的 否證法舉例,當我們或許沒辦法證明某種生物(事物)有多重要時,反過來證明沒有牠(他、她、它)的時候,會如何?




所以已有生物學家做過研究,無論是螞蟻、蟑螂,甚至是蚊子,若在地球上消失,生態將會產生非常嚴重的變化,浩劫可能因此而生!




 




老師說,我們身邊的人,越親近的,就像空氣和水之於我們一樣,我們從沒想過他的重要性。一旦沒了水,沒了空氣,我們才想到它的重要。




家裡的任何一個人,包括已經病了、老了的長輩,拖著病體時,對忙碌的家人來說早已感受不到他的重要,一旦走了,才知道那是家族維繫最重要的關鍵。




 




聽著聽著,我馬上想起了大麻煩這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一年,離開我們這個家之後,我才發現,之前的我實在太樂觀了,以為對於這個
脾氣不太好的兒子,我只會想念兩天的,沒想到,都已經三個多禮拜了,我還是充滿擔心,忍不住想念。




 




而平常在家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只會嫌我們喜歡碎碎念的大麻煩,這回更是深刻的體會了家有多溫暖,沒人比得上自己的父母更愛他。




 




再回到 孔子與我們有何關係這個問題上,我們只要試想,如果沒有孔子的思想,對百姓的教化,又會是什麼樣的景況?




 




以禮為行,以樂為和,自周公制禮作樂,建立了人倫制度,這是西方社會所沒有的,制度的重要,也可由否證法來檢視其是否重要?




 




公司沒了大小,家裡沒了長幼尊卑,國家領導沒實權、沒尊嚴,將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 禮制的重要由此可見。




 




做為行事準則之後,彼此之間存在的那種無形的距離與隔閡,則須以
來調和,使整體和諧。




 




因此父母子女的關係,除了教養與孝順(服從)之外,必須擁有和諧的關係,才不會產生 亡命之徒




子女得到父母的關心和愛,無論在外做任何事,必定想到父母,無論碰到困難或挫折,有了做傻事、錯事的念頭時,父母的愛會化解一切。




 




大麻煩此行的最大目的,就是在外學習獨立,身為父母的我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放手讓他去跌,去撞,讓他學習面對困難、挑戰和挫折,進而學習解決它們。




 




若我們介入過多,將會阻礙他的成長,失去此行的意義。




但是,特別是這前三個禮拜,初入異鄉,語言不通及文化衝擊,上課聽不懂,還沒有交到朋友
在在都給他莫大的壓力,可以說是他這輩子從未面臨過的。




 




如果我們堅持 讓他獨立,可想而知,他若不是崩潰,大概就是自我放棄,或者是走向另一條我們可能想都沒想過的
叉路




 




所以,這段時間,除了父母的天性使然,我們也不忍他一下子獨自面對這麼多的挫折,另一方面,就是因為這段時間父母的陪伴是多麼的重要,也許我們不用下指導棋,但是關心他的感受,安撫正在面對挫折和不安的他,卻是多麼重要!




 




我很慶幸我們用了對的方式,陪他度過這段適應期,事實也證明,原本不但沮喪還否定自己的大麻煩,心情慢慢好起來,也能依我們的建議,開始努力去學習和適應。更重要的是,他真的明白我們有多愛他了!




 




但願我們的安慰和鼓勵,不要被他解讀過了頭,讓他反而太自以為是,忘記天高地厚才好!




 




 




PS徐老師提議,乾脆我們也來開個 古琴班”~ 我投贊成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