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南下,大部分時間老爺還是得正常上下班的,其餘時間,我就自己開著車,想想可以去哪裡???


除了必須去幾趟高雄,還可以去哪呢?


看看住在安平的大阿姨和在東區的二舅舅~那是一定要的啦,只不過因為跟他們距離遠了,真是變得生疏了些,而且他們做生意,也必須不時的招呼客人,我們在那兒顯得礙手礙腳了~ 所以,還是去拜訪一下就夠了。


但是,上次芒果那篇文章,我寫到小時候住過玉井,對玉井還是念念不忘的,只不過,那兒更是人事已非,幾年前路過,根本嗅不出一丁點兒熟悉的味道... 


那幾天,老爺就說,你不是想回玉井,你們可以自己回去晃晃呀!


時間多多,GPS一輸入,原來玉井離南科那麼近,而且現在的快速道路好方便呀~ 不像從前搭客運,什麼山路,產業道路的繞來繞去,暈車變成我回外婆家的美夢中必經的惡夢。


剛接近玉井時,真的一點都沒有熟悉的感覺~ 除了看見幾個指標~ "玉井國小"、"玉井高中"...


小時候最常去玩,還有照相的地方...


臨時決定不按指標走了,反正那些路標我完全沒概念,憑著小時候印象的方向,走走看~


又出現了~ "太子街"、"玉田村",這幾個熟悉的字眼~ 小時候,搬到北部以後,每年寫給舅舅阿姨的賀年卡,信封上必須填的地址,就是這裡了~


 



出現了,就是這座太子廟!


雖然跟我小時候的印象不太一樣,我印象中外婆家應該就在香客樓和旁邊。


 



但旁邊這條小路,位置有點奇怪,理論上,這裡應該是外婆家的房子才對。


想了很久,我才發現,我知道太子廟擴建過~ 現在應該比從前大很多,也就是說,它已經大到整個蓋在小時候外婆家的每一個角落了。


所以現在這條路,就是當時外婆家後面的那條~


我一開始竟沒發現太子廟"長大"了,是因為小時候的我看它比現在還大呢!


 



就像旁邊這條路上的每一間房子,怎麼全都變小了,路也變小了一樣~


 



對面的舊房子幸運的還存在,記憶中似乎就是這個樣子。要說大概就是多了那台冷氣吧!


 



牆邊一棵芒果樹還結了果呢!


 



記得這家雜貨店的阿桑,比我阿母大幾歲,阿母總是帶著我到這兒串門子。


可愛的我就被大家當寶貝~ 真的喔!


但現在,阿桑不知在不在? 家裡的人我可能一個也不認得了!


 



阿桑雜貨店的對面原本有一棵大榕樹,老老少少都愛在這兒乘涼的。


但是它不見了~ 只剩幾張水泥做的,像是椅子模樣的東西圍成一個圈~


沒了大榕樹遮蔭,不知能幹嘛呢?


看見摩托車經過的那條巷子口了嗎?


那也是我小時候印象深刻的地方,一根新的電線杆,還有一根黑色木頭的舊電線杆~ 幸好它還在。


旁邊這棟紅色屋頂的低矮房子,裡面住了一位阿伯,是專門抓蛇的喔~


不但他的屋裡有好多排得整整齊齊的籠子,裡頭關了大大小小的蛇,我總是不敢靠近,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蛇的氣味兒。


對了~ 那黑色的老電線杆,不知道是否還圍繞了一堆冤魂~ 蛇的冤魂,因為阿伯總是把蛇的頭用繩子纏緊,綁在這根黑色電線杆上。


用刀子在牠的頸子上畫一圈,然後,就從上向下幫牠把 "衣服" 給脫了下來...


那蛇湯,我也喝過,真的鮮美~ 但後來,再也沒機會,也不敢喝了!


 


還有,房子底下應該是一條排水溝,因為那看不見的牆邊,有一段像是橋梁的水泥圍欄,我也曾在那裏因為調皮跳來跳去,被一輛正巧經過的腳踏車撞了一下,人沒怎樣,只是當時應該才三四歲的我,被嚇哭了。


雖然是我自己的錯,不過撞著我這個小朋友的那個人,也緊張了。記得那天晚上很晚了我還在哭,還因此騙了一瓶養樂多~哈哈!



順著那條巷子往上走~ 就會來到這裡~ 算是玉井最熱鬧的街上了吧!


興南客運站就在這兒。


天呀!小時候要走好久一條路,現在變得好短呀!



每次要回新竹,我們就會在這等車,外婆就一再叮嚀我們 "要聽媽媽的嘴",直到我們上車...



等我長大一點,才發現依依不捨的外婆總是偷偷得擦眼淚。


而我,就在車子裡偷偷留眼淚...



再往前一點點,我看到了北極殿~




之前好像看過相關部落格~ 原來這也是小時候別具意義的地方。


門和廟前的雕刻好像沒變~


 


連廟裡供人歇歇腳的長板凳,似乎也有年齡了,或許也還是我坐過的呢!



看到了~ 還是養了好多的烏龜!


我知道烏龜很長壽,我也覺得牠們都好面熟,但是,他們認不認識我呢?~ 是不是小時候我經常來看的牠們呢?



至少,從數量來看,一定多了很多子孫吧!


 



看~不管是哪個年代,小朋友總是喜歡跟著大人來這兒~


    拜拜~ 看烏龜~


這裡也發生過一段雞同鴨講的小故事~


當年表妹剛牙牙學語,但小小的她還算伶牙俐齒,我就指著烏龜教她說~"縮頭烏龜"。


但已經可以學著覆誦整句話的她卻總是說 "頭烏龜",我們一開始覺得很納悶,沒道理她說不出這四個字~


後來才發現,她以為我說~"說... 頭烏龜"


 



到現在看起來還是很懷舊的那條街~ 當然,除了這台灣彩券之外~


好了,除了這些地方之外,其他地方要嘛我找不到,要嘛~ 沒印象了。


 



然後,其實老爺跟台南和高雄也有很多淵源,我們也陪他去"尋根"了幾趟。


但是因為他太常搬家了,印象總是很短暫,也不清晰。


而且那些是他的故事,對我太陌生了~ 譬如,這條高雄的某條巷子裡的某一間房子,他說就是他住過的,可是... 沒故事好說



 




接下來是幾張在高雄照的相片~隨意看看囉~


 









































非得附帶一提的是~這次去高雄,偷偷的約了宅媽,平常很害羞的我,不太喜歡格聚,寧願保持格子對格子的距離,可能是怕格友跟我碰面會很失望吧!


但是,宅媽家的花美男,熟悉的格友們可能還有印象,宅媽不想再提往事,但是我就是想去看看花美男現在好不好,有沒有很乖很健康~



 


答案是~有!只不過瘦了點~ 那大概是天生的,而且他很大方得既可以跟我聊天,也可以安靜的只是坐在旁邊。


不像我家大小麻煩,吃飽了就自己跑去逛街,回來叫他拍個照~ 大麻煩還給我裝酷~


小麻煩說他的臉上 "吉普賽"啦!


對了,宅媽一定很希望我說的,就是她本人真的很高,雖然看起來很嬌小,其實竟然比我高~ 這是我非常不想把照片放上來的原因~我變得矮又肥,不過那是事實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