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把照片找回來,可以繼續我的北歐行程了


 


上次我們已經離開北角進入挪威奧斯陸了,到了奧斯陸,我覺得最有意義的應該是 "維格蘭人生雕刻公園"。


 


因為拖戲拖太久,本來想盡量濃縮,盡快 全劇終,但是在選擇照片時,喔! 應該說是刪除照片時,這座公園裡的每一座雕像,都有故事,讓我千刪萬刪後,還是有一堆捨不得刪


 


於是,只好又把這一篇獨立出來。


 


這座公園是由雕刻家維格蘭受到奧斯陸市政府的邀請,投入全部心血所設計。


 


園內共有212座雕像,整齊羅列於公園內,其中高十七公尺的尖塔~ 人生塔(1929~1943年製作),成為地標之一。


 




 


公園前方,四座佇立在大柱子上方的人和怪獸的雕像~


 


 


 



 


 


怪獸代表的是人生將會遇到的困難或挑戰,四座分別是兩男兩女,各自代表著碰到困難時,有的人選擇接受它並面對它;而有些人 (其中一座我沒找到相片,可能是沒拍好刪除了),象徵通常碰到困難是逃避或是對抗。


 


 



 


進入公園的大道,兩旁排列著幾十座的雕像~


 



 


男人於工作之餘,也背負著教育子女的責任~ 看他手忙腳亂的樣子~


 



 


 


孩子永遠是母親的寶貝,母親與嬰孩總是密不可分。


 



 


即使孩子已經進入少年時期,母親保護孩子的心,是永遠不會變的。


 



 


透過孫子仰望祖父的眼神,大手緊握著小手,祖父母與孫子之間的溫馨與傳承,不言可喻。


 



 


大孩子也會幫忙照顧小孩子。



 


 


 


同性別的孩子之間除了一起玩樂,也會一起分享對未來的期許。


 


 


 


 


漸漸長大後,將會面臨與異性相處的問題。


有時是像跳雙人舞般的協調,有時也會意見不和,甚至出現角力戰。


 


幾座小孩的雕像,喜怒哀樂的表情動作,栩栩如生。



特別有名的,就是這個~  "憤怒的小孩"。


瞧他緊皺眉頭,握緊雙拳,用力頓腳樣子~ 真的好生氣,也好可愛!!



還有一座噴泉,隱藏在噴泉水幕底下的雕像,數人合力扛著一個巨大的重物,我想,就是象徵著人生必須背負許多責任,同時如果能夠團結,才能共同渡過人生的困境。


噴泉四周,圍繞著幾座雕像,同樣也是述說著人生故事~


 



當孩子的時候,總是無憂無慮;進入青少年期,開始有了思春的念頭,覺得異性總是令他感覺到酸甜苦辣...



不明瞭的孩子,問了母親,母親回答說這就是人生必須經過的歷程,你可以選擇一個所愛的人,與他(她)共度一生,但並不一定會從此幸福快樂,而是人生責任的降臨...



噴泉池的四周,也由一片片的壁刻裝飾~



刻畫著人的生老病死...



然後,我們就走到了這座由男女老少不同的人體雕像堆疊成的 "人生塔" 前方。






人生塔周圍,仍然是圍繞著細說人生百態的雕像。


好可愛的一群小朋友~ 大大小小、男生女生,圍在一堆說著悄悄話~





左後方有個小男孩,看起來是其中最小的,低著頭專心的看著玩著地上的某樣東西 (記得好像是一條蛇),表示對哥哥姊姊們的遊戲不懂,也不在意。


中間面對鏡頭,緊握著姊姊手的小妹妹,似乎不在意是否融入這個團體,但,對外在的事物,似乎存著一點點的防衛心,希望得到姐姐們的保護。


最右邊另一位背對著我們的小男生呢~ 他在想什麼?


我們繞到他的前面瞧瞧~





原來,他說~ "你們在玩什麼? 我也想加入~拜託好不好!!"


而一旁這個兇巴巴的小女生,怒目瞪視,顯然不願意~ 我好像聽見她 "哼" 了一聲~


是不是很有趣



圍繞在 "人生塔" 四周,仍然是各式各樣彷彿有生命的雕像,表現出人生各個時期,陪在身邊的親人或朋友,所提供的陪伴或支持~


有些是子女對老父老母的照顧;或是已是壯年的孩子,遇到挫折,父母親給予安慰...


 



從這兩位老婦人的動作神情,我們隱約可以想像一段情節~


前方的老婦人,一定是碰到什麼傷心的事,後方的老朋友關心的詢問,而她一時不知該如何是好...





這又讓人想起,無論如何強壯的男人,也有脆弱的時候,除了家人,有時候朋友也會在最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


 



最後,一座由人體環繞構成的一座雕像,因為角度的關係,你很難數清楚到底有幾個人~ 現場的團員們沒人猜對,導遊給過解答,但是我忘了!


我覺得這座雕像,彷彿在為這座雕像公園做一個註腳~


人生本是生老病死的循環,一代與一代的傳承,不只是肉體的傳承,更是精神的永續。生生不息。


人與人之間更是如同這座雕像般,環環相扣,永遠無法切斷與他人的關連。


 


看完我自己挑的照片,我發現我選的大部分是小孩或老人的雕像,其實整座雕像公園,既然描述的是從生到死的人生過程,當然也有許多身形健美的男子,或是婀娜窈窕的女子。


但是,那些孩子的天真表情,毫不掩飾的喜怒哀樂;


或是老者歷經風霜的神情,不再緊實的皮膚,連手臂上浮凸的血管,嶙峋的骨頭都清晰可見。


更值得細細欣賞。


 



走出這道象徵人生之門,深深覺得,這位維格蘭不只是個很厲害的雕刻家,想必更是一位歷盡滄桑,看盡人生百態的智者吧!


 


 最後~ 謝謝小麻煩身後這位港籍的奧斯陸的導遊~


雖然他濃濃的香港腔,講得又快,但是很詳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