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有朋友問我~ "忙不忙?"~


 


其實最近在家最常做的事,就是陪老爺看電視。


 


有人說,老爺即使看電視也是不斷的研究和成長~ 從螢幕的種類~ 傳統的映像管、電漿或液晶... 畫質如何...  跟我講一些我聽不太懂的內容,什麼顆粒、畫數、藍光...


他盡情研究,我跟著享受視覺與聲光的效果就是了 ~~


 


Jelly也是,即使是看電視,也要讓自己不斷的成長喔~


 


我想推薦一下公視的一系列迷你劇展,其中的幾部片


 


 


第一部,    長假



 


 


長假,男主角是澎恰恰,但重點擺在女主角萬芳。從不追星的jelly欣賞她,除了她的好歌喉,還喜歡她自然率真的感覺。


 


第一次看她演戲,以為她應該扮演一位氣質優雅又有個性的現代女性,沒想到看到預告,卻看到一位苦命的女人,劇中她不惜扮醜以貼近劇中身份~ 隨意盤起的頭髮,意味著無暇整理,只求方便做事;穿著只要保暖就好的毛衣及外套,搭配牛仔褲;完全不上妝,更刻意突顯的幾顆青春痘,把一生庸庸碌碌寫在臉上,哪有錢也沒有閒做什麼保養~~ 就跟平常的jelly一樣~ 特別指的是青春痘 !


 


本劇一開場,安排了苦命的打掃阿姨 ( 萬芳 ),在雇主的豪宅,與盛裝打扮的女主人對話,對比出社會底層的 甘苦人對自己的人生認命的態度,當然,不以灑狗血劇情吸引觀眾的公視,安排的女主人是善良而且關心這位 打掃阿姨~ 讓人感受到一股溫暖。


 


 


 



 


 


 


丈夫(澎恰恰) 其實也是愛家、愛老婆的男人,但卻因為好賭,經常丟下雞蛋糕的攤子不顧,讓辛苦一輩子的老婆 (萬芳),再努力賺錢、存錢,卻永遠也不夠。


 


另外,讓一個女人不管再辛苦、再絕望卻始終對家庭不離不棄,通常最主要的原因是孩子~~ 劇中萬芳就是那個寧願累死自己,也捨不得兒子受一點苦的媽媽,才不到十歲的兒子,不但不懂得體貼媽媽的辛苦,也因此變得驕縱。


 


一開始,萬芳就告訴所有人,包括觀眾~~ "我,要去度個長假... "


 


 


關心她的人替她開心;


兒子因為媽媽沒答應要帶他一起去度假而鬧脾氣;


老公雖然也樂見苦了半輩子的妻子有個長假,卻因為忍不住 試手氣的衝動,竟把藏在兒子課本裡的錢也輸光了~~ 


 


固定不變的工作、家務依然進行,萬芳感慨的獨自回到曾經與丈夫擁有美麗時光的海邊,哼唱著丈夫教她唱的那首 雙人行到青春嶺…”~~


 


演過舞台劇的萬芳,把女主角那種沉浸在回憶中甜蜜的深情,回到現實中對丈夫恨鐵不成鋼的氣,和對不懂事的兒子無奈又不捨的感情,詮釋深入,轉折自然又撼動人心 ~~


 


劇中還出現一位jelly個人覺得比較不可思議,卻別有意味的年輕人,讓女主角終於感受到彷彿年輕時戀愛的感覺 (這是我的解讀,像我們這種不修邊幅的歐巴桑為什麼會有好心的年輕帥哥來搭訕ㄌㄟ),也帶給她與平淡生活完全不同的感受。淡淡的提醒著所有一生庸庸碌碌的人,偶而停下腳步,真正的呼吸一下,用心聆聽,並欣賞身邊的風光。


 


所有人都認為女主角應該因為對生活的疲累,對丈夫、孩子的失望,短暫的拋開束縛,找個風光明媚的山上或海邊,放鬆自己。


~~片名既然為長假,顧名思義。


 


但她卻在醫師對她下最後通牒時,只想到自己還有多少打掃工作得做,才能賺夠多的錢,想到丈夫的好與壞,想到怎麼陪孩子凌晨到樹林裡抓獨角仙完成作業...   想到沒了自己,丈夫會不會好好照顧兒子...


 


 



 


 


最後終於不得不隨著死神去 度長假”....


 


丈夫終究還是無法藉由留連在牌桌上,忘記失去摯愛的妻子的痛,悔恨也來不及挽回妻子的生命;


兒子這也才明白為什麼媽媽不能帶她去度假... 媽媽為他付出一切,而他卻只會跟她嘔氣~~


 


 


簡單的故事,平凡的人物,就像你我身邊或住家巷口的張三李四,即使格友們大部分不像劇中的萬芳那般苦命,但是對家、對老爺 (當然還有老爺對娘子)、孩子的那種全然付出的心,是差不多的。


 


如果真的只剩不久的日子,會想為自己活嗎 ?~~ 很多人提出過這樣的思考...


 


人生不必太悲觀,卻不要忘記也讓自己快樂。


 


 


 


 


 


 


提到電視,不知道"老"格友們有沒有印象,其實我家電視一年多前就該換了~電視機不乖這篇文章裡就說過了。因為本來就不鼓勵孩子看電視,所以,一年多來都堅持不換掉。


 


這次老爺辭掉前一個工作,原本決定換新的電視,竟又因為"飯碗生變事件"又拖延了三四個月 (飯碗都沒著落,老爺暫時沒心情)~~


 


後來我們體悟了 " 人生的功課 ",還有 "人生的果實 " 這一套理論後 (錯過這篇文章的,請自行前往~~放空之後更滿足),


 


jelly說  ,"老爺,因為你捨不得花錢,所以,老天爺覺得你不需要那麼多錢,那就不必這麼辛苦工作,乾脆在家休息。"


 


老爺也說 , "所以該把我賺的錢花完,我才找得到工作?"


 


 


 工作快有著落了,順便請大家放心,但是老實說,應該不是因為買電視啦 ! 這樣有鼓勵大家奢侈的嫌疑~~


 


但是,看看長假,想想我們的人生,如果不對自己好一點,拼死拼活的賺錢,又為何來哉


 


 


 


老爺~~ 我 要 去   血 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