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離格子越來越有疏離的感覺,匆匆來、匆匆去~


用的不是自己的帳號,想長舌一下還沒辦法,更別提心裡醞釀的一堆東西...


可是看著舊雨新知,白來了一遭,啥東東都沒有,叫我怎麼忍心呀


想在短時間之內,做出最有績效的東西,只好從庫存當中去挖寶~


我說 " 寶 " 喔,可不是什麼敷衍了事、搪塞用的,或是沒營養的唷 !!



 



 


這一本繪本,是jelly跟小朋友湊熱鬧做的啦 !


從第一次陪著大小麻煩做出一點點經驗後,第二次便想試著自己也畫一本。


題材都來自當時心裡的一些感觸~


                                  


                                            "一塊錢" 自序  ( 翻拍的字很小,重新打字出來 )


            " 一塊錢 " 不只對現在的大人來說微不足道,對沒有金錢概念的孩子來說,更是如此。


            我們從小所受的教育都告訴我們勤儉致富,可是現在的物質水準提高了,孩子生活多半過於優渥,食衣住行全由父母打理好,凡事皆不需自己購買,更不需自己賺錢購買,少有能夠體會錢財的意義及重要的。以致於年紀輕輕,還不會賺錢就刷卡舉債、信用借款卻沒信用...等等事件層出不窮,形成社會問題。


            希望像這樣一本適合幼兒閱讀的繪本,用這樣簡單的文句,有機會能對孩子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


 


沒算錯的話,這本是大約六年前做的,這個問題,還是很重要,繪本做的好不好,格友們一定很善良的說喜歡    ,我就不客氣的秀出來了。


但是這個議題,卻是希望孩子們都懂的 !!     


 




 


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我陪外婆去市場買些好吃的菜。


我幫外婆提菜回家,外婆誇我是個好幫手,她給了我ㄧ塊錢。



 


     


 


一塊錢 ? 不能買娃娃,不能買書,什麼都不能買。


一塊錢 ! 到底能做什麼呢 ?


 



 


我拿出了筆在紙上畫了一個圓。


 



 


變成一個美麗的月亮。


掛在天上陪著滿天閃爍的星星,也陪著我。


 



 


我又畫了好多圓。


放在盤子裡,變出好多我最愛吃的餅乾。


有酸甜的草莓口味,有甜甜的巧克力口味,香濃的牛奶口味。可以請哥哥和好朋友一起吃。


 



 


我又畫了四個圓。


哇!變成一台車子。換我當司機,載全家到處去玩。


 



 


可是...圓還是圓,


沒有辦法真的變成月亮和餅乾,更不會變成車子。


我好失望....


 



 


外婆發現我的心事,端來了一盤我最愛吃的餅乾,笑著對我說


 


" 小乖乖,別難過了。雖然畫圓不會變月亮,也不會變餅乾或車子,但是... "


 




 


" 當你寂寞時,你可以用一塊錢打電話給外婆,外婆就會來陪你一起看月亮數星星。"


 




 


" 如果你存了幾個一塊錢,就可以去買好吃的餅乾,和哥哥還有好朋友分享。"


 




 


" 等你長大,學會了開車,可以自己買一部車子。


        外婆也要和你們一起去遊山玩水喔!" 


 


" 沒問題!"


 







重新打字的過程中,發現雖然這是幾年前的繪本,不過,當時不是已經有手機了嗎? 還用一塊錢打電話,會不會太落伍啦??


其實,這問題跟最近大麻煩聊起班上的情形,還有,這幾天新聞也報導國外某些新的立法有些許相關~


或許,幸運的能夠每天親自接送孩子的我,沒辦法完全體會沒讓孩子帶手機的不便。


但是國中階段以前的孩子,生活範圍其實很單純的,不是嗎 ? 除了家裡、學校,應該就是安親班與補習班了吧?!  就算沒有手機,應該也不難連絡才對。


帶手機的缺點,除了可能會讓父母承擔高額話費,及因為玩手機造成的分心,還有,幼小的心靈開始比較誰的手機新,誰的又比較炫...


那天聽說一位媽媽,為了孩子每個月的高額話費向老師訴苦,可是我覺得這件事解決之道操之在父母,就看父母願不願意快刀斬亂麻了 !


 


隨著大小麻煩慢慢長大,擔心他們開始羨慕同學擁有手機,也不想他們因為自己不如同學,而產生不平衡的心理,覺得自己很 " 遜 " 。


從小,就從人身安全的角度給他們一個觀念~


不需要手機的孩子卻太早擁有手機,其實是危險的 !  因為歹徒會以為他家很有錢,容易成為歹徒的目標;手機又剛好可以讓歹徒當做聯絡的工具...真的很危險喔 !


所以,大小麻煩都相信,手機一點都不需要 !


這是我自己的感覺,雖然,才幾年繪本已經顯得有點老古板,但是,這種珍惜小小零錢,愛護每一分資源的觀念,我想是永遠都不落伍的喔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