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1.26~~


 


又過了七天,人又進了校園,卻還沒決定,今天要跟孩子們聊的主題。


 


從格友的部落格,瀏覽過無數有意義的文章,不論是格友自己的感言或是轉貼分享,經常能觸動我的心,總是帶給我靈感,讓我從不擔心進了五年十班我們會沒話題。


 


但也就是出現的靈感太多,想聊的東西太多,反而出現了遲遲不知如何選擇主題的窘境~~待會進教室,總不能拉哩拉雜的,讓孩子不知+0阿姨之所云吧 !


 


? ~~想來想去,之前雖然談過「自我肯定」,也就是要孩子有自信,但是,+0阿姨,自己從小也對自己沒信心的切身經歷,卻還沒聊過,再輔以我最喜歡的寓言故事,應該是不錯的題材,而且幫孩子們脫離自信心不足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老故事,新包裝,仍然是有價值的。


 


今天還想起帶著相機,想替我們的晨光聊天室,也留下視覺上的痕跡,背著相機直接走進教室才後悔,應該不動聲色的拍下孩子自然的表情及畫面,哎!真是太笨了 !


 


 


 


 


孩子一看到我拿相機,不要 ! “~~還真是自然的反應,但是大部分還挺願意讓我拍的,於是我隨意照了幾張,有人吃早餐、有人看書不過,我家妹妹去練田徑了,所以,並沒有她的身影。


 


 


 


 


就這樣又浪費了一些時間,快開始進入正題吧~~


 


+0阿姨,筆帶來沒 ? 」啥 ? 忘了 ! 我又忘了,自己答應要帶來作為和小朋友互動的小獎勵的,卻連續忘了兩次 !


 


重新承諾,我會請我家妹妹先替我帶來還清之前積欠小朋友的,一面替自己解釋~~因為,每天早上是最匆忙的時段,怕哥哥和妹妹上學遲到,前一天沒拿出來,匆忙之下很難記住。


 


自己知道犯了錯卻企圖解釋,還真是人性。


 


順便問孩子們~~每天早上幾點起床?誰叫你起床?起床後做什麼?早餐在哪吃?幾點出門?~~一大堆問題。


 


選了三個孩子來發表一下,每天是怎麼開始的~~


 


! 果然,每個人都一樣要利用最短的時間,完成起床後的例行公事,包括吃早餐,差別在,有孩子說自己用鬧鐘起床,有的說走路上學凡是同學說自己自動、獨立,其他的小朋友就會一付無法置信的模樣,顯然大部分還是很依賴的 !


 


既然聊到匆忙卻又如此重要的早晨,就想順便給孩子機會教育一下。


 


+0阿姨,的確有一個很大的缺點~~迷糊又粗心,自己知道這樣會造成很多困擾,很多麻煩,甚至有些還會嚴重到不可彌補,所以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或是別人的孩子跟自己一樣。


 


我誠實的告訴大家,我家的孩子,已經學會拿馬麻當藉口,自己迷糊犯錯,還會搖著頭,嘆口氣說「哎 !沒辦法,遺傳!


 


可是你們絕對不要這樣,迷糊其實多半是來自不好的習慣。


 


「書包還要把拔或馬麻整理的舉手?」好在沒人舉,五年級了,家長應該不用協助這種簡單的日常內務。「那有沒有人書包裡還有上學期吃零食留下的的垃圾呀?」,同樣沒人舉手,這我倒有點懷疑,可能是不好意思唷,因為我常聽說這種事ㄋㄟ!


 


「嗯~~這種簡單的工作,一定要能自己做好囉 ! 那每天睡覺前,一定會整理好書包,準備好隔天要帶的東西的人舉手 ?


 


大家都舉了,不錯唷,習慣都很好,「如果事前都能有條理的整理好自己的東西,想好而且規劃好該完成的事情,就比較不容易出錯,忘東忘西了 !


 


!~~太好了,一個拍照加上因為迷糊而企圖為自己掩飾,而美其名提醒孩子要從小養成有條理的處理事情,還有做計劃,避免常因迷糊而出狀況,這樣兩件事,跟孩子們一聊下來,又讓晨光時間所剩不多,還想聊「自信心」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了!


 


跟孩子們抱歉,順便預告原本想聊的事,他們很有興趣呵,雖然我說時間不夠,讓他們先下課吧 ! 可是大部分的孩子都有欲罷不能的反應,讓我很開心!


 


無奈時間無法將我想聊的故事,完整生動的呈現了。避免講了卻連娛樂效果都沒有,決定暫緩。


 


那利用一點點時間,測試一下是否記得之前聊的話題,當然答題的人,班長會替我繼續記下,到底欠了幾支筆~~


 


舉手的幾位,答出了肯定自己自殺”(關於生命及情緒),還有人說到+0阿姨會生氣的事是呀!但是,主題呢 ? 為什麼聊到這呢  ?~~ 顯然大家對我會生氣這件事比較感興趣,反而都忘了,我要強調的是  ~~ 天下的父母都一樣,一樣愛自己的孩子,為孩子犧牲,不管是兇的,還是溫柔的所以,要孝順!


 


真的,還是陷入拉拉雜雜的情形,點點滴滴的小提醒,還是希望對孩子起一點小小的作用。


 


自信心~~下次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