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0.08~~


                 秋意漸濃,或許之前教室裡那股悶熱已暫時消退,或許因為孩子漸漸習慣自己是高年級大哥哥、大姊姊的身分,走進教室裡,嘻鬧的情形少了,孩子們仍然稚氣臉孔中,卻隱隱透露出一股沉穩的神情。


                 因為上次告訴他們,我很期待走進教室的那一刻,有被歡迎的感覺,所以我要等到打鐘,大家都有上課的準備時,進入教室,然後聽到他們一起很有精神的向我說 : " +0阿姨早! "


                 不過呢,畢竟一週一次,可能感覺又生疏了,有些人還在遲疑,是+0阿姨 ? 還是愛心媽媽? ~~道早安的聲音不甚整齊,不過,我很滿意囉 ! 因為我知道,幾乎所有的小朋友,都開口了!


                 不能再前情提要,否則又得第三次重複幾乎一樣的話題。


                 連續兩週的閒聊,都是長舌的阿姨嘰哩呱啦的說,孩子們真有興趣嗎? 我想是該增加一點互動的時候了。


                讓孩子了解,老師很nice的站在他們的立場,希望這一段晨光時間不要再跟課業啦、考試扯上關係,問問孩子,知不知道對於這段晨光時間,老師最擔心,和最希望的分別是什麼事 ?


                大部分小朋友都知道~~秩序!


                其他呢 ? 不甚了解。


                因為孩子們已經被這樣的環境訓練成~~讀書最大,功課最重要,然後要乖!


                " 老師希望你們快樂 ! " 我對他們這麼說。


               " 功課好不好要靠誰? "~~ 小朋友們很聰明,都知道要靠自己。~~是的 ! 再好的老師敎,也得靠自己吸收。


               " 所以這個晨光時間要聊你們喜歡的話題 "  我說。


               "  聽故事! " 大部分的孩子說~~原來聽故事是零歲到一百歲的人都愛的事!  


               " 以後我們輪流說故事。" 


              聽到可能換他們說,有人贊成,有人頻頻搖手, " 喔! 不要。"


              本來計畫的 " 小執法 ",可能就不特別變成固定的談話內容,原因~~怕敎錯 ! 哈哈!


              我得很誠實的告訴小朋友們,法律是會修訂的,當離開學校的+0阿姨沒繼續讀書,又不一定看報紙,就可能不知道新修訂的條文。我得先讓他們了解,法律是怎麼來的,為什麼會修訂。


             法律可不是像地球一樣,一場大爆炸就自然產生,或是隨著盤古開天而來,它是人類隨著生活的需要而慢慢制定的。~~我得盡量用孩子有興趣的方式向他們解釋。


             如果沒法律,你打我、我殺你;你的東西,我想要就拿,人人都沒安全感。


            所以法律制定了很多權利和規則~譬如 : 我對我的東西擁有 " 所有權 " ,任何人都不能隨意侵犯!


             法律的標準呢? 太鬆~~偷人十塊錢,只要罰一塊,那人人都不怕!


                                        太嚴~~害人家受傷,就要砍頭,那沒人敢犯法!


              小朋友們是否覺得,那就嚴一點呀! 至少沒人敢隨便犯法。


              譬如,目前已發現並被保存的最早的一部法典~~漢摩拉比法典,因為當時君王最大,它說了就算,所以法律定的相當嚴苛,而且不平等 !


             因此,法律可不能一成不變,環境、時代、觀念...一直在改變,現在人人重視人權、自由權,所以,太嚴格的法律,違反人權,就不會被接受...


             就像從前不但對奴隸不平等,對女孩子也不公平 ! 聽過 " 梁山伯與祝英台 " 的故事嗎 ?


             以為沒聽過我們老人家版的,至少新版應該聽過吧 ! 沒想到這些孩子果然 " 年輕" ,幾乎都沒聽過。嗯! 正好來講講故事吧~~


             ~~古時候的女孩子是沒有受教育的權利的唷 ! 但是祝英台非常想讀書,只好女扮男裝... ~~ 


             時間有限,這麼一部曠世鉅作也只能輕描淡寫,但是,時間真的有限,還來不及講到梁山伯追到祝家莊後發生的事,下課鐘聲已經響起。


             果然,零歲到一百歲的人都愛聽故事,平常一聽到鐘聲就迫不及待,想衝出去的小朋友們,竟然用那無辜的小臉、渴望的眼神對著我,彷彿說 " 然後呢 ? "


            於是我快速的把梁祝這對苦命鴛鴦,如何幻化為彩蝶的經過,一口氣講完。


            至於法律為什麼不能一成不變,和梁山伯與祝英台有何等關聯呢? 且待下集分曉... 


 


       ~~唉呀! 竟然忘了謝謝請我喉糖的小朋友,真不應該 !   不過一定要私底下表示,否則,其他小朋友誤會+0阿姨愛吃糖,或者,同學巴結愛心媽媽,那可 就不好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