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代課的班級是五年級。




老師請假前除了列出了一些提醒及代辦事項之外,也提到班上哪幾位同學需要特別注意譬如,誰跟誰容易起衝突這種。還提到班上某位女生在班上有當
大姊頭的傾向




 




所以一開始,我特別希望注意的就是班上是否真的有些微的 關係霸凌的情況發生。




狀況還好,代課第四天了,完全沒有感覺有這樣的情形,頂多就是有幾個看起來不太容易跟大家玩成一片的孩子,默默的做自己的事,或是,乾脆選擇跑來跟我說話,或是幫我做事。




 




前幾天,碰巧美國波士頓恐怖攻擊破案,媒體報導兩位兄弟檔炸彈客,來自俄羅斯車臣,還說~~
他們在美國沒有朋友




 




新聞內容我其實並沒有看得太仔細,反正媒體的說詞有時候也不見得是事實。




 




但這樣的一句話,讓我有一點點的鼻酸,幾次聽到的校園恐怖攻擊,或是什麼喋血,常常背後都有一段 被人欺負的故事。




 




 




有時候,我會利用上課時順便聊一下這樣的話題,而今天,剛好須要讓他們寫作文,國語課教到動物的尾巴都是有特殊功用的,課後的作文練習,原本是要小朋友發揮想像力,假設動物的尾巴互換,將會如何?




 




這讓我想起, 假如我是老鼠”…




我覺得,同樣是要小朋友想像和假設,與其要小朋友想像自己是一隻吱吱叫,滿街跑的老鼠,不如,讓他們想像一下,假如自己是個不受歡迎的人。




 




我希望大部分從來不覺得交友困難的孩子們,想像一下自己如果變成被排擠的那個人,自己心裡的感受




 




也希望大家一起想一想,那些受歡迎的人,他們有哪些被喜歡的優點,有什麼樣的人格特質;然後再想一想,自己是不是有那些缺點,才會讓別人總是和你保持距離?




 




我告訴他們,沒有人希望自己沒有朋友,我希望他們透過這個題目,思考自己該如何與朋友、同學相處,無論你是人緣不好的人,還是受歡迎的人。




 




更進一步,希望大家都不要因為不喜歡某位同學而去排擠對方,更不應該有 關係霸凌的事情發生。




 




因為,很多就是因為在青少年時期,得不到朋友或家人的關愛,因此才產生了反社會人格,開始仇恨這個世界的人




 




如果,我們能夠對每個人都很友善,不管他是不是有什麼缺點,只要他不是惡意傷害人,我們都要發揮同學愛。




說不定就因為這樣一點點的愛,減少一個恐怖攻擊的事件發生。




 




 




原本我有點擔心小朋友覺得太難,寫不出來,但還好,下課前已經有三個人寫完,而且寫得非常好。




 




透過這篇作文,看起來他們真的順便反省了自己




也讓老師有機會瞭解他們。




 




前兩個完成的,是一個女生和一個綽號叫馬鈴薯的可愛的男生,道出了其實他們有時候並不十分受歡迎,但都希望自己向自己欣賞的對象學習,也成為被大家欣賞的人;




出乎我意料的,第三個完成的,就是老師告訴我會當大姊頭的那一位,可是她卻也說出了自己曾經看著好朋友開心談笑,自己卻一直像局外人的難過經驗。




 




當然,接下來我還要再建立他們的信心,讓他們知道,有時候別人不喜歡我們,不一定是我們的錯,千萬不要因此否定自己,找到適合自己的朋友就夠了^^




 




既然自己都曾有過因為感覺被朋友冷落而不開心的經驗,就千萬不要也成為讓別人難過的人,學習將心比心,做個貼心的人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