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的桌上出現了一篇小麻煩三年前寫的作文,上面還夾著那一天她要我幫忙找的一張相片




 




 




 




搬家後,偶然間發現一本還未歸位的舊相簿孤單的躺在地板上,我忍不住往它的方向走了過去,拾起了相簿,並緩緩的把它翻開來。突然,有張微微泛黃的照片緊緊的抓住了我的目光,還使我的眼睛湧上的淚水。




 




那張使我心酸的照片,是一張阿公的照片。還記得那時的阿公,雖然一臉嚴肅,也不怎麼愛笑,但卻非常和藹。每當我們全家人一起回到外婆、外公家,阿公總會緩緩的走進他專屬的工作室,拿出他親自改造的小玩具。雖然那些玩具不是新的,也不是很漂亮,但卻是最特別的。因為,那些玩具充滿了阿公的努力與心意。




 




有一年秋天,大家都穿起了黑衣服,臉上掛著難以形容的悲傷,但,那時年幼的我,卻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阿公不見了。我不斷的問著媽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可惜,他們說了,我也不懂,而他們也只能無奈的流下淚水,感嘆老天爺的無情和人生的無常。




 




現在,我的心靈終於成熟了,也明白了當時發生了什麼事,好後悔當時的我怎麼如此的無知,為什麼不能真心的送阿公最後一程。




 




後來,我費盡了心思,不斷的尋找著我與阿公的合照,卻都只是白費力氣。我只能拿著當時爸媽結婚時與阿公的合照,來回憶當時的種種。每當看到那張被我放在書桌上的照片,我的眼淚總是會不由自主的流下來。雖然這些事都已經過時間的沖洗,但卻還是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揮之不去的一塊影子。




 




 




 




看著,我哭了~




 




作文中或許有些誇張了,譬如,她根本不是偶然發現了照片,而是為了寫作文刻意翻出來的;譬如,她並不是真的把這張相片放在書桌前,應該也不曾因為看到這張相片而落淚




 




但是,我很驚訝的是,她描寫阿公的樣子~~




 




我老爸過世前,身上的病痛苦了他好幾年,尤其是那個舌底癌,雖然割除外加化療撿回了他的命,但他的舌頭僵硬萎縮了,除了無法吞嚥,話也說不清楚




後來,他一直很自卑,覺得自己像怪物,甚至,吞嚥困難讓他連自己的口水都控制不住。




漸漸的,他不愛說話,特別是女兒、女婿帶著外孫兒女回家探望他時,我猜,他的心裡是高興的,他一定很希望像所有的阿公一樣,抱抱他們,帶他們到處走走,買零食和玩具給他們,還要驕傲的向鄰居炫耀一下~ “這是我外孫!”




 




可是,除了因為治療改變他的外型,讓他對自己越來越沒信心之外,也因為我們並沒有時常回家,孩子小時還得經歷一段 怕生期,後來,祖孫之間竟是生疏




 




我也以為小麻煩對阿公是沒什麼印象的,沒想到她作文裡描寫的阿公,竟就這麼真實的從回憶裡走出來,我彷彿看見,老爸穿梭在客廳與小麻煩口中(其實是她印象中) 工作室 手上拿著他修理改造的舊玩具,懷著期待他們會喜歡的心情拿給他的兩個外孫。




 




後來,他沒來得及和大小麻煩培養感情就離開了,當時才幼稚園的小麻煩,確實像她作文中形容的,不太明白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現在,慢慢懂事的她 (我相信包括大麻煩),慢慢明白雖然他們和阿公之間的感情像是薄薄的實際上,卻是濃濃的




 




 




過幾天,阿罵他們要去祭拜阿公,我們好久沒有一起去了這一次,我們帶妳的作文去給阿公看,讓他知道,你們心裡一直都有他而且,一直都明白,他對你們的愛!




 




 




 




 




附記~ 小麻煩當年真的是懵懂可愛  老爸剛走的那幾天,我總覺得唯有多折一點蓮花,才能彌補一點點我未盡的孝心




     
所以總是折到很晚,順便等晚歸的老爺。好奇的小麻煩總是一直看著我折,而捨不得去睡,直到我催促她




     
沒想到這小傢伙竟然回答我一句話~~





 




     
你不讓我學,以後我怎麼摺給你?”




     
好吧~算你 有孝”^^


 


 







後記~





看完我的文章,大麻煩寫了這段~





原來 阿公是因為這樣不說話...

從有記憶直到他走那天
都沒聽他說過一句話ㄟ
...



猶記得
每次回舊阿嬤家


總是在那張沙發底下抓出一個紅色的袋子

裡面裝了很多很多的玩具

印象最深的應該就是那個摩托車

上發條他會繞圈圈的那個

還有
那兩把粉紅色的小傘


還有
有點破破的腳踏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