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羅仲良




 




認識仲良開始,就覺得他是一位腳踏實地又善良的年輕人。




 




先談這本書吧!




他從小就是台灣標準的好學生,一路以考取名校、熱門科系為目標,但對自己的未來卻很茫然
台灣孩子不都是這樣嗎?




直到2000年時,他那位也曾在股市賺賺賠賠的媽媽,鼓勵他用一張九萬元的保單貸款去抄台股的底,從此他就愛上了股市這種看似沒邏輯,但其中卻都有機可循的奇妙市場。




 




仲良用做學問的方式,很認真的閱讀了很多投資理財相關的書,也從中吸取了很多經驗,但,實際上進入市場操作,他發現用理論化的邏輯,得到的結果卻不一定照著你設定的邏輯走,必須自己用心的研究和檢討。




然而,當你以為市場的一切都是不合邏輯時,你卻又會發現,其實一切的跡象早已顯示,只是你忽略了某些細節,以致於你錯過了真正的邏輯。




 




他舉了很多他自己實際的操作經驗、操作方式、判斷的角度,卻因一點點疏忽的細節,讓原本正確的推斷,竟產生了錯誤的結果。




譬如,他以2000年宏電為例,並用一句話 "從照後鏡看不到未來,來形容他犯的錯,過去的王者,不代表他能永遠威風。




當時還是股市菜鳥的他,並未預期到宏電當時正在走下坡,還傻傻的以為自己買了便宜,他越跌就越加碼~




這是最多小投資人最常犯的錯,很多人永遠只看得到這裡,包括我。




仲良形容當時的自己是個天真又白癡的大學生,相信所謂的投資聖經,跟隨著 聰明的腦袋、外人眼裡的 富爸爸”…以為跟著贏家就對了但事後證明,再強的贏家也會犯錯。




 




他也曾經當過聽信 專業分析師明牌的傻瓜,事後他慢慢開始研究相關資料後,發現,所謂的明牌,根本是
主力為了自己要 出貨而利用媒體放出利多消息的老把戲,明牌變冥牌~ 死的都是散戶!




 




大部分的人可能跟我一樣,嚐盡苦頭最後就是學到這個教訓,以後再也不敢進場撿別人不要的最好是,洗手別幹了吧!




 




但或許仲良的興趣在此,他不甘心因為自己的懶惰而死在別人手上,他開始認真做功課,放著土木系學生會走的路不走,跑去補習打算考財金研究所。後來也做了一段時間業績很爛的營業員~ 因為他總是阻止客戶殺進殺出




 




就像他說的,否則他可能就會是個工地小主任,一輩子做自己一點都沒興趣的事,他說, 他寧願失敗,也不要連試都沒試過自己喜歡做的事。




 




這不就是我最常犯的錯嗎?永遠都在懷疑、猶豫,永遠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做什麼?




 




這本書從頭到尾講述他自己的投資經驗,有時大賺有時大賠,看著書就像陪著他搭雲霄飛車,屏著氣等著他揭曉,這一回是賺還是賠?




特別是他最低潮的那一段,幾乎一無所有,一對可愛的雙胞胎女兒剛好報到,生活壓力大到令他喘不過氣甚至否定自己




 




現在看來,雖然知道都過去了,不用為他擔心,可是他面對人生的困境時,為了可愛的家人,堅持再努力的精神與經驗,著實也能帶給現在對自己人生不滿意的人一點點的激勵,不管你是否對投資操作有興趣,只要用心、堅持,一定可以發現一條適合自己的路,不要太早放棄!




 




書的內容接下來會有一段難以避免的,講到一些後來他研究的方向與操作的方式,這些已經超出我能理解的範圍應該是說,我就是缺乏他這種研究精神




 




仲良開始比所有專業投資人還用心,由於他只看少數他挑選出來的股票,專注於這些公司的財報及所有資訊,所以他比專業投資人看的更精準而且深入。




慢慢的,他有他一套的看法,哪家公司氣數已盡,應該放空;哪家公司體質好,前景佳,但被市場低估,應該大量布局




 




譬如,他曾經推薦很多親友在榮剛20幾時進場,如果一路抱著,大約都賣到670,還有,佳格(就是桂格),當時他甚至因為發現不合理之處,三番兩次打電話到公司去詢問,直到獲得他覺得合理的解釋




 




仲良之所以出這本書,除了一圓自己出書的夢想 (這個夢想我也做了很久… :P),另一個原因,就是希望透過自己慘痛的經驗提醒大家,要嘛就像他一樣用功,他在書裡很大方的分享他所有的經驗,還有學習的管道及思考的方向;




否則,如果不能像他這麼用心,最好還是別玩了,因為自己沒有了解的東西,只是隨波逐流的結果,大部份都很慘!




 




善良的仲良,其實很樂意親朋好友跟他一起賺錢,只不過,他發現有時他的好意卻不一定會讓別人賺錢,即便他的判斷沒錯也會有慘賠的~




譬如,他說,大家都跟著他在榮剛賺到錢時,有個阿姨,一開始就頻頻追著他問何時賣? 後來,他建議大家賣的時候,只有她捨不得沒賣在高點,以致於天天掛在賣不掉的價位,直到慘賠。




所以仲良不希望因為自己的好心建議,不殺伯仁,伯仁卻因他而死,更不希望,因為親友的追問,讓他自己的信心也受到動搖!




 




 




我真的覺得仲良這本書寫得比我預期的還棒,園長媽媽 (大小麻煩都讀他家幼稚園啦) 還謙虛的說,他文筆不好其實我很喜歡他把一本看起來像是投資理財的書,寫得如此富有人生哲理,而且,大部分的人都看得懂啦!^^




 




每一次的跌倒,他都如同從地上撿起一塊黃金似的,檢討自己失敗的原因,研究下一回該如何修正。




 




當然,有時股市受的大環境影響太劇烈,不是紙上談兵就能精準的沒有失誤,譬如,當年的華碩,他大為看好,並堅持可以等到~~狂賺,但誰知一個金融海嘯,就把所有的 應該全都大刀一砍~ 毀啦!!




 




另外我還要幫他補充一點,就是他書中特別提到當年為了大量放空歌林,準備為了雙胞胎女兒背水一戰,需要借一個戶頭,一般人可能不會願意,所以他找了一個熟識的家長,允諾賠的算他的,賺了則給這位家長十張空單的利潤。




而這位家長就是我!




但我要補充的是,當時我答應的原因並不是為了利益,不是我要把自己講得很清高,而是今天若為了一個不確定的利益要負擔這個風險,我是絕對不會答應冒這個險的。




我會答應完全是基於對仲良這個人的信任,我就是相信他的為人,哪怕他自己賠到脫褲子,也會把我損失補平至於後來,真的讓我吃了紅倒真的不在我預期之內~ 他這回若沒提,我根本都忘了呢!




 




 




最後~ 不管你做不做投資,我真的覺得這是一本不錯的書!


我的操作之旅~三十而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