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來寫一下大麻煩赴法準備記事的。




 




除了陸續要給他一點烹飪技巧訓練之外,剛剛想起,常常把褲子穿破的他,總不能老是去請HOME媽幫他補褲子吧!




 




所以,這篇算是縫紉篇嗎?




 




講縫紉篇,聽起來好像很厲害的樣子,其實只是~




穿針、打結、還有兩三個基本的縫法,要是褲子破一點點,還可以自己及時補救一下。




 




這樣而已啦!!... 真的需要的時候,不知道他會不會記得怎麼做?




 




 




~




 




其實,除了這些平常早就應該教的,操作性的事很重要之外,還有一些,若是現在才要加強,恐怕更是來不及的事~




 




就是有關個性表現、行為舉止各方面的事。




 




 




請容我提一些不相干的往事做為橋梁吧!




 




 




當初因為朋友有一些商品堆放家中,所以我另外開了一個部落格幫忙PO,順便學點網拍經驗,想說以後如果真需要,或許可以開闢一條財路。




 




結果因為沒有用心經營,加上朋友對那些商品,是否能賺錢這件事不是那麼在乎,後來我索性提議把某些商品,加上我自己的二手貨改成義賣。




 




目前這個格子還在,但是,幾乎荒廢了~ 無人聞問,連我自己都沒進去看。




 




其中有兩件事,讓我有點感嘆~




 




當初在PO這些商品的時候,我剛好有兩份銀行送的CD,自己留一份就夠了,另一份雖然不能賣,但是我也PO上,當做是贈品。




 




後來,有一個人留言問可不可以買?




 




因為CD是非賣品,我也不想請他為了可以得到這贈品而買其他的東西。




於是,我抱著 有緣人的心情 (他跟東西有緣,不是跟我啦),直接請他給我地址,連運費都沒要他出,就直接把東西寄給他,寄出之後,我還用電話告訴他
已寄出這件事,接電話的人很冷淡的說他只是替朋友收件,然後就完全沒消息了~




 




代收的人有沒有收到,那位 本人有沒有收到,都不得而知。




 




另一位是留言表示喜歡朋友商品裡的一個洋娃娃,我透過她的部落格得知她應該是一位少女,而且似乎媽媽已經不在身邊~




 




所以,我留言告訴她,也許這娃娃跟她有緣,註定娃娃要陪她之類的話鼓勵她,然後,同樣的只請她留地址給我,連運費我都自己幫她出,無條件寄給她




 




結果,跟前面那個案例一樣,沒有任何消息知道對方是否收到。




部落格中也沒有看到後續的任何留言。




 




更別提一句 謝謝”…




 




這些都是一兩年前的事了,雖然得不得到對方一句謝謝,本來就不是我的目的,也不會讓我多累積什麼 點數,或得到 貼紙什麼的,但只要每次心血來潮,去看看快荒廢的那個部落格,看到留言停留在那裡,心裡就會想起,我們有沒有教孩子 感恩,和說 謝謝




 




人和人之間無論認不認識,無論關係多麼遙遠,都有可能存在某種關聯,或者是在某一天無意中幫助了對方,或接受對方幫助。




 




就像大麻煩到了法國之後,素昧平生,遙遠國度的一家人,成了大麻煩的接待家庭,他們其實是沒有任何義務的。




如果今天大麻煩到了人家家裡,凡事受人照顧,卻一點都不懂得感恩,或者是雖然心裡很感謝,卻不懂得如何表達,寄宿家庭的人一定會覺得很受傷,因為他們可能會懷疑,是不是他們做得不夠好。




 




相信再好的人,再願意付出的人,碰到了這樣 付出 回饋如此不平衡的狀況,也會開始覺得挫折,開始考慮,我是不是還要繼續對你好? 因為你好像並不認同。




 




我從自己和大小麻煩相處的情形來看,我想很多家庭差不多是這種狀況~




父母很習慣付出,孩子理所當然的接受,父母從一開始覺得孩子還小,沒有特別要求,等到孩子大了,不用對家人說謝謝,已經成了習慣,該說或想說時卻已經覺得彆扭。




 




幸好,對大小麻煩我還很有信心,他們對外人是絕對有禮貌的。記得幾年前,他們念小學時,我們常去一家學校對面的小餐廳,餐廳裡的人,就告訴我,他們對大小麻煩印象深刻,因為他們隨時都會說謝謝。




 




甚至對爸爸也會~ 這點,我家老爺不知該高興,還是該難過,因為他說,表示他跟孩子的親密度比不上我。但是,我卻開始感受到孩子跟我沒距離,讓我產生的挫折感~~這是題外話啦! ^_^




 




我本來以為, 請、謝謝、對不起應該是我們的基本禮儀,或許有的孩子只是不好意思說吧!




 




後來,我才發現真的有人沒有被這樣教過~




有一次我去參加一個彩虹媽媽的小聚會,有一位很年輕的媽媽,就回憶說,以前她真的不知道 請、謝謝、對不起是什麼東西,直到出了社會,碰到一位大姐才開始教她。




 




不是只有接受幫助的人快樂,一句 謝謝,讓幫助你的人覺得舒服、開心,就像輸入了更多的能量,更願意積極的隨時給別人溫暖。




 




相反的,如果人人都不懂得感恩,大家都存著顧好自己就好的心,世界一定會越來越冷漠~ 就越來越不溫暖了!




 




所以,更重要得是到了任何地方,都希望大小麻煩是懂禮貌,受歡迎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