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生死謎藏


作者: 黃勝堅


出版社: 大塊文化


 


醫生的天賦,就是要救人,拼了命的救;可是當面對醫療極限,病人救不回來了,要怎麼辦?”


 


大部分的醫師,一開始時一定是懷抱著救人濟世的夢想,但是,正如柯文哲醫師為本書所寫序言, 那時候(大四實習時),看到的病人都是一個完整的病人,有七情六慾,是家中的一員,是社會的一份子。我不但看到病人,也看到床邊的家屬。後來醫術日益精進,只看到器官,沒看到人;只看到病,沒看到病人,更不用說旁邊的家屬。


 


看到柯醫師的這一席話,的確讓人很感嘆,正如本書作者黃勝堅醫師所說,台灣的醫療技術越來越進步,屢屢聽說數據顯示現代人越來越長壽,實際上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 高科技拖住了病人


 


醫生不願面對病人死亡,除了同理心、責任心、好勝心,也因為現在的醫生也必須擔心動不動就扯上醫療糾紛


 


醫生盡全力救治病人本是天職,對病人或家屬而言應當是覺得安慰的。但是,面對醫療極限,實在救不回來時,該怎麼辦?


 


黃醫師多年行醫,漸漸體悟到 善終的重要;他用三十六個感動的故事,提醒我們,重新思考,預見死亡時,除了拼了命的維持 醫學上的生命跡象之外,我們 可以應該怎麼做?


 


從病人的角度來看,如果病人(符合醫學上定義),確實只剩短暫生命,有些急救行為~ 插管、CPR、電擊、藥物注射等等,都只是徒增病人痛苦,卻對病人的病情沒有積極的作用,何苦延長病人受苦的時間?


有時,等病人受盡折磨還是離去後,家屬一回神,才責怪醫護人員,怎麼把病人搞成這樣子?


 


從醫療資源來看~ 這樣說,或許對病人及家屬來說都太現實,可是,只要去過大醫院,或曾經有需要住院的人都知道, 等病床的情形真的太嚴重,有時,真正有機會被救起來的病人,反而因此錯失了機會。


 


再從家屬的角度來看,有些家屬因為心疼親人,不願其受無意義的急救行為折磨,寧願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 (不實施心肺復甦術同意書,DNR)時,又可能必須面對其他家屬的指責,在種種壓力之下,又成了另一個問題。


 


回想當初我婆婆臨終前,大姑要我去簽一份手術同意書 (婆婆當時已經找不到地方打點滴,必須從頸動脈打),我在衡量過醫師所說的積極意義及危險性後,與在大陸尚未趕回來的老爺商量,決定不做該項對婆婆而言已無治療意義,卻徒增痛苦與危險的 小手術,後來大姑發現我沒簽,為此小鬧了一下。


 


究竟病人臨終前,他會想要就算沒希望了,完全不清醒、不能表達,仍要任醫療人員在其身上插管、電擊,然後被折磨得不成人形而去?


 


還是應該會思考的是有何心願未完成? 如何與家人相處? 如何有尊嚴的走?


 


最後,黃醫師在一位肺癌末期的老阿嬤的故事中提醒,人的一生中有 道愛、道謝、道歉、道別這人生四道,不要錯過了。


 


 


未來,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面臨到為親人做抉擇,更有可能是我們的親人面臨到如何為我們做抉擇,為了不讓我們的親人面臨天人交戰,現在我們已經可以選擇預先簽立DNR同意書(不實施心肺復甦術同意書),並輸入我們的健保卡資料中,而且,若改變想法時,也可以取消並撤回


 


當然,大部分的我們,還是不習慣去面對這個問題,也無法克服心理障礙~ 好像只要簽下去,就表示萬一有一天怎麼了,醫院就可以理所當然的放棄對我們的急救。


事實上,並非如此,必要的醫療救治行為,醫院仍是責無旁貸的。


 


 


 


前幾天,某位格友在文章中為朋友的先生祈禱,聽說也是癌末了,如果是從前,我可能也只想到,無論如何都要為他祈禱,希望奇蹟出現,畢竟他還算是一個正值壯年的生命,還有一個家,有妻兒不能沒有他


 


可是,這本書卻給了我另一個思考的角度,所以我在她的格子裡回了以下一段話


 


我覺得身為好友的你,如果可能,就勸她看開,當然這些外人說都很容易,只能盡力。前陣子讀了一本書"生死謎藏"~說的是如何善終,我不知道朋友先生住的那家醫院有沒有好好跟他們聊到這個部份,大部分的家屬都期待奇蹟出現,不願放棄任何一個可能的治療,有時即使只是無意義的延長生命跡象,不只不會好,卻只會讓病人更痛苦... 我知道這很難,我的意思是,這時候的她,應該要照顧好自己及先生所在乎的家人(孩子或父母),讓他安心,利用這段時間,讓彼此多訴說彼此的愛和感恩... 遲早有一天我們會在天堂相遇,現在,先生只是先一步出發...


讓他安心,不要做太多無意義卻增加他痛苦的急救行為譬如電擊之類的...


不要擔心人家會說這樣無情(很多台灣人就是承受不了家族指責的眼光,而不放棄),其實,讓不得不離開的病人,減少痛苦,才是愛~”


 


與其執著於奇蹟出現,卻錯失了道愛、道謝、道歉、道別將徒留遺憾!


 


 


生死是人人必經的兩道門,來的時候歡喜迎接;走的時候固然充滿不捨,但也千萬不要放棄的是自己的 善終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