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讀書會大家選的書是 但願你二十歲就懂的十八件事,作者是黑幼龍和黑立言父子。


 


父子倆分別把自己對人生這重要的十八件事整理出來跟讀者分享,如同黑幼龍先生說的,這些是他的感受、信念和夢想,有些做到了,有些則但願他能做到。


 


 


本書是讀書會的大哥大姊們挑的 (不瞞大家說啦,這個讀書會,看起來我還真的算是比較年輕的,好幾個都當ㄚ罵了ㄋㄟ!),當時我還沒參加這個讀書會,後來替我買書的是大小麻煩上理化課的鴻儒補習班的何主任,就是我上老子課那裡~


 


我拿到書時,原本以為是用心的張老師他們,又選了好書要給孩子們看呢~


要孩子們在二十歲前,透過別人的經驗,知道自己該如何思考,如何作為。


 


沒想到,竟然是我們這些都是 二十倍數年齡的人要看的。


 


驚訝之餘,我期待大小麻煩能用心的先賞讀這本書,好好的在黑氏父子的成功經驗中取一點經,讓他們未來在人生路上少一些跌跌撞撞。


 


無奈呀~ 這兩個還算有閱讀習慣的傢伙,自從老爺說要帶我們去看痞子蔡小說改編的舞台劇後,他們倆就開始迷痞子蔡的小說,才不碰這本勵志書籍呢。


 


反正二十歲前懂就好,還有好幾年啦!”... 他們心裡大概這麼想。算了!!


 


 


讀書會一開始,我遲到了,只聽到導讀老師提出問題,大約是說,我們都早已超過二十 (有人還超過三倍~ 嘻嘻),人生能重來嗎? 還是期待下輩子?


 


請大家聊一聊二十歲時的自己有沒有過夢想,二十歲時的自己做了什麼,或完成了什麼?


 


聽了別人的二十歲,坦白說,我根本沒有什麼過去好緬懷,就算導讀老師很用心的播放了劉若英那首,我每次聽每次都感動的 十五歲的自己,我還是沒有跟過去任何一個時期的我自己搭上線。


 


原來,我是一個從來沒有夢想的人ㄝ,可以說,從來不曾為自己設立目標,總是做每個階段該做的事,雖然也從沒盡百分之百,甚至百分之九十的力,至少是安份守己的 按表操課


 


還好,我的人生雖沒有含金湯匙,但很幸運的出生在一個幸福溫暖的家;就算一直擔心交不到男朋友,卻意外變成同學中最早步入結婚禮堂的人~ 而且至少堅持幸福到現在。


 


我的人生哲學,真的很 老莊


 


這本書,既然我們錯過了讀它的 黃金賞味期” (二十歲以前),我就把它當作一種檢視,做到的為自己高興,做不好的再加油~


 


人生不可能重來,就算有下輩子,我也不可能記得黑氏父子提醒的這十八件事,何不隨緣?


 


就算大小麻煩還不想看這本書,我也不必心急,人生要自己去經歷,成長要自己去體驗,很多事情,自己跌過了才知道痛。


 


就由他們去吧!


 


 


至於親愛的你,既然有緣看了我這篇讀書報告,要不要和我一項一項檢視自己呢~


 


一、每天有一段獨處的時光
聆聽自己的聲音,愛自己,回想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事,也檢討失敗的事。有夢就去追尋,人生不要浪費在等待上。


雖然我是一個不會追尋夢的人,但那是因為我的個性實在太容易滿足,或許正是我這樣的性格,容易產生幸福感,那又何必苦苦追求不需要的部分呢?


 


二、相信自己是有潛力的人


不要放棄自己,失敗是正常的,挑戰自己,更能享受征服困難後的成就感。


 秘密這本書,告訴我們 心想事成,只是讓我們知道人的潛力無限大,但我覺得 努力還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三、把家人放手心上


家是讓人充電療傷的地方,外面再多的困難和傷害,有了家人的支持和陪伴,溫柔的力量是幸福感的來源。


家人之間難免也會有衝突和誤會,但 家不是講理的地方,先處理情緒,在解決事情。


 


四、不要讓細微的爭執傷到珍貴的友誼


情感拼圖中,友誼是其中重要的一塊。


好朋友能與你分享、溝通、彼此建議。願意對你說真話,也會顧及你的尊嚴。


很多情形,會讓好朋友為了小嫌隙而不再往來~ 多感謝,少爭辯。


 


五、認真戀愛


戀愛是人生的必修學分,產生為愛義無反顧的力量。


許多人會為了兩人主客觀的差距而卻步,我認為某些差距,確實會造成未來相處的困難,但不要太早說放棄,沒告白,哪來的成功?


為愛微調是必要的,但過度的配合顯然就該檢討彼此的合適度~ 有時候 失去對方,卻能保有自己。又何必覺得可惜。


 


六、常常想到自己的福氣


經常抱怨的人,福氣會越來越遠。


保持正向思考的習慣。


描述抱怨的人事物,就是不知不覺的模仿你所抱怨的對象,很快的,你會跟他越來越像。還是停止抱怨吧!


 


七、得不到也是一種福氣


列出自己的福氣清單。


有時候得不到某結果,反而造就了另一個更好的結果。


 


八、失敗的祝福


人生應該留一樣得不到的東西,用夢想,激勵自己的人生~這好像是卡內基標準的激勵學,是嗎?


接受失敗,從中獲取教訓。


隨時觀察自己、自覺、反省,雖不一定圓夢,但在努力達成夢想的過程,得到最大的成就。


 


九、對規定瞭如指掌才知道如何突破


你可以不斷犯錯,從中學習;你可以相信成功經常發生在體制外;你可以多一點創新、多一點創意,不必拘泥於規則~


但是,必須對基本規則瞭若指掌才知道如何突破。


 


十、讚美給人重要感


有關讚美如何鼓勵別人的例子,我們應該聽過很多,大部分的人都明白且願意這麼做。


大部分的人都懂得讚美 結果,但無論結果是否成功,或許讚美 努力的過程才是更重要的!


 


十一、欣賞別人打開禮物的表情


    把讚美當成禮物,不吝於送給別人,接受時也毋須客氣。


    我們的民族性過於謙遜,過度推辭會另對方尷尬;對於教育下一代,也總是


    批評多於讚美,習慣被否定的孩子,恐懼挫折,便不再創新。


 


十二、不要批評別人


    善意的批評會發揮好的影響力;但批評不容易被人接受,且容易傷人自尊。


    與其批評,不如讚美。


    讚美使自己的人際關係變好,自然提高工作效率。


   


十三、沉默有時是最好的回答


    黑幼龍說了一句在心理學上很有道理的話 自信心強時,較不會批評或看不


    起別人;反之,便會透過批評別人來獲得心理上的重要感。


    批評不如建議,若無法用建議取代批評,那就保持沉默吧!


 


十四、把壓力當成新鮮有趣的探險


    只要是希望自己更好的人,都免不了壓力。


    先預想最壞的結果, 模擬痛感,疼痛來時,便已有心理準備。


    正向壓力是進步的動力,未來原本就充滿了不確定,把 陌生感當作一


    種探險,過度擔心,對事情並沒有幫助。


 


十五、重要的事先做


    按部就班,分清楚事情的輕重緩急,重要的事一定先做~


    每個人的標準都不同,勇敢自信的去體驗。


 


十六、態度積極充滿熱忱


    人總不喜歡被比較,但對自己的工作有熱忱,態度積極進取,就能培養自己


    的競爭力。


   


十七、溝通無線寬頻,一路順暢到底


    黑幼龍提到自己的父親是個不會控制脾氣的人,所以他與父親的溝通是不及


    格的。明知自己不會控制脾氣的黑爸爸說了一句我覺得很有道理的話 憤怒


    是以愚蠢開始,以悲慘結束。


    聆聽是有效溝通的重要技能。   


 


十八、終身學習


    成功就是快樂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身心靈都富足。


    時代永遠在進步,世界一直在改變~ 隨時保持學習的心,學習新的觀念與技


    能,永遠保持好奇心。


 


 


抱歉啦! 習慣一件事就要講很多的長舌,一下子出現了十八件事,只能照本宣科摘要一番了。


 


有機會的話,有觸動到我心深處的部分,可能要另外開一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