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看我寫老子課的心得報告,以為上這課壓力好大,還要交作業。


 


其實,作業不是老師規定的,老師沒要求,只不過是我自己覺得老師這麼有心,既然我有感想時,會想在部落格分享,那就更該把感想回饋給老師,讓他知道學生是有收獲的!


 


還有,我也擔心自己的想法對不對,希望如果有誤解,老師看了能再指正一下囉!


 


 


 


談到老子課徐老師的 開釋,我透過一點一點的回憶,又想到了 聆聽的重要。


 


徐老師的課一周一次,扣掉寒暑假,還有偶爾停課,迄今已進行了八十幾堂了。


 


但到目前為止,陸續還常有人風聞而至。幸好偶有些人,會因為有事暫時不能來上課,要不然教室早就爆滿了。


 


前幾堂,因為教室裡又多了幾張新臉孔,老師請新同學自我介紹一下。特別是難得來了幾位男士。


 


徐老師開始稱讚他們幾位難得,他說,一直以來教室均以我們這些 媽媽桑居多,讓他懷疑,男人們都上哪去了? (當然大部分一家之主要負責家計啦! )


 


就這樣,他開始聊男人與女人的不同… (大家都明白的,茲不贅述… )


 


不太確定老師的話題怎麼轉呀轉的,就說到了 聆聽,我原本想依我的記憶,又怕那其實是我潛意識裡的偏見,假借了 老師說而說


 


以下的說法,我沒說是 老師說~


 


男人 (徐老師也是男性) 因為體力上的強者,在根深蒂固的一家之主的觀念下,除了必須要有較重的責任感,撐起一個家,甚至自古以來,為了鞏固自己或國家民族的地位,必須開疆闢土、攻城掠地、燒殺擄掠


 


這些行為,完全不合乎老子的思想。老子認為不應 以身輕天下,應 貴以身為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苦民所苦之後,就不會為了高貴自己,羅織藉口,自以為師出有名,反而為天下大患


 


如此身負重任,貴為一國之君,或一家之主者,若自以為高貴,通常已經忘記如何聆聽了。


 


反觀我們這些平日與柴米油鹽為伍的 菜籃族,更願意敞開心胸,聆聽周遭的聲音,聆聽家人的想法和需求,聆聽足以讓我們成長的聲音。


 


的確,現代人越來越沒有耐心聆聽別人表達意見,這幾年來我發現,當朋友之間交談時,每個人都急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不但沒留給對方表達或回答的時間,有些人已經根本沒在聽別人說什麼,雖然嘴巴會回應 對對對,但再從他(或她)的對話及反應當中,你會發現,你說的,他()一句都沒聽有時候,甚至你原本想說的事,可能只說了兩句


 


感覺好像大家都在搶著說話。


 


或許,這也是我從一個超愛出門與朋友閒聊的人,變得越來越宅的原因,我寧願在家面對電腦,用鍵盤一字一句的打出要說的話,可能花上數倍的時間,卻不愛約個朋友出去喝下午茶了。


 


 


那天,老師又聊到現在低頭族的嚴重問題,這我們每個人都發現了,無論大人小孩,經常人手一機,低著頭,拼命滑動手指頭,無論家人或與朋友聚會,僅隔著一張桌子的距離,卻越來越疏於交談,心的距離好遠好遠


 


連在同一間辦公室,背對背的兩個同事,明明一轉身就可問到答案,卻還是要用FB、即時通、MSN…


 


現在低頭族的年齡已經降低到一兩歲的幼兒了記得帶著小小孩出門與朋友吃飯聊天的情景嗎? 無時無刻要想辦法安撫因久坐而不耐煩的小小孩,你可能得先準備好他的零食、玩具、奶嘴偶爾或許給一本他還看不懂的故事書


 


不知您是否看過,現在的小孩,只要給他那 薄薄的一片,幾吋倒無所謂,他就可以坐在那裏等你一下午,有一次,我們還看過一個還不會走路的小寶寶,最後媽媽使出的法寶,就是她的手機


 


人與人之間好像越來越疏離,越來越冷漠。


 


那天聽老師說到低頭族的問題,我差點無法回神聽老師講課,因為我的大腦突然不可控制的,一直出現一個畫面~ 每個人的左手掌都像一個觸控面板,雖然沒辦法跟每個人都 心有靈犀一點通,但是,只要伸出一根手指頭,在另一隻手掌心,滑呀滑的,頭都不必抬,就算對方是你的愛人,或是你的心頭肉,無論他在遠方,或近在眼前,你都不用也不會再花時間看他一眼,就可以直接手指頭 一點通,每個人,都變成科幻片裡的 殭屍機器人~


 


想著想著,還真想回家寫本小說!


 


沒有人會希望真的變成這樣的世界,血液變成冷的,心也不溫暖了


 


可是,回頭想想前面說的,因為不喜歡沒被聆聽的感覺,我寧願宅在電腦前,不會有人打斷自己想說的話,拿捏好自己的方寸,不要違法、不要引起公憤,就可以暢所欲言。


 


有人回應最好,沒人回應也罷,至少自己說完了想說的話


 


難道,我也失去了 聆聽的能力?


 


我在反省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