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過我很俗辣,所以對自己沒研究的這些敏感話題,其實不想也不敢多談,怕引起不認同的人群起撻伐我。


 


話說回來我也是太多慮了,在小格中閒聊,訪客又不多,這個不起眼的角落,應該不至於引起什麼騷動吧~ 真是想太多!


 


實在是剛好今天跟一個職業是老師的媽媽 (也可以說身分是媽媽的老師~ ! 明明大家都懂啦!) 聊天,聊著聊著,又談到教育問題。


 


話說,就算那位老師也有個即將面對十二年國教究竟怎麼改的問題的國一孩子,也不知到底該怎麼辦? 連老師們也很無所適從


 


除了閒聊她的看法,也聊到她現在班上有一位孩子,父母離異,與父親同住,父親總是用打罵的方式,孩子雖然怕,但就是沒有花心思在課業上,因為父親也從沒花心思真正的關心,只要碰到孩子出現問題,老師訓誨無用,並準備寫聯絡簿告知家長時,這位擔心又被爸爸打罵的孩子,總會苦苦哀求老師別告訴爸爸。


 


每次都要在心裡掙扎很久的這位老師說,因為這孩子平常很獨立,經常自己搭車就可以到處跑,所以還真擔心萬一因為寫了聯絡簿,導致孩子因為擔心回家挨揍,而來個離家出走,責任誰擔?


 


經常改由口頭訓誡孩子,請他務必改進結果呢? 孩子當然還是依然故我!


 


所以這位老師感嘆這樣的家庭,讓老師也很難要求孩子,生長在這樣的家庭的孩子,難道就該被放棄嗎?


 


所以她覺得,與其討論十二年國教,倒不如先撥經費協助弱勢家庭孩子得到好的照顧。


 


她也覺得,這個孩子基礎已經沒打好了,現在又沒人用心指導他,硬逼著他努力讀書,顯然無意義又造成這孩子的痛苦。


 


何不設計些讓這樣的孩子有興趣,也較能產生成就感的課程~ 就像我前一篇說的,行行都會出菁英,幹嘛把每個孩子都設定為,一定只有讀書才會成為菁英呢?!


 


人人都一樣,若能找到自己有興趣或成就感的技術,那不是很快樂嗎?


 


我突然覺得,與其討論如何保障孩子們的平等受教權 (當然這很重要),無論是學科或是技術。我倒覺得,不如先把家長教育好~ 家長觀念無疑的在整體的教育大方向裡,絕對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家長的觀念慢慢正確了,每個孩子都要平等受教育,但都不要陷於名校迷思、菁英迷思~


 


不擅長讀書的,就選擇讓我可以學到一技之長的好學校吧


 


就像之前聽過一則故事~ 一位幾乎都被老師放棄的孩子,有一位老師發現她對廚藝似乎特別有興趣,給了她特別的 自由,她不一定要到課堂上課,卻可以隨時到烹飪教室 研究,後來她果然在點心製作技術大放異彩。


 


還有,對每一個不同個性、專長的孩子,當然也得使用不同的方式來教育,專家們都不一定做得好,家長們或許更不是上幾堂親職教育就能用對方式的,不過,若能多聽聽一些演講或座談會,相信觀念會慢慢改變的。


 


我們一面擔心教改問題,自己也要先成長喔!~~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