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的故事,非三言兩語說得完,這也是我最近一直想寫,卻遲遲無法著手的原因。我不知道該怎麼去正確的描述婆婆。


 




從別人的立場怎麼看她?




 




因為,她把家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為了保護她的家人,相對於外人來說,或許有時會覺得她有種不可理喻的強勢。




 




反過來,以老爺來說,這是一位最偉大,為他犧牲所有的一切,只為了保護他、成就他的~母親!




 




而對我這位身分很
尷尬、很 為難的媳婦來說,我究竟是家人? 還是外人?




 




我猜想,這個問題也困擾了她很多年




 




所以這些年來,我的身分就這麼
曖昧不明,不要誤會,身分證上可是清楚明白的。




 




有一點我相信,本來她是願意把我當家人看的,但或許是我嫁過來後,她觀察了我一段時間,發現我對娘家的情深意濃,所以她不由自主的,又把我歸類到外人那一邊。




 




(我發現,不但天下所有的婆婆是這種心態,天下的男人差不多也是,一方面他理所當然的認為老婆是自己的家人,自己的家人也是老婆的家人,但是他又很難把老婆的家人,當做自己的家人~ 好弔詭!!




而女人呢~ 老公是家人,娘家是家人,婆家也是家人自己卻裡外不是人~~可憐喔!)




 




就這樣,從一進門開始,原本脾氣也很暴躁,自以為理直,氣就不會和的獅子座jelly,跟婆婆的相處問題形成了大問題。




 




從一開始進入部落格世界,這一段心路歷程原本是我最想跟所有的婆媳分享的。




 




每當我看到婆媳之間互相埋怨,夫妻或母子因為婆媳問題傷到感情時,就很想用我自己的例子,來提醒或是安慰正陷在這樣的糾葛中的人。我是怎麼度過,並走出來的。




 




無奈,這真的是很難啟齒,因為如果要把我的故事講得好像受委屈的小媳婦,那麼婆婆豈不是變成了不講理的婆婆;老爺這塊夾心餅乾呢? 該讓他變成不孝順的兒子,還是把他形容成一個無法替老婆說句公道話的男人?




 




所幸,當年每一次驚天動地的事,都還沒讓我放棄這個家和婚姻;也讓我還沒走出這個家,就開始體會,這其中的每一個角色,沒有一個人是電影裡的壞人,更沒有一個人是為了傷害對方才存在的,只是,每個人的立場和想法不同而已。




 




婆婆只是一個堅持她自己原則的人。




 




今天剛好看到一集 爸媽冏很大,主題是姑嫂妯娌的相處問題,難免也扯到
婆婆,加上特別來賓陳艾妮口中那位 始作俑者的男人,唉! 這還真是個世間難解的習題!




 




前面不知不覺又說了那麼多,主要是想在婆婆離開後,說說自己對婆婆由衷的感謝,但又不想矯情的被大家以為jelly真好命,都沒有婆媳問題,所以要先把前提講清楚,真的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啦~~




 




結果前提又喧賓奪主了。




 




 




婆婆是一個超級節儉的人~ 上一篇提到她一個人在家的時候,可以三餐吃自己煮的陽春麵,雖然公公也只是孑然一身來台的
外省人,婆婆又從來沒外出工作過,卻靠著這樣省吃儉用,一點一滴的栽培我家老爺,除了讓他學歷上不輸人,而且灌輸他責任感與道德觀,我才能放心讓他到對岸奮鬥。




 




在婆婆的堅持下,大麻煩出生後,我就變成家庭主婦,一開始有很多的不情願,不是因為我熱愛工作,而是放棄工作感覺上像是被逼的,一種反對的情緒,油然而生。當然,我跟婆婆的關係,隨著朝夕相處更增添了不少摩擦,脾氣也很硬的jelly那時完全不懂得什麼叫柔軟,不但沒有想辦法討婆婆歡心,反而為了證明婆婆太固執,總是跟她爭辯




 




所以,前幾年,除了婆婆不喜歡我,我也感覺我不愛老爺,老爺更有回家恐懼症




 




最後,狀況嚴重到,沒離婚完全是為了小孩可是最後,又驚覺,這樣的家庭氣氛對孩子一點都不健康




 




所以老實說,為什麼我的文章中很少提到婆婆,因為在她病倒之前,我們幾乎沒有太多的共同回憶~ 除了不斷的摩擦和爭執。




 




結婚,除了夫妻需要磨合,跟婆家的任何一個人的相處更是需要互相體諒,真的唯有 家和才能 萬事興,那段磨合的過程,都是一種學習,更可以應用在人生的路途中人與人的相處~




 




就像當初老爺很無奈對我說的,為什麼什麼事都要跟婆婆爭到底,老人家要的無非是尊重,爭不過她~我輸,辯倒了她,表面上我贏了,其實我卻輸了更多,因為在婆婆的眼裡和心裡,我就是一個不尊重她,態度很差的媳婦




 




幸好,老天爺最後留了幾年讓我們彌補彼此的誤會,雖然沒機會帶著她到處去玩,因為她已經病了;那段時間我們如何相處當然也很難三言兩語說盡,但最起碼,我們都想起了彼此的好~




 




想起了,若不是當年在我看來不講理的婆婆堅持要我放棄工作在家帶小孩,我怎麼體會得到跟孩子相處的珍貴~ 當然還有更多




 




希望每個還陷在婆媳問題的人,都能換個角度,為對方思考;同時耐心的讓一點一滴的用心,被對方感受到。




 




在一切還來得及,這樣一定會更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