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看錯了~ 妖嬌美麗的是表外甥女,旁邊的阿桑才是jelly啦~ 沒有瓜子臉)

 

一段雖然短暫卻意義深遠的回鄉路,讓我心中充滿感動


老人家終其一生的企盼,卻帶著遺憾離開;


肩負著兩代人尋根的使命,雖然有些陌生,還是知道那曾經是父親日思夜念的家鄉,老爺帶我們回到了湖南的老家。






 
  
 


老家地處偏遠,生活環境並不好,年輕人多半離家到外地工作去了,父執輩的親人多已凋零,透過大表哥的轉述,才對老家的過去、現在有些許的了解。 

 

 


知道公公離家前居住的地方,明白當時的艱困,也更佩服年輕的他獨自離家的勇氣及決心以及離家後想回家的煎熬。


 



 


很多感觸,瀟湘聽雨 ( 我們的一位表外甥女,實際還長我們幾歲,卻看起來比我年輕的一位國文老師 )在大陸的 博客裡面一篇 我們是親人啊文章中表達得如此教人感動,我想我再也寫不出更多的情感了,雖然還來不及問過她,就先擅自轉貼在文末,我想她不會介意~~ 我是舅媽嘛~~ 開玩笑的啦,還是要尊重一下本人。……………………………………………………..如果表外甥女說不,馬上刪除。


 



 


第一天在老家就深切的感受親人對遊子的殷殷盼望,幾串的炮竹聲,迎接我們而來,聲聲說著,遊子歸鄉多麼值得慶賀。


 



 


老家在洞庭湖的一座小島上,雖然因為橋梁的修築使得交通方便得多了,但仍比不上都市方便,可是幾位掌廚的家人,頂著大熱天,從簡陋的廚房中端出了一道道豐盛的菜肴,一道道家鄉味兒,儘管口味或許不是遊子所熟悉,卻是親人最真誠的歡迎。



 
 
 




離開老家後,前往大表哥說起的一位表外甥女家 (瀟湘聽雨),因為老爺原本的計劃便是順便一訪 岳陽樓,而這位表外甥女一家人就住在岳陽。




 



 



也正如她文章說的,有些擔憂因為文化背景的不同,冒昧的碰面該是什麼樣的情景呀?


 


  


 


到了岳陽表外甥女家,漸漸發現疑慮是多餘,年齡相仿是一個原因,原來,我們都是 博客,愛在部落格分享生活的人,以後我們不但可以透過彼此在網路的空間 共同生活,還有SKYPE可以互相聯繫呢 !


 




 
 


 


陪著我們在岳陽樓走著,隨興的聊著彼此的生活,相約一定要在台灣見面,換我們做做東道主。



 


是呀~ 我們是親人哪 !



 



以下文章節錄自~~瀟湘聽雨~~



 知道舅舅是前些年的事,知道叔外公却是自懂事开始。从外公隐隐地述说中知道我那个叔外公,十九岁那年出去考大学,外公亲自把他送到村口,没想到从此杳无音讯。他是死在了纷飞的炮火中呢还是随了国民党去了台湾?对于这样敏感的问题,我不知道外公做过何种推测,或许他内心深处一直固执地守着一份期望?面对我的提问,他总是长叹一声缄口不语。后来台湾和大陆互通往来后,他曾托人四处打听叔外公的情况,未果。希望化作失望,打击肯定是有的,但因为生死未卜,谁也不愿意往坏处想,只是从此他提起叔外公更多的是分别情景的再现。从他断断续续地描述和苦苦寻找的经历中,我脑海中形成了两个身影,根深蒂固且日益清晰:一个背着行囊行色匆匆行走在通往外面世界的山路上,神情模糊,但背影坚定,那是我十九岁踌躇满志的叔外公的身影,一个站在村口边的樟树下,先是抡起青春的手频频挥动心中万分的不舍,后是睁着一双昏黄的老眼无助的遥望变迁的小路翘首期盼,身影清晰,神情忧郁,这是外公几十年来守望的身影。



      真正对叔外公以及舅舅他们的了解是在大陆和台湾互通往来好些年之后。那年冬天,我回到家乡过年,去了外公家,一向不大言辞的外公一见到我就高兴地从怀里掏出一封信来,兴奋地告诉我叔外公还活着,还生怕我不识字似的一字一句把叔外公的信念给我听,末了又拖到我挂在卧室墙壁的相框前指着叔外公的一张全家福,告诉我谁是叔外公,我就是在那个时候知道了叫台湾的地方除了那个村口边消失了很久的背影,我还有一个姨一个舅。


      信是从香港几经周转才达到外公手里的,到达外公手上时已是皱皱巴巴的了,但叔外公在信里说一定要在有生之年回一趟故乡的愿望给退休在家的外公晚年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安慰和希望,有人来他就会拿出来摸摸看看念念直到老去。我是被外公拉着听他念信次数最多的一个,因为我在外地工作,每两年去看他一次,记忆衰退的他早已忘了那封信他已给我念过了无数遍。所以冬日的暖阳下,外公偎在操场的藤椅里,一边摸索着信,一边给我念叔外公的信讲叔外公的事的情景一直是我对他晚年生活最深刻的记忆。或许就因为有了这份期盼的支撑,外公一口气活到了近九十。只是遗憾的是因为叔外公的职位和所从事的工作的特殊,兄弟俩至死都没有完成见面的心愿。唯一值得宽慰的是后来政策宽松点,两位老人终于能通过电话来表达相思之情了。据大舅他们说,每次拨通电话,两位老人都会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往往是坐在电话边握着话筒,泣不成声的哭上一两个小时。骨肉亲情,想见而不能相见,可以想象当时这两位老人内心经历了怎样的煎熬,而也唯有经历了生离死别的人才会真正懂得这刻骨的思念。


      两位外公都带着遗憾走了,但他们的后辈们终于团聚了。台湾的舅舅终于在前几年肩负着两代人的使命寻根认祖的来了!我虽然没有亲临现场感受游子归来的激动场景,但通过大舅的电话我分享了亲人团聚的欢欣。据大舅说事后姨妈独自在外公的坟头哭了两个钟头,一是想起外公身前没有亲见台湾的亲人归来,伤心不已,另一方面想起上一辈人的情感经历总算有了一个了结,她要把这一迟来的喜讯告诉阴阳相隔的外公以慰藉他的在天之灵。我想如果外公真的在天有灵,他确实应当安心了,因为这几年舅舅因为工作的关系,常往来于台湾和大陆,而回家也不再是千艰万难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