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關本文的相片,去年捷克拍的,佩服人家機車都不會亂鑽ㄝ...)                  (這是台灣的...)



貼心小提醒 : 假如你真的對這種跟汽車有關的文章沒興趣,或是覺得看不懂,至少跳到最後兩段看清楚~ OK?!


 


 


 


一直以來老爺都負責家裡賺錢的工作,我這 閒內助,平常很閒,但是大大小小的事還缺我不可,譬如,家裡代步的汽車不管是保養或修理,或是從前舊車要驗車,也都是我全權處理。


 


對於一個機械白癡,就非得要找個可信賴的保養廠不可。因為實在聽過太多因為搞不清楚車子哪裡有問題,因此被當 盤子噱的事~


 


所以自從前幾年換了家裡這台小紅,顧及保固期的問題,當然是回原廠做定期保養為唯一的選擇。


 


原廠服務好,時間差不多就會提醒 該保養囉”~ 三不五時傳個簡訊告訴你 鈑噴優惠 冷氣健檢”… 保養項目、細節列得清清楚楚,該換的零件,再怎麼樣比外面的廠牌零件貴,除了有保障之外,也還算有個公定價格,不至於胡亂喊價。保養完還有總公司的客服人員會打電話做有關這次服務是否滿意的電訪


 


除此之外,當然還有一個原因,因為覺得原廠技師對同一廠牌的車子總是最了解,同一款車子可能有的問題,他們處理起來一定比較有經驗。


 


於是,即使都過了六七萬公里,幾經考慮後,還是決定捨棄比較省錢的保養,繼續信賴原廠~


 


說到這裡,先插播一下車子先前的某個狀況~


 


從去年就快冬天的時候,車子怠速時開始出現抖動的情形,不知是巧合還是如何,我從時間點判斷,當時剛好為了某家信用卡與某家連鎖加油站之間的優惠合作方案,所以開始加了那家加油站的油,不知是敏感還是偏見,我又覺得那家加油站的汽油味特別重,所以聯想到很多人都說最好只加 中油的油,其他的都不純的這個傳言。


 


要不然車子怎麼這麼剛好就開始 發抖~ 難道是它太冷好像真有那麼回事一樣,因為越冷它抖得越厲害;還是,它怕我,怕得發抖了


 


幾次保養都沒處理好,直到前一次(三月)定期保養時,原廠技師說~ “高壓點火線圈漏電了”~ 我哪知道那是啥東東,也不知道那漏電對車子將會造成什麼影響,反正就是覺得很恐怖,於是在他的建議下,換掉了,而且是兩個~


 


他說,車子抖動的問題就是高壓線圈造成的。


 


剛開始,好像因為高壓線圈換掉了,所以抖動的情況 "稍有改善,我也一直都很注意加油的問題,可是沒多久,它又開始發抖了~ 這回我覺得好像跟天氣熱,開冷氣有關 !


 


不過問題一直無法解決,真的讓我懷疑起原廠的技術能力,怎麼同一個問題處理這麼久都沒處理好


 


這次保養,決定找鄰居的哥哥開的保養廠試試看,順便請教他怠速抖動的問題。


 


一開始,他就告訴我通常是高壓線圈漏電的問題~ 當時,我忘記前一次在原廠,技師叫我換的到底是什麼?


 


直覺講得好像是同一樣東西,但是,不是三月保養時已經換掉了嗎?~


 



 


後來我回家拿出前一次原廠給的,附帶了消費明細的收據出來,我換的確實是兩支,共八千多塊的~ “高壓線圈


 


而鄰居哥哥幫我拆開引擎檢查發現,我的高壓線圈其中有一隻是舊的!


 


 



 


 


 



 


 


他教我辨識新的和舊的不同點~ 新的在某一段橡膠部分是黑色的,用過一段時間,經過高溫會使它變成咖啡色而這個變色的情形不可能行駛五千公里就產生變化~ 也就是說,原廠只幫我換了一支!


 


後來我回原廠剛好碰到同一位技師,為了好好解決車子的問題,我決定先不動聲色,直接問他為什麼車子還會抖動?


 


心想,如果他推說一時疏忽沒換到,就幫我補換,那麼一切就算了~


 


 


沒想到,這位技師不但沒承認其中一個高壓線圈是舊的,還找理由搪塞,因為他認定反正我不懂,然後還說 抖動一定是別的原因造成的”…


 


我猜測,用同樣的手法,他不知道盜賣了多少客戶的零件,因為客戶已經買單,零件也有保固期,頂多出個保固,把新的換回來,他也沒責任;然後因為原來的問題沒解決,他又可以隨便掰個理由,騙客戶再換個零件一個問題,就從客戶口袋裡A了不少錢~


 



 


還好,我及時換了保養廠,我問他為什麼兩個線圈看起來差那麼多,他還繼續ㄠ,推說每一批貨的顏色都不一定一樣至於還會漏電的原因,他含糊其詞的說~ “上次他安裝的時候沒有夾好…”


 


而且他當時刻意把這個舊的放在一旁我看不見的地方,我請他給我看的時候,他刻意的握住這端... 是我多心嗎?


 


這時,雖然我提出保固期內更換新品的要求,他完全不推托 (他當然不用推托,剛剛說了,出保固他又不用負責),可是我已經沒辦法信任他了~


 


我要求能不能請廠長出面,他說廠長不在。


 


後來我暗中打電話到總公司的客服,才終於找到廠長出面,替我解決了問題,而沒被當場揭發的這位技師,我懷疑他為什麼還沒查覺已經騙不了我,竟然還繼續演,說… “奇怪,廠長什麼時候回來了,剛剛明明說要出去買東西的。


 


他不知道廠長剛剛跟我說過,他一整天都沒離開過辦公室


 


 


這一篇的目的在提醒大家,即使是原廠也不能太信任~ 聽說還有 “L”級的高級車車主,也被用類似的手法A走某零件的十二萬ㄝ


 


以後保養車子就算不方便全程參與,至少碰到要換零件時,盯著點,還要記得要回舊零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