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有些格友沒聽過,引用本書封面的簡介~


 


因為我是傻瓜,所以像山豬一樣只顧著往前衝,心想總有一天會成功。


不用農藥、不施肥、香甜可口、不會爛,木村ㄚ公花30年種出的的 奇蹟蘋果,證明了人跟蘋果超乎想像的生命力!


 


 


為了一個夢想,木村ㄚ公不顧一切的堅持,說真的不是我們常人做得到的~


 


眼看著自己的收入快要養不活一家人,卻還要堅持,你我都做不到,相信這也不是木村阿公或是作者想要傳達的意思。


 



 


木村ㄚ公花了多年的實驗、體驗,不是我一篇短文所能表達,但是,裡面有一些理念或發現,卻讓我心有戚戚焉。


 


剛開始純粹是因為妻子對農藥嚴重的過敏,讓他開始嘗試不使用農藥,透過一位農學前輩的書,及他自己的觀察,發現現在的植物過度依賴人為的施肥與農藥的 保護,已經失去了大自然賦予的天生能力,就是這樣的想法,吸引了木村ㄚ公義無反顧的嘗試。


 


其實,農藥雖然一時消滅了果樹現有的天敵或是疾病,但也破壞了整個生物鏈的平衡,慢慢的,人類已經開始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開始有人為了保護整片的自然環境而努力


 


 



 


 


有人用盡一生積蓄,買下整片的土地,用類似木村ㄚ公的 “阿Q精神,默默的付出;相對於還為了一己私利,打著科技的名號,故意生產新規格的產品,淘汰舊的產品,譬如很多3C產品,主體一換新,所有的周邊配備全部不得不變成垃圾而這些舊的周邊配備卻是仍然可以使用的


 


這些垃圾的製造、資源的浪費,全為了這些大廠老闆的口袋要裝得滿滿的 !


 


 



 


 


有一段時間,木村阿公一方面為了生計,一方面也做實驗,他開始種稻子~


 


一般人認為耕耘的時候要盡量把土翻鬆,這樣剛插下去的秧苗才容易生長。


但是,他卻發現,事實上努力翻土後插的秧剛開始長得確實比較快,而簡單翻一下土就差下去的秧苗,卻因為必須奮力的向下扎根,一開始雖然長得慢,而且辛苦,但是過了一段時間,根扎得很深、很強壯,很明顯的,這些秧苗長出來的葉子和稻穗卻都更健康。


 


難怪~ 從小就聽說 兒童是民族的幼苗,每一個孩子就像這些幼苗一樣~ 現在的父母擔心孩子太辛苦,不忍心讓孩子吃苦想盡辦法給了孩子舒適的生活,卻讓孩子一點一滴的失去自己的能力。


 


老爺常笑我~  慈母出敗兒,這道理我懂,可是偏偏不知不覺為孩子做得太多,你是否也跟我一樣?~ 再互相提醒一下,要讓孩子的根扎得穩穩的,成為經得起考驗和挫折的人,比起讓他成為溫室裡的花,將來我們才能更放心!!


 


 



 


 


就在木村ㄚ公心灰意冷,想要上山自我了斷時,大自然又發出了一道訊息,讓他發現山上的那顆蘋果樹的親戚~  栲樹,因為在高山上沒有人為的干擾,連土壤的味道、溫度都不一樣這裡的土壤是有生命的 !


 


他驚覺原來連雜草的存在對大自然都有著極大的意義~


 


 



 


 


在大自然中,沒有任何生命是孤立的。所有的生命都和其他生命有著密切的關係,相互支援。…”


 


生命自己會找到出口的 !~木村ㄚ公也在一次一次的失敗與嘗試中,種出了奇蹟蘋果!


 


 


原來,我只是沒去種蘋果而已,我的想法早就跟木村阿公不謀而合了~


 



 


看看我家門前的小花圃~ 除了原本就種好的桂花和杜鵑一直沒有改變外,我只在兩個月前大麻煩生日那天,呼應跟 世界地球日是同一天,所以買了一棵梔子樹回來為大麻煩種下。


 


~ 其他都是鄰居因為看不過去幫我種的~


 



 


 


因為他們不了解我的內心深處,他們不知道,jelly一向崇尚自然,我雖然也喜歡小花圃裡有花有草的感覺,卻不覺得一定要常常買回一盆盆的鮮豔花朵才叫漂亮~


 



 


那些蒲公英開的小黃花,和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紫的、粉紅的小花,雖然數量不多,看起來柔弱,但是誰說它們不漂亮


 


即使只是整片的雜草,也自有一股生命之美呀!


 


可是每次看見鄰居花圃挖了又種,種了又挖,看起來很整齊、清爽,我就很慚愧、很尷尬


 


不過,最近幾天下大雨,再度證明太勤勞的開墾,確實是土石流的原兇~


 



 


不太除草的jelly家的花圃,雖然也積了一點點的水,但是還算清澈


 



 


鄰居家的 "土石流",卻已經泛濫到花圃外面了 (jelly拍照時已經稍有消退~真擔心水管以後會堵塞!)


 


 


~木村ㄚ公的這本書,讓 jelly 的肢體不勤有了強有力的支持,以後碰到鄰居整理花圃,我不用慚愧,只要有一點點尷尬就好!


 


但是還是很謝謝之前的一位鄰居大姊,每次都會順便幫我種一些小花花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