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lly不是父親節才想到爸爸,這些想說的話,放在我心中很久了...


老爸離開我們已經差不多六年了,但他的形影卻永遠不會在我們的腦海消失,什麼都還沒說,我已經擔心待會電腦會淹水了~~


 


老爸,就像光陰的故事裡那些眷村的伯伯一樣,年少時就離開父母兄長,隻身跟著部隊離開家鄉,來到陌生的地方~~台灣,從此,在這娶妻生子,落地生根...曾經盼望回家鄉,時時思念著彼岸的親人,卻因為大時代難解的習題,他早已認定這個他成家育兒的地方,就是他的故鄉。


 


老爸足足大我阿母二十歲,有關他們的那段姻緣,之前簡單提過,也就是說,當他初為人父已經四十出頭了,小時候對老爸的印象,應該是空白的~~因為那時的他都在金門,很久才會回來探望住在外婆家的我和阿母,我惟一 得出的記憶,是從阿母的記憶裡 來的,她總是說, 妳爸每一轟信都叫我一定要教妳說國語啦,不然你們父女沒辦法聊天柳 ! ”


 


現在想起來,惟一自己的記憶,是他每次回來就迫不及待的拿出買給我吃的東西,最記得的是羊羹,他抱著我,一起坐在火車站圓環邊等公車。


 


直到跟阿母結婚,老爸已經當了二十幾年軍人,阿母難免抱怨老爸總是用那種軍人的氣勢來對待她,阿母說 : “我又不是他的阿兵哥!”


 


脾氣雖然不好,從小我們卻感受得到他對老婆的疼愛和尊重,就算,他倆經常為了生活的事鬧意見~ 從那篇阿母離家出走記就看得出來了。


 


尤其龜毛的處女老爸,碰上大而化之 (老爺說,最不愛乾淨的~ 他是說我啦! 哪敢說丈母娘 ) 獅子老媽,會激盪出什麼恩怨情仇是可想而知的啦 !


 


jelly是老爸四十出頭才生的女兒,固然是他的掌上明珠。不過,既然已經做好心理準備,這輩子回不了故鄉,生個兒子傳宗接代,想當然是他最大的心願,婚後期待了五年,終於給他盼到了,高興之情不言可喻,好像聽阿母說,他還懂送阿母一隻手錶,對老婆的辛苦表示感謝。


 


但是生性節儉的處女老爸,做了一件讓獅子阿母 津津樂道的往事,他從 破爛行 ” (回收場) 跑回家得意的向老婆展示他的戰利品 ~~ 嬰兒車, 說要給他的寶貝兒子睡~~ 氣得阿母當場把嬰兒車丟到門外,當然,這戰火如何猛烈的燃燒,又如何的熄滅,我一點都沒印象,但是,這個節儉的習慣,並沒有從此改變,甚至,深深影響了jelly


 


來到生命中第二個故鄉,老爸身無長物,更無田無地,而且,就在jelly享受了四年多獨生女的尊榮之後,隨著長子的報到,次女、次子也隨之而來,一家人總不能老住娘家,租房子的日子更教人無法安定,剛好,聽聞某同事要從眷村搬出換大房子,原來的眷舍要讓渡出來,身上並沒有多餘的現金,當然也包括存款,為了湊足那一份 權利金,老爸毅然辦理退伍,收起榮耀的軍人制服。


 


老爸其實真的是多才多藝的,從小看著他畫畫,懊悔竟然沒留下半張他的作品;


 


就像很多伯伯一樣,他的書法也寫得真好,雖然他總是嫌自己字醜;


 


人家的孩子衣服破了媽媽補,我家的縫衣機,卻是爸爸的;


 


老爸喜歡到處挖寶的習慣,雖然讓阿母很不以為然,但是,他卻改不掉,別以為他只是隨隨便便撿回家,讓家人委屈著用。他的巧手、巧思,真不輸給藝術家,總是這裡修一下,那兒改一些,最後上個漆,加點顏色,像新的一樣好用;


 


房子裡裡外外任何跌打損傷,他幾乎都自己來,紗窗、屋頂、水電...什麼工人都不必請,到了後來,連鄰居都常找他幫忙;


 


老爸還很喜歡音樂,豎笛、橫笛、胡琴、洋琴、口琴、電子琴,他通通能來上一點,如果不是家裡孩子多,讀書、吃飯以後剩的不多,他一定會送我們姊弟去學音樂的。


 


( 小時候,我最羨慕人家學琴,但是知道父母的難處,沒想到現在錢捧著拜託孩子學琴,孩子還不領情~ )


 


這麼多的才藝全是無師自通,從小就出來吃苦的他,哪有那麼幸福,得到老師的栽培呢?


 


可是,這些無師自通的才藝,在他退伍之後,都沒辦法成為他養家活口的技術...


 


後來,老爸只好在朋友介紹下,成為玻璃工廠的工人~~


 


當玻璃工業最興盛的時期,老爸就是在那熱騰騰的工廠裡,揮著汗,吹出一個個的玻璃瓶。


 


那種辛苦的景象,幸好我看到過,才能永遠記得那為我們犧牲這麼多的身影。


 


那時候,除了忍一般人所不能忍的玻璃工廠的高溫,老爸回家最常要我替他做的一件事,就是挑出不小心跑進皮膚裡的玻璃細絲~~


 


當時不懂事的我,還常常不耐煩的在心裡責怪老爸,怎麼這麼不小心 ! 現在才明白,不論你再怎麼小心,當你拉出因高溫而尚未成型的玻璃溶液時,就像拉出麥芽糖一般,所牽出的玻璃絲,隨時會因為一點點的風,或是一個轉身,就像蜘蛛絲一樣的黏在你身上,這怎麼是老爸小心得了的。


 


而當時已經五十歲的老爸,不但要承受這些痛苦,還因為自己已經老花,才來 麻煩 我,那個時候,他一定自責耽誤了我讀書的時間,而我卻怪他不小心 !


 


不知老爸辛苦的我們這群小蘿蔔頭,當時最期待的,應該就是老爸帶去利用超高溫的玻璃窯,烤回來的地瓜吧 !


 


雖說已經不抱期待能重回故鄉,老爸心裡當然還是期待奇蹟,當這個奇蹟發生時,自己能不能衣錦還鄉這個心願,也轉而期待發生在幾個孩子身上;當然,就像所有的父母一樣,他更希望孩子別再像他一樣得這麼辛苦的工作,他最常對我們說的就是~ 還不去讀書 !


 


因為對孩子的期望很高,老爸跟他的幾個孩子始終有著一道無形的距離,年幼時的不理解,讓老爸的求好心切,反而在我心裡變成 偏心的父親,這樣的情形,一直到我考上不怎麼理想的大學之後,他開始轉而要求正要面對升學問題的弟弟妹妹,我才慢慢懂得老爸的嚴格,並不是只針對我。


 


老爸並沒有隨著我們慢慢長大,而變得好命~


 


在我升上國三時,是他第一次因為胃出血住院,即使出院,那也只是暫時處理了當時的狀況,天真的我,只把老爸住院這件事,自作主張當作跟老師說 : “我暫時不能補習的藉口


 


從那之後,才五十出頭的老爸,就開始多次與病魔搏鬥...


 


折磨他的病,包括舌根部的舌底癌...這讓他動了一個大手術,手術過後,不但讓他整個人變得更憔悴,手術的一些修補行為,除了做過氣切,他的舌頭不能柔軟的幫助他講話,也不能幫助他吞嚥,放射線治療,他的牙齒拔的拔、萎縮的萎縮,他覺得自己長相變了、講話不清楚了,連吃東西都只能吃流質的食物,從此他變得很沒信心,但是,我沒關心過他。


 


那是差不多在他六十歲左右的事,很長一段時間,除了我們姊弟都還在讀書之外,阿母也看著老爸能自己照顧自己,便安心去工作。留在家裡的老爸,不但自己製作流質的食物,還幾乎包辦了家事,直到他自己都覺得應該去工作了~


 


或許是我為自己從沒好好陪伴老爸找的藉口,我認為,雖然他年紀已大,身體也不健康,但是,還能工作,對他來說就是一種肯定自己的方式。


 


他在園區的某家公司作清潔的工作,他喜歡做一些小手藝,編織中國結玫瑰花或是封箱用的那種黃色硬塑膠帶編出來的小動物,很受公司裡一些小姐們喜愛,老爸總是很親切的個性 (惟獨對我們很兇) ,也讓他頗受歡迎,我想,他應該是快樂的,所以樂見他繼續 上班


 


同時,節儉的老爸,還四處收集廢紙回收物,換取一些零用錢;收集回收物時,又順便把人家隨手丟棄的發票撿回家,一心想能多對多中獎... 除了叮嚀他注意安全,不要勉強之外,我什麼都沒做。


 


直到,原先以為營養不夠,所以經常暈倒這件事,被醫生證實是腦動脈瘤,他才停下了這些零工。


 


還好,不知該說老天爺心軟,再一次讓老爸腦動脈瘤的手術成功,又活著多陪了我們幾年;還是說,老天爺殘忍,還沒折磨夠他老人家~~


 


當時已經快七十歲的他,先前遇過好幾種病魔,都在阿母的陪伴下,險險保住了生命,可是,我竟然還是沒有好好把握那些老天爺一再給我的機會,沒有好好的陪他,沒有認真聽他說過~ 當年的少年,如何勇敢的離家;遇過哪些困難;認識哪些貴人...


 


我甚至沒辦法帶著他掛念的外孫,常常回去讓他看看....


 


最後,老天爺不想給我機會了,祂覺得老爸累了,阿母也該好好休息...


 


或者,老爸自己覺得,他賴著老婆的日子也夠多了,他想開始雲遊四海,也想放開手讓阿母開始享清福了... 我這樣安慰阿母,也如此自我安慰~~


 


原來,即使腦動脈瘤已經萎縮,卻還經常暈倒,反覆輸血的原因,是肺部已經引發了敗血症...


 


送他走的那段日子,偶而的奉飯,送臉盆、毛巾,請老爸更衣、漱洗,我才發覺,在他活著的時候,自己竟然沒認真為他端過一杯水,沒為他添過一件冬衣...


想要彌補,竟然是在他老人家靈前。 每每想到這,都讓我無法自已...


 


他走得是否安詳 ? 他現在過得好不好 ? 都是我最想知道的事,然而,生死已兩隔 !


 


現在的我,懂事了,知道當年嚴格得難以親近的老爸其實有多少愛藏在心中,都已經晚了...


 


只能用我自己認為能安慰他的方式,認真的生活,讓他知道他的女兒是幸福的,他的外孫是健康聰明的;好好的照顧他心愛的老婆 ~ 我的阿母;還有盡力的關心弟弟、妹妹,讓他知道的子女各個堂堂正正做人,子子孫孫都不會讓他蒙羞~~ 我想,雖然這些都太晚了,卻是我唯一能做的 !


 


想說的還太多,就這樣把老爸永遠放在心裡,只能期待下輩子能讓我們回報他。


 


 


我明白代替爸爸回到故鄉 (所幸老爸身體狀況還好的時候,返鄉過一次),是老爸的心願,這個心願,現在也是我的心願~


 


 


 


 


寫下這些,多希望提醒年輕的孩子,珍惜與父母相處的時光,千萬不要誤解了父母的愛 !


 


為人父母也不要因為心疼子女忙或累,把自己的孤獨藏心中,不要讓孩子反而悔恨一輩子


 


 


 


 


老爺,除了這句 "父親節快樂",我能送你的父親節禮物,就是教會你的兒女都能跟你一樣孝順



 


還有祝福天下的爸爸,父親節快樂~



 



 


    老爸阿母的那段緣~~春暉



 


ps. 之前小弟結婚時,為了這篇藏在心中的話,我順便翻拍了一些舊相片,誰知~ 又不知被大麻煩存到哪去,或是根本刪掉了~~氣人呀!!~~阿公也生氣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