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假期有好多事都還沒聊呢 !
是光陰的故事看太多了嗎 ? 又找了這麼懷舊的相片~~


 


 


不是 ! 不是 !


這是過年前,因為弟弟婚禮那天,難得阿姨、舅舅們都到齊,加上回娘家找舊照片時,看到了些兒時的相片,就好想好想po出來的相片...跟心情


恰逢過年,更加懷念起小時候陪阿娘回她娘家,就是jelly外婆家的情景。


 


每年寒暑假,都在這小小的,應該算是三合院吧,度過最溫馨的假期。


舊舊的磚、土牆、泥土地;


雖然有了瓦斯爐,但是,沒有熱水器,洗澡還要用大灶升火、燒柴,提著滾燙的熱水 (通常這些工作,當然是舅舅、阿姨服務,我是因著好玩而湊熱鬧的 ),到小小暗暗的浴室;


記得還小的時候,還沒有現代化的抽水馬桶 (忘了到我幾年級才有),那時候,不管白天還是晚上,拉撒的事,成了我最害怕的事...


大白天,腳踩兩條木板,蹲在底下滿是黃金的茅坑上~~對不起眾格友,寫到這,看倌如果能體會,那肯定最好你不要剛好在吃飯或是端著一杯香醇的咖啡


最記得有一次,把玩著手上的鐲子,雖然戴在我手上想必不值錢,不過一不小心掉進黃金堆裡,若是你,不知是否就算了呢?!


jelly可是個惜物愛物的人,加上怕被罵,怎樣也要想辦法撿回來,這時,升火的大灶,跟滿是黃金的茅坑,竟也知道同樣將為天涯淪落客~~快被淘汰囉,只能互相幫助 !!


ㄘㄟˊ! 這又是哪門子對哪門子,怎麼扯的,難道jelly要燒把火,把坑裡的黃金燒乾,然後取出淬練過的鐲子嗎 ?


當然不是,只不過是借用一下火箝,夾木炭的那一支呀~~把它夾出來,然後通通洗乾淨,就神不知鬼不覺啦


ㄚ晚上勒~~黑漆漆當然更可怕....有一次,我還真懷疑我看到阿飄ㄝ...花田一路的故事,根本就是我告訴他的 !


 



 


 說哪去了,本來是要寫團圓的感覺ㄝ~~


好啦 ! 回來、回來 !


總是先講一下時空背景,讓我的情緒緩和一下,以免待會落淚


 


直接講照片啦~~ok ! ok !


最中間的出家人是我阿祖,記憶中,她很會幫人收驚呵~~一杯米、一炷香,唸一唸,就不哭了 ! 雖然我還很小她就離開了,但是,她卻在冥冥中牽了我跟老爺這條線唷,信不信 ?


ㄎㄎㄎ,礙於篇幅,現在不告訴你


左右兩邊是外公、外婆~~跟每個人的記憶一樣,他們總是慈祥的。


對外婆,只記得最愛跟她上市場;但是對外公,這位其實跟jelly沒有血緣關係的偉大的外公,記憶可就多多啦 !~~不是故弄玄虛,留一堆疑問,是因為寫太多沒人有耐心看,先當作人物介紹,我會委託市調公司做一下市場調查,收視率高的話,或許可以談一談


此外,這張泛黃相片當中,唯一穿西裝加花襯衫的,是大姨丈,之後他也很少出現。


前排,長髮美少女,便是jelly了 !~~其他的人,看下一張比較快~~



 


前排吐舌頭,變成短髮的傢伙,就是五六年級時的jelly。旁邊的蘿蔔頭都是我弟妹啦~~


抱著小弟的,jelly的老爸~~看 ! ~~我說我會哭吧~~盡在不言中啦~~這不用市調,不久後,我一定會強迫你們看故事的 !


其他還沒介紹到的,就是jelly娘的( 怎麼說起不雅的話了),咳、咳~媽的,還、還不是一樣~~吼 !


好吧~~我母親的六兄弟姐妹~~阿娘也是大姐,又早嫁,這些舅舅、阿姨都大我沒幾歲,其中的回憶呀,更是三天三夜都說不完....


 




 


每年過年,必留下一張全家福,後來幾年,老爸也嫌南北奔波很累ㄝ~~所以都只有阿娘帶我們搭台鐵回去,當然全家福裡面,老爸出現的次數就越來越少了。


ㄛ ?  蘿蔔頭變多了,多了三個大阿姨的孩子,也就是我的表弟、妹。


這時的jelly已經國中囉 !


當時其餘的舅舅、阿姨好像都還沒結婚,後頭手勾手的是兄妹情深~~大舅和小阿姨 !


 




 


最後,一字排開的這張,小舅舅、小阿姨、大阿姨、jelly娘(就是整排的老大)、大舅舅、二舅舅。


光陰的故事說不完,懷念的是彼此的親情,手足情深是必然的,有時不想長大是對過去深深的依戀,不管是上一代的兄弟姐妹,這一代如同我和弟弟妹妹之間,還有我們下一代,就像我家這兩個大小麻煩一樣,小的時候,吵吵鬧鬧,總是不懂珍惜這難得的情緣,人家要把弟弟妹妹抱走,才知道~~不行 ! 這是我的!!


長大後,各自婚嫁,除了年節還有機會約好一起回家,平常呢 ?


不知道為什麼 ? 手足之間的距離,該用什麼衡量 ? 臺北、台南其實不遠,從前搭台鐵或許要花一整天,ㄚ娘一個婦道人家,帶著我們四個蘿蔔頭,就算為了沒良心的人擠了自己的孩子,而在列車上罵了人,還是覺得一下子就到了 ! 因為忍一下就回家了,家裡有爹娘,有親愛的弟弟、妹妹,有好多好多的溫暖 !


 現在,搭高鐵不過兩、三小時吧 !


距離變近了嗎 ? 沒變嗎 ?~~~~~~


是變遠了


所有的舅舅、阿姨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外公、外婆不在了,連我們這一代外甥們,也接著成家。


回哪裡 ? 各自回娘家,陪老婆回娘家~~


 


本來,記得最後一次,外婆還在,所有外婆的子孫齊聚一起,算算二十幾人~~


現在雖然少了外公、外婆和老爸,其他一個也不少,倒是新成員多了幾個,無奈這樣齊聚一堂的景象,已不復存在~~不存在了~~


臺北、臺北、新竹、臺南~~這距離,竟然比台北、上海還遙遠~~


 


ㄚ~~我親愛的弟弟妹妹們呀~~要讓我們的距離一直這麼近好嗎 ? 即使是月球、火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