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己寫了聯絡簿,向老師報告原委,並請老師暫時請別的同學 "代班",原以為這件事應該圓滿收場,但昨天下午他非常不開心的將聯絡簿交到我手上,同時說 "明天下午我要留在學校"。


              我看了老師的留言~~ "OK (意指代班一事)!  但你害班上被扣分,這筆帳還得算!"


              一開始我一頭霧水,接著聽說,是因為那天剛扭傷手,自己就拜託一位同學替他去拿,沒想到所託非人,這位同學並沒有把答應別人的事放在心上,於是,班上的班牌沒人拿,所以被學校扣分了!


              身為媽媽的我,直覺的反應跟孩子一樣生氣,覺得,孩子手扭傷,請同學幫忙,同學不守信用,怎可怪罪受傷的人?~~  心想,孩子受委曲了! 這次媽媽應該要出馬去了解一下老師處理的原則了。


              在處理一件事之前,別太衝動,我心裡在對自己 OS,我想了想,於是這件事有了不一樣的處理方式, 我並沒有打電話給老師。


              我先讓兒子知道我了解他覺得受委屈的心情,一定要先讓孩子知道,你是站在他這邊的,我問他 "你希望我打電話給老師嗎?" 他忿忿的回答 "不用!"


             然後我把我所理解的老師的立場說給他聽,我認為,因為這個任務是交給你的,是你的責任,你應該直接向老師說明,而不是逕自找人代班。這也就是媽媽一直希望你們能訓練自己表達自己的感受,爭取自己的權利,而不是等回家,再要媽媽替你們處理的原因。


             還有,當你必須找別人幫忙時,你所託付的人必須是可靠的,剛好也讓你從這件事中,學到一個可貴的教訓~~要慎選你的朋友!


             至於我這個媽,雖然不打電話給老師,但是還是讓兒子及老師知道,這件事我是很關心的,我選擇在聯絡簿上留言~~


            " 老師對不起! 因為孩子一時疏忽,讓班上被扣分,並 謝謝老師體諒他受傷,同意請同學代班,我已告訴他,要請同學幫忙必須由老師處理,但是他說當時找不到老師,下次他會注意!"


            除此之外,我再次跟兒子確認他的心情,因為他即將面對上了國中之後第一次被留校,我擔心他因為不服氣,賭著氣留下,心裡卻暗自決定,以後不喜歡老師。


           所以,我拿出我的木魚,開始唸經~~


           " 你要體諒老師的立場,千萬不要因為這樣就跟老師作對喔! 如果你對老師不友善,老師也會覺得這個原本在我心中溫文儒雅的孩子變了,他不講理了,我也不喜歡他了。


           這樣的結果是,你再也得不到好的學習效果,同時這個影響不會只在這位老師身上,他可能會告訴其他老師,其他老師可能也因此認為你是壞學生。然後一直惡性循環..."


           我知道他不喜歡這樣,所以,相信他今天會抱著愉快的心情,接受老師給他的處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