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現在人,物質生活變好這件事,原本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但是,看到這樣的環境下,愈來愈多的孩子,不再珍惜身邊所擁有的東西,著實又令人唏噓!


                 念舊,是一種情感上的表現,對舊有的人、事、物不忍離棄,如果,只是一個日常用品,一件沒有特殊意義的衣服,誰還會珍惜? 不只孩子不懂,大人也不懂。


                 曾經有一則消費廣告,告訴我們 " 消費是道德的"。其實,不可否認消費是刺激經濟成長的重要因素,可是,當經濟成長與環保相衝突時,我寧願選擇清清淡淡的日子,雖然我其實屬於一個很重物質享受的星座。


                 節省,似乎是一個 對五、六O年代的人來說,較不陌生的名詞,我想,我的執行績效算是不錯的,即使現在,除非需要,我不隨便買衣服和鞋子。


                 衣服和鞋子,對於一個女人來說,已經不能只有保暖或是蔽體的功能,隨著流行,汰舊換新,很多人送到舊衣回收箱的衣服,都還新的可以被拿去賣。


                 縫縫補補的年代,早已像是眷村故事館裡,印象模糊的黑白照片那般。 修鞋的師父,也ㄧㄧ失傳,因為,已經很少人會需要他們,沒壞都想換了,更何況壞了,丟吧! 舊的不去,新的照樣會來。


                承襲了老爸節儉的風格,東西沒壞到不能修,我是不會輕易換掉的。


                有些東西,如果我們輕易的丟棄,我擔心地球要如何消化它。於是,即使是ㄧ雙襪子,我也會想盡辦法把它補一補。


                本來有點擔心,孩子會不會被同學嘲笑,這年頭沒人這麼做了,更怕孩子會因此而自卑。


                所幸,從小就這麼生活的孩子,他理解這樣除了節儉,更是落實環保的行為。


                有一天,女兒告訴我,"我同學問我,為什麼你的襪子要縫?"


                 "你覺得尷尬或不好意思嗎? " 我問她。


               " 不會! 我覺得很光榮,我還告訴她,我媽連破毛巾都會拿來利用。" 她說 。


               嗯! 我也要告訴我的女兒,


              "媽媽更以妳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