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7531/

 

或許你可以先連結看看這篇文章^^... 底下是拙見^^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這句話好像是國父說的是吧?!

今天老子課分享的這位安婷的故事,她在那樣的服務經驗中所受到的震撼與感動。

世界上的資源分配是絕對不均等的,但是老天爺卻是公平的。
當祂給了你很多的財富,或許會讓你有另一種缺憾~⋯⋯
當祂從你身上取回什麼時,祂或許是要給你另一樣東西或能力~只是等你去發掘。
當祂讓你比別人需付出更多勞力工作時,或許祂也同時給你更多心靈上的富足~

沒有人有資格評論誰比誰可憐。

但這並不能否定願意為別人付出,願意幫助別人的人的心意。
雖然現在的志工時數制度,為了交換某些成績而敷衍的去做某些事,事實上確實讓人詬病,的確需要好好檢討一下。

這一篇文章,點出了很多人,特別是被幫助的人,心理的困惑,或是不滿,因為他們的自尊心的確被踐踏了。
(但是從這篇文章我看到的不是小朋友不歡迎這些大哥哥大姊姊,而是校長等行政人員,基於這些志工團隊的到來而犧牲自己的假日配合,而感到困擾,哈哈~這又是另一個問題… 如果這些孩子確實需要並喜歡這些人的到來,校長~ 你可以包涵一下嗎?)

這一次知道微客國際志工的說明會,我和大麻煩一起去了解,事實上,我也不確定這孩子參加的心態是什麼,我開玩笑說,他只是不想洗澡,還有,希望去可以碰到很多大姊姊 (因為參加的大學生居多)。
而我自己又是什麼樣的心態?

坦白說,我確實該感到汗顏。

那天,我剛好被問到這個問題~
我回答,現在的孩子普遍過得太舒適,已經把一切現代化的生活視為理所當然而不知珍惜,所以,我希望他在這個過程中,體會並珍惜自己擁有的。
當然,我是真心希望他為世界盡一點棉薄之力啦!

微客的老師當下給我一記棒喝~ 她問我自己會不會想參加,我回答不會,因為我當然是沒辦法適應那樣的環境的,然而我卻要孩子去?!~ 這雖然是玩笑話,但接下來我自己便開始省思~

微客給的觀念很好,第一,他們再三強調,要這群即將可能前往的青年們,千萬不要給當地孩子承諾,因為他們會一直期待你回來,然而事實上卻極不可能。
但是微客持續都會關注這些地方,一波一波的志工會像海浪一樣的持續湧向他們。所以可以告訴他們,還會有很多跟他們一樣的大哥哥大姊姊會去陪伴他們。

第二,微客告訴青年志工們,他們不是去教他們什麼或給他們什麼,只是透過活動,讓他們對學習多一點興趣,學習是多樣的,沒有人說哪一種學習是最有幫助的,即便他只是開始喜歡唱歌,即便,他只是感受到世界的另一個角落也有人在關心他,那就足夠了。

當然,有如這篇文章說的,沒有人能替別人貼標籤,定義別人是~弱勢,但是,倘若所有的人都因為不想為別人貼標籤而停止為他人服務的心,世界豈非將歸於冷漠?

我想,重要的是心態。
當你在幫助別人的時候,要懂得為別人留尊嚴~我沒辦法像老師一樣立即對應出道德經的章節內容,但我明白這也是為什麼老子說要~ 道隱無名、功成弗居的道理。
我試著在老師的講義上尋覓些關聯~

所謂的絕聖棄智、絕仁棄義,並非要人不講仁義聖智,而是不要用比較心,以自己的聖智仁義貶低對方。
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都可說是老子提醒世人,不是不要做,而是不要帶著自己比別人優等的心態,自以為給別人恩惠,那樣的給,反而是對對方莫大的傷害呀!

剛好分享了劉安婷的影片又看到這一篇~
請教徐老師,不知道我的解讀是不是正確呢?~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