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的震撼教育之後,隔天還有半天的課(我只上第一和第四節,中間兩節是科任老師的課),一早看到他,跟別的孩子也沒有兩樣,桌上放著早餐,一邊玩一邊吃




只是經過前一天的場面,我戰戰兢兢的生怕會有擦槍走火的事發生。




結果,很妙的這一天,其實我看到的他一直很安靜,早上兒童朝會時,他站在隊伍外面,看起來是他的特權




他不用排在隊伍裡面,容易跟其他小朋友發生衝突吧!

結果,我發現站在隊伍外的他是全班最安靜的,雖然他會在旁邊稍微走動,但不會超過兩公尺,而且幾乎是直線的兩個點中間。


其他小朋友反而讓我快抓狂~ 一半以上你推我,我碰你;一下這個說老師他打我,一下那個說,老師他罵我然後被告狀的人,永遠都說~我又沒有!!




升旗時,全校的小朋友們雖然不可能像我們以前一樣立正站好,但除了唱國歌的聲音,還算安靜~ 這時,我們這個班竟然還會突然發生上述的狀況真是超級尷尬的,連他們自己都知道~很丟臉!




他也不用掃地,或許因為就算安排了,也會經常因為緊急狀況發生,而沒人做他的工作。




我聽說了這個班進度因為這樣的特殊狀況確實已經明顯落後,所以,我很希望雖然只有帶到一節數學、兩節國語,但能盡量多追一點。但是看到大部分的小朋友都這麼活潑,如果沒先 一下,課是很難上的。




於是第一節課,我又講了幾分鐘的 道理,軟硬兼施的確實讓他們安靜了一節課。

那一位一開始就 到我的男生,到目前為止,表現非常好,雖然不確定他到底有沒有聽課。




第二節,他們離開教室,去科任教室上課,沒多久,又有幾個小朋友跑回來,有的是忘記拿東西;也有純粹只是跑回來告訴我, 老師,他…”




然後, 這個 又不知道為什麼不去上課了。好像所有人對這狀況都習以為常,也很快就有人去通報資源班負責照顧他的一位老師,老師也火速的趕來把他接走當然就是跟他聊了很多,關心開導




直到第三節,資源班老師把他帶回教室,我們都知道不必勉強他回去上課,就讓他跟我單獨留在教室裡,安靜的做自己的事。通常這種孩子會有與眾不同的能力,他就喜歡操作性的東西,靜靜的拿出水彩、黏土...做了小小的機器人和劍,還塗上顏色...




老師告訴我,他說很生同學的氣,但是他不想再談,包括剛剛、昨天和以前。我們都覺得,他一直有努力的在克制自己。




是的,要不然,就以前一天他狂怒,拿著傘和笛子追著人的樣子,教室應該早就一團混亂了,但是,並沒有!




他努力的克制自己,有點麻煩的是,雖然都對班上其他同學耳提面命了,但畢竟他們也不過是小學三年級的小朋友,而且是一大群~ 總是不小心有人會忘記...也有人本身也是調皮的那種,也會控制不住...




當然其他被影響的同學也很困擾~沒人願意這樣的!




譬如,他們導師請假離開之前,特別提醒我的就是班上有某位最容易跟他起衝突的孩子,到了第二天,透過聯絡簿,我發現,原來是一個我本來就認識的家庭。




聯絡簿上,句句看見家長的無奈,和對孩子的心疼,也考慮過轉班。




這個朋友的孩子原來也算是活潑的,或許程度上比較調皮,可以想像的衝突發生難免。但一般的衝突可能好解決,這兩個孩子一有摩擦就容易引發
大爆炸




老師一定也跟我朋友分析過,另一個孩子狀況特殊,所以請她體諒,並開導她的孩子多忍耐。而身為媽媽,對自己比較調皮的孩子本來就傷神,一再告誡 "不要跟同學起衝突
凡事多忍耐
多體諒這位生病的同學”…
當然措詞上我並不瞭解啦,但是三年級的男孩,很難真的這麼懂事,而且據我觀察,有些時候應該不是出於調皮,而是出於
嘴快”…,於是事情還是不斷的發生。




我看到媽媽最近的一次留言,很心疼自己的孩子有時候被打還要被責怪,被要求忍耐所以非常希望轉班




每一位孩子都有受教權,隔離他,不是辦法,但對其他經常被影響的同學也很無奈。




靠藥物原則上可以控制的比較好,還有盡量避免刺激他,隨著年齡長大自制力會變強,除了青春期時又會一陣子很難控制,要不然隨著年齡長大,自制力會越來越好的!




真的,老師很辛苦,爸媽很辛苦,孩子自己也苦~




昨天也跟小麻煩聊這件事,說我相信我的想法是對的,轉移他的注意力,不要跟他聊大家眼裡他所犯的錯,只不過畢竟我只是短暫和他們相處,很多事可以講得很輕鬆,長時間是需要很多的耐心的~




 




~對了,這個班上還有另一個可能需要特別留意的問題, ~

有一個特別被排擠的小女生,很活潑、話很多,從姓氏判斷,媽媽應該是新移民 (同學會取笑她,故意叫她 XX”)




再說下去客人會被煩死,雖然我上課時也對大家 曉以大義,但一樣,不可能像電視演的,小孩一下就會明白道理的。




那天下課,這個小女生跑來一直抱我,還叫我馬麻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