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次代課已經講過好多次,現在的老師真的很辛苦,有狀況的孩子還真不少,幾乎每班都會有




 




但是,今天真的感覺很震撼,現在才知道,原來我之前遇見的所謂的 無法控制,都只是讓老師必須經常為了管秩序而中斷上課,影響了其他孩子的上課進度;或是對老師沒禮貌… “而已




 




早上臨時接的班級,老師下午請假,先利用時間交代了一些事項,也提到了班上有兩位容易起衝突的孩子若有問題可以請哪幾位老師協助;其中一位孩子,午餐後一定要盯著他吃藥




 




午餐時間,老師前腳剛走,那位需要吃藥的同學才進教室,其他動作快的孩子幾乎都吃飽了,而且頻頻詢問可不可以再裝飯菜。




於是我請那一位同學快拿碗出來裝,好讓其他同學可以繼續再吃。




 




但是,我都還不及對他釋出善意,他也完全沒做錯任何事,馬上就有小雞婆,急著提醒我,老師,他很容易失控喔!”




 




哇哩勒~ 這個男生馬上就握緊了拳頭,一手拿著從音樂教室一路拿著回來的笛子,另一隻手也很順利的從坐位上搜尋出了一把傘,開始像是極度憤怒、極度忍耐;又像防衛,又像隨時要採取攻擊不管我怎麼安撫他都沒用




 




旁邊同學,有的閃有的躲,有的很積極的一直要告訴我,要幫我去找XX老師




另外還有依然白目的小朋友,非要去做一些激怒他的事




 




記得前不久看到安撫小孩最好的方式是摸他的頭,或是直接抱緊他問題是,他對我是完全陌生的,我若抱他對他來說應該是太唐突了。




 




只好好言相勸,安撫他先吃飯,可是他滿腔不知從哪來的怒火,似乎不發洩就真的要爆炸似的,越來越滿,越來越烈他開始追著某些同學,開始用手上的傘和笛子想攻擊人;沒打到人,就想要掃掉身邊的東西...包括同學的書本... 還有桌上的飯菜... 連講台上那一大籃一大籃的飯菜也幾度差點被他掃掉




 




現在寫起來還覺得好緊張,後來真的是得靠其他老師一起來把他架走才行!




 




清靜了一節課~嚴格說來並沒有,因為那一節老師預訂的行程是帶同學們去書館,愛看書的孩子並不多,但是重新整建好的圖書館,舒適的空間規劃,讓他們彷彿置身遊樂園。所以,雖然震撼到我的那一位暫時由其他老師幫忙照顧,我也花了一番工夫,才讓其餘那些活蹦亂跳小傢伙完成看書借書的一節課。




 




該歸隊的還是在下一節課回到教室,這回我看到他的第一幕,便是他和同學追打的畫面。




都打架了,不能不處理。另一位老師和同學都想跑去拉他,然後叫另一位同學快跑




他越跑,他就越追




我那時直覺,為什麼大家不叫住另一位,一來他就沒得追;二來,也比較不會讓他覺得,為什麼大家都覺得錯的人是我?”




第二節打鐘,再度進教室,大家又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建議, 我們老師說,愛生氣的可以請他去做角落,可是我卻不放心,以他先前的狀況,就算坐在那,也一定會把屋頂掀掉。




 




果然,我都還來不及讓他自己決定坐哪裡,他已經帶著怒氣跑到那角落,碰的一聲,推倒了一個不輕的櫃子!




 




我心裡想,剩下的兩節課,該會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度過呀!




 




沒想到這時,不知是不是中午吃的藥開始生效




還是




 




我沒罵他,只是請旁邊的同學幫忙把櫃子扶起來;然後請他自己決定想坐在自己的座位上,還是要獨自留在這個比較安靜的角落




 




他什麼都沒說就回到自己的座位。




接下來一節說故事課,我又先說了 薛西佛斯”(沒看過的~http://tw.myblog.yahoo.com/jelly520lee-jia0/article?mid=26284&prev=26613&next=24557&l=f&fid=54)做開場,他互動很好,也上台講了個謎語再下一節上國語,他也整個變得很安靜




聽說平常他有時會突然離開教室,讓老師顧不得其他,就得先出去找他




那節國語課,他真的走了出去,還好,據我暗中觀察,他只是在洗手台洗了一會兒手(或是別的東西),之後就自動走回來並安靜的坐下,比其他同學都乖多了!




 




明天還有半天,不知道會碰到什麼樣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