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芎林的自然谷(網址:sowtrust.sow.org.tw),是一塊生態物種豐富、綠意盎然的山谷。


 



 


由荒野志工委託荒野保護協會共同維護,並取得第一個由環保署環境保護公益信託的認證後,由雙方共同管理,規畫了數種不同的自然體驗課程,是一個很棒的"環境教育基地"。


 



 


自然谷的名稱,就是我們老子課的老師,同時也是為荒野保護協會,為大自然奉獻很多心力的~ 徐世豐老師,取道德經 "道法自然" 之寓意建議所取。


 



 


鴻儒補習班的張老師及何主任等人,因為非常認同荒野保護協會的理念,同時覺得自然谷確實是一個帶孩子認識大自然,學習愛護大自然的好地方,於是在暑假安排了兩梯次這樣的活動。


 


主要活動之一,就是攀樹。


 


但攀樹之前,有個小小的暖身活動,對大孩子來講或許有點小小無趣,可是別具意義。


 



 


家長當樹,孩子則代表了雨水~


 


第一次,雨水從山上沖下來,因為有八棵樹(八位家長)擋住去路,所以,等所有的雨水沖下來需要費一點時間。


 


第二次、第三次... 陸續因為人類的需求,將樹砍掉了,樹慢慢變少 ,直到剩下兩棵樹 (兩位家長)... 最後,樹(家長)全都沒了,雨水絲毫沒有阻力的沖 (孩子衝)下來,就算慢慢走也花不了什麼時間。


 


雖然不是太好玩,但所傳達的訊息,對現在的地球來說,非常重要。


 



 


這棵今年剛好兩百歲的芒果奶奶,就是要讓我們攀的樹。


 


連同谷主,一共有四位教練,攀樹前,帶領大家圍著,閉上眼睛,用右手輕輕的觸摸著芒果奶奶,並對她說了一段祝福及感謝的話。


 



 


認真聽谷主教練的解說原理、方式及安全性。


 


這些繩組其實分別用了不同的滑輪組,及布雷克繩結。


 



 


然後穿好裝備~


 



 


準備上樹囉!


 


站在小麻煩後面,個頭不高的小教練,一臉嚴肅,害我們本來以為大概是個個頭小的高中生吧~沒想到,跟小麻煩一樣準備升國三。


 


對了,他叫... 滷蛋!


 


除了佩服他,更佩服他的爸媽~ 一般升國三的孩子,現在應該正是開始利用暑假努力讀書的時候。


 


他的父母覺得讓他在自然谷當志工,天天與大自然相處,讓自己因為了解而更愛大自然之外,也協助當教練及其他事務~


 


對滷蛋來說,應該很辛苦,但很快樂吧!


 



 


小麻煩算是第一組上樹的~


 



 


身手靈活的她,很快的就坐上大樹幹了。


 



 


坐在樹上的視野一定非常好~


 


因為我雖然也嘗試了,但力氣用盡,還是差了一點點,爬不上去~ 沒坐上樹幹,沒辦法親眼瞧瞧不一樣的視野~


 



 


這組繩因為無法上到高一點的地方,所以很貼心的安排了特別座~聽說很舒服啦!


 



 


其他孩子也都陸續嘗試~ 很累、很好玩、很值得!


 



 


另外還有徒手攀樹的部分,因為芒果奶奶沒有太多凸出來的枝幹,供我們抓或踩,所以實際上爬還真難~


 


這次參加的大人(其實只有我和何主任有爬)小孩中,我和小麻煩算是爬得很高的~


 


我是卯足了全力,顧不得形象,爬不上去面子掛不住比較嚴重,可惜都沒人來幫我攝影,不然一定給你們看!


 


不過我這pose擺得還可以吧!


 





 


中午用餐過後,當然一定要走一圈自然谷,由谷主介紹一些這裡的生態,及當初的原貌,及現在以盡量不破壞大自然的多樣性、不傷害大自然為前提下,志工們所做的努力和這裡的些微改變。


 



 


這張照的是什麼?


 


我自己拍的卻常常看不出來,可見這小傢伙的偽裝實在太成功了!


 


 



 


還有這小傢伙的偽裝也挺成功的~


 


一開始,我們以為他是一位很嚴肅的 "教練",結果,脫下荒野保護協會的T恤後,馬上變成~ "屁孩"


 


原來是一個偽裝成 "滷蛋"的 "皮蛋"~ 超可愛的!


 


小麻煩說,就是自從我和大麻煩兩個人搞笑上樹的拙樣,讓他整個 "爆衝"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wIwmLtnmnw&hd=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nQnsQgSPWw&hd=1

還有更多影片啦










順便低調的告訴大家,今天我生日ㄝ~這是我的生日禮物,好久沒捐血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