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銀行工作的朋友,臨時打電話給我,說有一場不錯的,有關稅務的講座,還有下午茶喔!


雖然我家老爺是標準的薪水族,沒什麼好節稅的,反正母子兩閒閒沒事做,帶大麻煩一起去長長知識也不錯。




 




聽說這位稅務專家~林嘉焜老師,不但專業知識豐富,演講起來幽默風趣,內容精彩讓人睡不著覺。




 




這位林老師開宗明義的告訴大家,節稅很難!




他絕不教人做違法避稅的事,舉了一些例子,但是都告訴大家~ 國稅局都查得到啦!~ 最好的方法還是誠實報稅。




 




那這場演講目的到底是啥?




其實是教人如果錢太多的話,與其想破頭避稅,不如拿去做海外投資~




金額不大,則繳不到稅;就算金額很龐大,比起你的大筆獲利,繳的稅是很值得的啦!




 




問題是現在也沒錢投資了啦~ 先顧肚子囉!




 




但是,就在昨天,我生日這天去上這堂課別具意義。




 




先說一段感人的故事吧~




 




話說約莫一個星期前的周末,大麻煩突然吵著要去誠品旗艦店,還說,如果我們早上九點以前沒起床,他就自己搭車去~ 好難得呀!




 




我們都很納悶他為何突然這麼想去,是想去泡書店泡一天,還是跟誰約了??




 




總之我們還是全家出動了。




 




到了誠品,他馬上跟我們分道揚鑣,說 你們可以跟著我,也可以不跟!”~ 他開始掌握主控權囉!




 




望著他消失得很快的背影,我和老爺、小麻煩只好開始瞎逛,反正那裡新鮮有趣的東西很多




 




直到我們逛得差不多,也該是重逢的時候了~ 我們開始在偌大的誠品,花了一點工夫,才搜尋到那大猩猩般的身影,他偷偷給我看了一張卡片




 




我才知道,原來他是捨不得離開好朋友,準備買兩份禮物,留給他們做紀念~ 我不知道是不是剛好有人生日,總之有一本可愛的生日書,還有另外一張未來要送給重要的人的卡片




 




我心裡忍不住的猜想,該不會因為就要出遠門,終於知道要送我這個媽生日禮物,或卡片了~ 只是他沒告訴我,我也應該假裝不知道。




 




可是,如果他送我禮物的時候我一定會感動到哭~~




 




結果,一直到差幾分鐘就7/24了,生日都快過了,他才終於在FB上留言,祝我生日快樂~ 就這樣~




 


沒錯! 就這樣~ 禮物? 卡片?




我想像力太豐富了。




 




好了,感人故事說完了,你一定沒哭,可是我還真的很心酸。




 




沒關係,昨天那堂 別具意義的課可不是白上的,很重要,你也可以學學!




 




 




這位稅務專家林老師,鼓勵大家把錢拿出來投資,卻最不鼓勵太早把財產分給孩子,你們一定都聽過吧!




 




他舉了兩個例子~




一個老媽媽在老伴過世後就把財產都給了孩子,沒多久,竟然就被孩子用輪椅推到公園 放生”~




 




另一個也是老媽媽,也差不多,只不過因為她意識不清楚,所以輪椅推到了醫院前面,連警察也很難查出她的身分




 




 


所以,他告訴大家另一個聰明的有錢人是怎麼做的~




 




這位老人家才不把錢這麼快就分給子女,過年、過節、過生日,只要有回家看他的,不管送什麼禮物,老人家一定加倍把錢給他,還要說句好聽的~ “給你相添”~




 




帶孫子回來的,老人家給乖孫紅包那也很正常




 




但是,老人家很聰明,可不一定要每次都給,有時候給,有時候沒有,這樣一來,可又不一定去了就有錢拿,但是,錯過了沒拿到又會覺得很吃虧,大部分想一想都會覺得,還是去吧!




 




(P.S. 如果真的落到要用錢引誘孩子回來,也是件很心酸的事,但總比人財兩失,最後只得到一張輪椅好。所以,林老師開玩笑說,以後子女突然幫你買輪椅,你就要當心了!)




 




重點來了!




 




稅務老師知道很多人都會買保險來節稅,受益人,幾乎都直接寫了心肝寶貝仔~




 




老師說~ 國稅局只看要保人和受益人是不是同一人~ 如果不是,就會被查喔!




這個比較複雜,我也說不清楚,還是不要亂轉述好了。




 




我要把老師教的,教給大家的是~




受益人當然是可以寫家裡的心肝寶貝仔,但是,除了每一個受益人的名字都要填寫清楚之外吼,不要忘記還可以記明受益的比例喔!




 




他說,假如要寫五個受益人平均,就在後面寫上 “20%”,最好不要寫 "幾分之幾"。


不要忘記保單是隨時可以更改的,不但受益人可以改,受益的比例也是隨時可以調整的唷!




 




舉例說明,過生日時,老二、老三、老四都回來了,就老大沒回來~




 


那就打電話給保險公司,在老大的受益比例後面填上 “-5%”




而且這個扣5%的事情還不能做得太神祕,用點技巧嘿~


 




譬如,當老大很內疚的對老爸說, 老爸,真對不起,我在內地的工作太忙了,這次您生日我趕不回來。


 




這時,老爸就要用 "很體諒" 的口氣對老大說 沒關係,你忙你的,反正你已經在我的保單受益人上面除名了啦!


 




老大一定很驚訝又很懊惱的問~ “怎麼會?” (晴天霹靂)


 




老爸說, “因為你已經四次沒回來了ㄋㄟ,一次扣五趴,已經扣光光了~ 沒關係,下次你記得回來,我給你加三趴!”


 




老大說, 我一次沒回來,你扣五趴,ㄚ回來,怎麼才加三趴!?”


 




老爸說, 那當然,你買股票是不是漲才給你漲三趴,跌就給你跌五趴~ 那還算客氣ㄌㄟ!”




 




 


這可不是老天特別為我和大麻煩安排的一堂課嗎?




昨天我就告訴大麻煩, 你已經扣五趴了!”




 




從現在開始,這成了我們母子之間的 五三法則”~~~hahahahahahahaha~~~~




 




今天在跟一位朋友提到這個 五三法則時,順便對大麻煩抱怨了一下,他不只是對朋友比對我好,很明顯的,對把拔也比對我這媽好!




 




大麻煩說了一句 五三法則有效性的最基本原則~ 就是數學上的 被乘數”~




 




他說, 因為0乘以五趴還是0~ 把拔的被乘數,至少不會是 0”




根據他的經驗,我這個財務大臣似乎沒有實權




 




 




雖然我相信他是開玩笑的啦,他一定只是覺得,我們感情這麼好,不需要什麼形式來證明。




 




可是對我來說~ “ I feel hurt!” …QQ




 




不管,你已經被扣五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