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老子課的心得分享了,原因是老師講得雖然與生活結合,生動精彩,但整整兩個小時的課,內容實在廣泛,旁徵博引,讓我不知從何寫起。


 


今天被老子課的徐老師關心了一下,他問我 "還寫嗎?",還說覺得之前我交給他的幾篇心得報告寫得不錯,鼓勵我應該繼續寫。



學生真的是需要被鼓勵的,簡短的兩句話,又激起了我的信心,我要好好回想這幾堂課,一定要整理出一篇心得報告來...


 





最記得交給老師的兩篇報告就是有關薛西佛斯的故事,除了自己有所感想之外,加上了我 “J的胡言亂語,確實好像還挺幽默的。


 


可是最近,或許因為大小麻煩在家的時間更少了,少了他們跟我腦力激盪,我覺得自己的幽默細胞好像死了不少,整個人好像變嚴肅了。應該你們也發現了,我的文章看不到笑點了。


 


在外面與朋友交談,也變得比較拘謹,很少像之前那麼大喇喇的嘻笑。好像我一直再提醒自己,我該是一位成熟穩重的婦人了,怎麼可以自以為幽默,卻貽笑大方呢?


 


我,怎麼變得不 自然?


 





少了 “J式幽默,我哪還寫得出什麼心得報告?


 


老師談得可是中國千百年來的經典,天下有幾人能完美詮釋,或是透徹其義理?


老師舉得人生百態與經典呼應,雖然直指我心,但不乏宗教、教育、政治等例,此類我既不曾研究,擔心說錯,更必須承認的是,我本來就很俗辣,這種可能引發不同立場,對立抗爭,或是讓自己陷溺於口水的圍剿中,讓我連碰觸都不敢呀!


 


但是,課堂上,老師雖然立場堅定,但言詞從不具攻擊性,並總是以老子終極關懷為論述的依據,所有在場的同學們 (老師總是戲稱我們為菜籃族,但我知道其中不乏退休老師,或是事業有成的退休人士),就算偶有立場不同、信仰不同者,也從不會因此感到不悅


 


我想,是因為上了老子課,人人的修養功夫精進了;抑或者說,正因為這些人都有著與老子同樣的靈魂,所以能互相吸引?


 


譬如,老實說,對於十二年國教,如果我沒誤解老師的意思,他是支持人不應分貴賤,更不支持所謂菁英教育必要性之說。


 


但我卻有不同的想法,我認為,十二年國教確有必要,但在資源平等的前提之下,所謂的菁英教育,應該以因材施教的角度來看,人人都有受教權,無論天資性向,但何不就依 天資性向來區分,愛讀書、適合讀書的就朝研究方面發展;有美術天分的,朝藝術發展;對操作有興趣的,就算是黑手訓練班,也應該是很歡迎的學校科系


 


所謂建中、北一女,留給喜歡研究學問的孩子去讀,有何不可? 只不過,他們所獲得的政府資源絕對不能比別人多。


 


 


 


 


(有關上面這段話,阿甘老師的回應是很有道理的,所以補充一下,他說~


 


我覺得有些孩子獲得較多資源無可厚非, 畢竟精英教育很重要, 國家的前途靠這些人, 不然美國也不會有臉書 有微軟 有 google, 但台灣的問題是精英是那些所謂會考試的人, 不是真正會動手或有能力的, 所以我們的台清交畢業生無法成世界級領導著, 只能幫美國代工.... 唉   而華人唯有讀書高的觀念也很害人



 


我也贊成,只不過因為大部分的人就是擔心自己吃虧,所以我的意思是"基本的原則"啦~ 如果確實有傑出表現,就當國家的投資,當然也是必要的囉!)


 


 


 


誰說只有那些會讀書的叫菁英,很會修理馬桶的,也會是菁英呀!


 


這是否就是老子說的 道法自然”?


 


每個孩子都能依其自然天性,活出自己的生命內涵,不是更好嗎?


 


但長久以來功利主義為導向,認為唯有讀書高,習慣於將職業,甚至將分門別類~ 誰高尚、誰低下


 


或許該改變的是我們這樣的觀念態度吧!


 寫到這裡,我還是不確定這篇心得報告的重點是什麼,不過,我覺得我心裡是明白的


 


 


 


 


***特別把老文章翻出來回憶一下~    薛西佛斯的神話薛西佛斯神話的延伸


 


 


 


 


PS. 那天看了一本外國人寫的 小熊維尼的道,雖然,外國人對經典的解讀或許更加困難,但他把小熊維尼的個性,與老子的 無為做一個聯想,的確很有趣,我更喜歡小熊維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