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棒的鴻儒補習班又在十一月初辦了一場講座,邀請到的是陳之華老師。




這次的專題談的是 美感也是一種競爭力




 




已經出過好幾本書的陳之華老師,把旅居芬蘭期間,對芬蘭人的感動寫在書上~




 





 


每一本書談的都是家長們最關心的教育問題。




 




雖然從我們小時候,就知道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觀念,但一直以來,我們總是擔心子女在課業上不如人,擔心孩子因此缺乏競爭力,除了加強學科,若有餘力,給孩子學了所謂的才藝班~音樂、美術也都是為了給孩子在未來多一項競爭力,孩子在有目的性的學習下,感受的不是學習的樂趣,而是壓力。




 



 


 




陳之華老師分享了芬蘭人將音樂、設計、美學自然融入日常生活及環境中,
讓美的教育,向下紮根,讓每一個孩子學音樂、美術不為了比賽,卻能更深入的體會藝術的美好,從音樂中得到歡樂,從美術中得到抒發。




 





 


而芬蘭的城市建築,更是在這樣的美學素養中,處處流露簡單、實用卻有特色的風格。




 





 


小國芬蘭的音樂家及設計家,更是早已在世界佔有重要的地位。




 




確實,美感不只也是一種競爭力,值得所有的人重視,當一個國家多的是物理、化學、數學人才,卻缺乏人文、藝術的涵養時,生活是單調的,何不讓我們的孩子自自然然的生活在有音樂,有藝術的環境中~




 





 


這本書我還沒看完就急著分享,我漸漸的感覺到,孩子若只是按著正統的教育走完黃金的學習階段,將來或許可以成為很會賺錢的… “賺錢機器,成長中卻沒機會實實在在的體驗,不但自己人生的厚度是不夠的,他對自己環境的關懷一定也很無感。




 





 


當然,藝術確實是需要天份的~ 在講座結束前,我請教了陳之華老師一個問題,因為我覺得我家大麻煩
確實” “應該就是一個沒藝術天分的孩子~




 





 


因為我覺得他從小,我就有 正確的觀念,提供他一個無拘束的環境,讓他發揮他的想像力,愛畫就畫~ 但是到現在,他卻經常連美術作業都交不出來!




 





 


我也曾抱著學音樂是興趣,學音樂只是為了將來他們有一樣能夠抒發心情的樂器,而不是為了比賽,不是為了取得證書但是他們還是興趣缺缺~ 最後還是無疾而終




 




雖然陳老師沒辦法告訴我,大麻煩到底有沒有天份,但是她說的沒錯,誰知道什麼時候,說不定他會突然開竅


 



 


最後也把陳之華老師引用來跟大家分享的~丹尼爾. 平克在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一書中所述說的 "未來新能力",跟大家分享~


 


不只有功能,還重設計;


不只有論點,還說故事;


不只談專業,還須整合;


不只講邏輯,還給關懷;


不只能正經,還能玩樂;


不只顧賺錢,還重意義。


 


 


文中照片除了兩張是陳之華老師講座當天拍下的之外,其他的恰巧是我們這次芬蘭之行中拍的相片~


 


有芬蘭音樂家西貝流士公園中的塑像、白教堂,還有數張逛街時拍下的設計商品~ 再跟大家分享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