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煩的生日恰巧是世界地球日,記得前年他生日的時候,正是梔子花開的季節,經常在虎頭山的小徑旁,遠遠的就聞到花香,所以那次他生日就決定為他種下一株梔子花。



 



剛買回來的花,被專家照顧得很好,陸續的開了好多白淨的花朵。



客廳窗子一打開,隨著微風傳來陣陣花香,享受極了。



 



雖然,我也聽了老闆的話,買了開花肥回家灑在小花圃上,但是到了第二年,卻開不出半朵花~ 鄰居告訴我,可能是日照不夠,最好把它移出去一點。



 



但是,留著不會開花的梔子花,總比為了它好,而強施外力,萬一,反而害它活不成好吧!



 



就這樣,只要它還長得出一片葉子,都是我珍貴的梔子花。



 



前幾天大麻煩生日,馬路中間的分隔島剛好種滿了梔子花,開車經過時覺得好香呀! 不知不覺想把車子靠過去~



 



坐在副駕駛座的大麻煩,看我都快撞上分隔島了,趕緊說~


"!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啊!"



 



誰教我為你種的梔子花都不開花~~



 



 



 


昨天,外面雖然稱得上狂風驟雨,屋裡倒是有股悶熱的感覺,但開扇窗就足夠讓涼涼的氣息吹進來。



 



不時的,傳來陣陣的香氣鄰居的花圃都照顧得比我的漂亮,想必是對面種的梔子花開了吧!



 



就在我準備關窗時,從我的小花圃瞥見了幾抹白,待我探出頭一瞧~



 



天呀! 大麻煩的梔子花開了,而且一次開了三朵。



 



 



雖然比大麻煩生日晚了三天,但還算是及時送來了祝福。



 



 


梔子花的這段小故事,讓我又有了一點點的感觸,不管孩子的表現是不是一般評價中的優秀,都不能太早下定論的。



 



小時候不會讀書的發明家多到不勝枚舉;



高中沒考好,發憤圖強反而上了國立大學的,大有人在;



自詡於讀的是比較厲害的國立大學研究所,而認為一定比只上普通大學研究所的同學優秀嗎? 答案也是不一定;



 



那天大麻煩念了一段網路上的短文~



我從小不愛讀書,總是最後幾名,我的好同學,永遠是第一名,我勉強念到高中畢業,我的同學一路念到博士



現在,我的同學已經是某國際大公司的XX主管了,而我,現在是他老闆!”



內容我可沒背起來,大約就是這個意思啦!



 



回頭看我們的人生,有許多的環節或許曾經讓我們得意或失意,與其自陷於煩惱的窠臼中,何不把那些一時的失誤當作經驗,變成助力。



 



而孩子的人生更是有無限可能,做父母的何苦盡做些自尋煩惱,甚至揠苗助長的事



 



~我好會講道裡喔!



可是我也沒辦法完全放得開



 



難怪上次大麻煩在被我們教訓了以後,對我說~ “我還以為你們是跟別人不一樣的父母!”



 



什麼??~ 你覺得我應該是完全放任你,才叫不一樣的父母或是好父母嗎?



 



還是你覺得,你已經非常懂得為自己的未來計畫並努力;而且有能力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了?



如果是這樣,那就太好了~ 最好是啦@@ 



 



 



順便提一下,最近為了十二年國教的事吵得沸沸揚揚,我怕事,不敢多加評論,但是我想呼應我前一篇 阿基師的人生哲學裡提到的想法,我覺得再怎麼改,資源還是很難平均,所謂較有能力的父母,就算不靠國家或社會資源,應該也還是會想辦法給自己的孩子好的教育資源,到頭來,M型化還是變不了型。


 


而每個孩子都不用擔心沒學校讀的結果,會不會變成父母沒空關心的孩子,更是可以完全不用擔心功課好不好的問題了...



如果可以學學一技之長,那是最好的,萬一又沒有好好學習其他有興趣的技藝呢?



 



我有點煩惱



 



~對了,跟阿基師有啥關係?



我的意思是,就像李家同教授講的,一切從基本做起~



 


若是有人天生擁有比別人聰明的頭腦或較強的能力,或是擁有比別人多的資源,就要懂得 "把老天爺的愛分給別人”~ 這是我一直想說,但發現網路一篇文章的標題下的正中我心,拿來借用一下。



 



用課稅的方式讓富人多繳點稅嗎?~ 我覺得有良心的企業家有幾人,真正的繳稅大戶早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了。



 



我說的是要讓孩子從小就發自內心的,富有正義感,同情心,懂得關懷別人~



 



既然你確實擁有比別人多的資源,不要客氣,盡管用~ 以後你賺錢了,記得向陳樹菊ㄚ罵學習。


 


我說的是 “jelly的烏托邦?



 



唉唷~ 三朵梔子花就長舌一大堆



 



我要趕快去錄音了!


 


 



剛好在格友家發現這篇~ 值得分享~


http://www.hinet.net/sharethe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