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莎士比亞, 一直是最聞名的作家,創作了37部劇作,寫了154首十四行詩 ,好幾部史詩。那今天我們在這幹嘛?要是我跟你說,莎士比亞從來沒有動筆寫過一個字


 


電影從一位看似教授(或學者)在劇場舞台上的這一段講述,說到莎士比亞其實是個演員,不但他的父母不識字,他的兒女不識字,他自己也根本是個文盲


引領觀眾進入劇情。


 


我從沒研究過莎士比亞,只知道他是一位大文豪,許多我們喜歡的故事~ “羅密歐與茱麗葉李爾王哈姆雷特”… 都是他的鉅作。


從不懷疑!


 


但看完這部影片,才知道其實在學術界,關於署名莎士比亞的那些偉大劇本,真正作者到底是誰一直沒有定論。


 



 


電影《莎士比亞的秘密》,出自號稱「女版丹布朗」的美國作家兼莎士比亞專家卡雷爾(J. L. Carrell)的原著作The Shakespeare Secret


 


導演羅蘭·艾默里奇覺得這部關於才華和嫉妒的劇情是如此的與眾不同,但又感覺到像看到 莫札特傳的影子。決定在影片中加入政治鬥爭的主題,就像莎士比亞的戲劇一樣,把國王、皇后、鬥爭、陰謀都加了進來。成就了這麼具有莎士比亞悲劇風格的故事。


 


 



 


看這部電影,在探究莎士比亞作品的真正作者的同時,更有如在看一場莎士比亞的新作般,讓人感受到當時宮廷的腥風血雨。

在伊莉莎白女王統治英格蘭的時代裏,都鐸王朝的成員和一些貴族都在預謀著反叛計畫。


 


影片的主角是愛德華·德維爾,著名的牛津伯爵,一開始我看不懂為什麼他會住進當時伊莉莎白女王親信~ 賽西爾的家,老賽西爾還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


 


年輕時代的愛德華卻成了伊莉莎白的情人,並產下一子。


才華洋溢的愛德華,總是抵擋不住自己對文字、對寫作的熱愛,劇中有一段他說的台詞~


 


那些聲音,我阻止不了他們向我湧來只有當我把他們的話,他們的聲音寫在羊皮紙上,他們才能謝幕,才能自由。


 


把他對文字的熱愛,與自然湧出的故事,描繪得如此動人。



但或許純粹因為家族反對,加上所有的劇作多以皇室貴族為背景,更多有影射及諷刺,愛德華只好暗地找來另一位劇作家~ 姜森Ben Jonson,莎士比亞之後最重要的英國劇作家),代為發表他那些無法公諸於世的劇本。


 


但姜森自認有自己的風格,更有不願欺騙世人的傲骨,而拒絕接受委託,卻礙於愛德華的脅迫


 


沒想到,就在大受歡迎的第一場謝幕時,劇場中那位叫莎士比亞的演員知悉此事,被名利勳心之下,竟然走出舞台,接受台下觀眾歡呼致敬


 


自此,愛德華的所有劇作開始以 莎士比亞署名。


 


 


姜森驚嘆於愛德華的才華,自始至終像個觀眾一樣為整個過程屏息雖然最終愛德華與其私生子為了確保王朝,及自身的安危,欲利用一齣戲劇,激起群眾的支持,一起衝向王宮,讓女王看清賽西爾父子的企圖但因姜森一時錯誤 (我不覺得是忌妒),把即將上演的這齣戲告訴賽西爾


 




 


最後愛德華等人在宮廷的爭鬥中失敗,差一點連自己與伊莉莎白的私生子也不保。更令愛德華無法接受的是~ 原來當初被送進賽西爾家族的牛津伯爵,竟是伊莉莎白十幾歲時生下的私生子也就是愛德華


 


當然,當做政治工具的劇本,也將遭到毀滅的命運。


 


最後在愛德華臨終前,將他所有的手稿偷偷交給姜森~


 


並對姜森講了一段話,內容大概是這樣子~


 


我曾經是最富有的人,但離開時我成了最貧窮的人 (因為他原本就只愛寫作,不愛錢財),唯有我的文字是我的遺產而你是唯一看過並知道這些劇本署名應該是我的人… ”


 


這幾句話,讓人感覺到那些曠世鉅作,不僅僅是世世代代人類珍貴的資產,對愛德華來說更是比生命更重要~ 而他卻只能永遠躲在舞台下陰暗的角落,無法沾到一絲絲的光芒~


 



 


真令人為一代大師感到委屈而難過。


 


所幸姜森確實無論嚴刑拷打都不願供出這些手稿的藏匿之處,才使這些偉大的作品流傳下來。


 


故事說完了,那位電影開場的教授站在舞台上的畫面,伴隨他的聲音再次出現~


 


他說 雖然我們的故事已經終了,我們詩人的故事還沒因為他的紀念碑是活生生的,不以磚石砌成,而是以詩句築造,應該要永遠記住他的作品,只要文字仍以氣息構成,充滿生命力的氣息…”


 


是呀~ 無論他是莎士比亞,還是愛德華.德維爾,他的精神已經與他的詩句一起深值在世人的心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