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我不知道該分類到好片介紹,還是讀書心得的心情分享~~


 


 


星期天看完珊卓布拉克得獎電影~~ 攻其不備~~


 


 


再文明再進步的國家,都免不了有些角落被人們所遺忘~~


 


劇中珊卓布拉克所飾演的角色,是一個進步國家中,擁有較高社經地位的人,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有一顆善良熱心的心。


 


整個故事的發展,由另一個角色~~麥克而來,超級無敵大塊頭的麥克,母親吸毒,後來自殺的父親也幾乎不在他的成長中出現,似乎從來不曾擁有個家,在珊卓布拉克出現之前,他連張床都不曾擁有過。


 


雖然並未自暴自棄,但麥克的性向測驗,除了防衛一項獲得98高分,其餘各項皆因自我封閉而毫無表現可言。


 


幸運的麥克,遇見了珊卓布拉克一家,不但成了她家的一份子,並慢慢找回對自己的信心,還有對他人的信任


 


誠如珊卓布拉克劇中說的,不是麥克要感謝她,而是她要感謝麥克改變了她。


 


麥克異於常人的高大體型,在美式足球中是難得一見的奇才,但真正讓他把能力發揮出來的原因,並不是嚴格的訓練,而是把隊員當做家人後,那股保護家人的潛在力量。


 


電影用了英雄式的表現來凸顯麥克的轉變,凸顯出對於一個幾乎被社會放棄的孩子,只要有人及時伸出關愛的手,任何人都可能會有不同的人生。


 


如麥克一般,處於社會邊緣的孩子,總是為了在夾縫中生存,有的變得暴力,因為他必須學著保護自己;有的自暴自棄,因為他覺得所有的人都放棄他,甚至包括自己的父母;有的變得畏縮,因為他再也不相信人性


 


劇情不需要描述太多,應該自己去看,讓我把這份感想寫出來的原因,應該還有兩個~


 



 


第一,最近因為大麻煩補習班邀請了盧蘇偉 (板橋地方法院少年調查官,是否現任不確定) 老師來演講,主題是: 賞識孩子的獨特和潛能激發,補習班很貼心,為了讓家長對老師稍加認識,提供盧老師的著作供家長借閱~~ 我借了一本 "看見孩子的叛逆,別誤會,我家大小麻煩其實不太叛逆的,只是難免有些青春期的火藥味。因為其他的書被別的家長借走了 !


     



 


第二,jean也提到一個最近的案例,十五歲的女孩,曾經是個開朗有禮,運動、學科表現都不錯的好女孩,後來為何會變為販毒的大姐大~~ 身邊的家人朋友為她費盡心思,卻仍無法挽救她


 


 


除了每次聽到媽媽們抱怨孩子們總會為了小事爭吵不休,會讓我懷疑孟子的性善學說一定有問題之外,jelly基本上還是相信人不會生出來就是壞蛋。


 


劇情雖不知到底有幾分是真實,但如同盧老師書中所提案例一般,每一位叛逆及犯錯的孩子,若要細細剖析其原因及轉變,不難發現,在他的身邊或許有個不正常的家庭,或許有個酗酒的爸爸,有時還說不定是過度關心的媽媽


 


就偏偏少了個關心和了解他的人,jean提到的女孩,為何會有如此的轉變,我當然不會知道,因為我不但不認識那女孩,甚至只記得當我看到這則社會新聞時,好像也只是嗤之以鼻而莫不關心直到,看到jean的那篇文章。


 


我差點為她落了淚,我猜想(或者是想像吧 ),女孩失去原本對她關懷備至的母親,當她難過時,原本一定會在她身旁的媽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身旁那些自己都誤入歧途的朋友~~


 


我覺得,她的本質不壞,如jean所說,到了高年級都已經是個乖巧懂事的孩子了,或許失去母親的打擊,讓她覺得老天爺太不公平;而且意外的發生,也讓她認為當好人未必就有好報應


 


說這些都是我無意義的猜測,我只是覺得,像這樣的孩子,如果能像劇中的麥克幸運的握住了一雙溫暖的手,或許人生真的會不同。


 


而且我相信現在還來得及~~


 


PS. 寫出這段感想的時候~ 心裡對jean提到的案例,多了幾分自己的猜測,事後經由jean的回覆,知道是我搞錯了~ 不過因為不影響我相信伸出溫暖的手確實有可能及時拉一個孩子一把的想法~ 所以,這篇文章,我還是不去刪改它~ 總之,希望人間處處有溫情~ 與其去想如何叫大家原諒一個人神共憤的死刑犯,不如從教育做起,家庭和學校同等重要;多設像蘇老師這樣的少年調查官或者輔導老師,及時挽救每一個快要出界的孩子


 



 


jean的"
另一個她"

強打廣告~~ jelly的另一個她~~jelly的雜貨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