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第一篇沒有?




是不是有點期待jelly是在班親會搞什麼帶動唱呀?




 




不只你們好奇,小麻煩隔兩天回家問我 "班親會的時候,你到底幹了什麼好事!?"


 




 




她說 昨天老師發勾選班級家長代表的圈選單,如果是同學選,圈我毫無疑問是因為我人緣好,但是選你就很奇怪了... 而且還有好幾個人跑來跟我說,我媽問我,你們班劉X婕是誰?”




 




 




嘿嘿~ 就帶動唱囉~




 




 




當然不是啦!!




 




雖然我不是說戴老師沒氣質,他可是我們˙那年代的經典代表人物呢!




但是喜歡裝氣質的jelly小姐,是不會在班親會這種場合這樣做的啦~




 




記得我前一篇寫到,老師講完這學期她對班上的計畫跟方針之後,等家長們發問吧~




我不過是看到老師用期待的眼神,想聽聽看家長有沒有什麼建議或疑問,家長卻一個個面面相覷,要不就是尷尬低頭~ 這讓既不低頭,也不好意思看別人的jelly反而更尷尬。




 




絞盡腦汁想點事來舉手發言很愛舉手的jelly,總是在這時候想到 妙麗”…




 




Jelly的老朋友常客大部分知道大麻煩基測考得不錯,也上了好學校這件事~ (其實我也想低調的啦~)




 




我可不是要趁機炫耀或宣傳喔,只不過我舉手的第一件事跟這個有關~




 




我說 不好意思,看大家沒什麼要問老師的,我就耽誤大家一點時間,跟大家分享一點我家的經驗…”




 




接下來,我把我家大麻煩一年級時本來班排約第十五名,後來掉到快三十名,升上二年級時,剛好碰上老爺轉換工作跑道不順利 (待業在家啦),把大麻煩的讀書態度,從 含糊看過叫做 有看書,改變成 有看書必須是把該背的背起來。


 


從此,大麻煩除了知道讀書的方法之外,更重要的是,他的名次,從接近谷底來個大躍進,突破我們原本只要求他達到的第十名,前進到第三 (還是第五?不記得了)名。




 




重點,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花一點心思了解孩子讀書效果不彰的原因,讓孩子找到讀書的方法;




 




讓孩子突破自己所設的限制~ 就如大麻煩原本也認為前幾名是那些 "怪胎 變態的權利,後來他才發現原來他也有當怪胎的潛能,而且享受換別人說他變態的成就感。




 




我沒有說他考得多好啦~ 真的沒有炫耀,他只是 考到武陵而已”~ 哈哈哈!!




 




開玩笑的啦~ 我真的沒有炫耀啦!!
....
真的不可以誤會喔!




 




說這個例子,主要是呼應前面老師說的英文實驗~ 當孩子一旦發現他做得到的時候,他的成就感足以督促他維持下去,那個信心,也足以讓他發現讀書其實也不是那麼辛苦的事。




 




當然,最後我也強調,這個過程剛好發生在我家老爺 失業那段時間,不過不用擔心,你們不用失業,也可以努力試試看的!!




 




真的~ !




 




接下來老師又呼應我的分享,說了幾分鐘的話,說完,然後,剛剛的冷場又出現了




 




~




~~




~~~




~~~~




 




眼看著大家沒話要說,又捨不得走,每個人都期待有人說話的樣子~ 好吧! Jelly只好再舉手一次~




 




你想像一下妙麗第二次舉手的樣子~ 很想舉,又有點尷尬,怎麼又是只有我舉手




 




這次我分享了另一個要大家提醒孩子的例子~




 




因為老師提到班上負面的力量,其實那位讓老師打電話去跟家長溝通的同學,他 只是對某個不順眼的同學嗆聲,說 小心我叫人來打你之類的~




 




那位家長覺得這是這年紀的孩子的語言,沒什麼大不了。




 




其實,如果對方要追究的話,應該有刑法恐嚇罪的嫌疑。只不過真的就像那位家長回答老師的話~
大部分的家長會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不管小孩有沒有真的動手,最多交給訓導處處罰就算了,不用真的跑去告!




 




就像這個暑假前,某個國中畢業班,因為某些小事,在自己的班級網頁上發生了 一對多的嗆聲事件,本來互嗆白癡、孬種等等字眼,就是彼此都有公然侮辱的嫌疑,也不致於有人會真的去告。




 




問題出在除了大家互有公然侮辱的情形之外,其中一個同學講了一句影射對方是小偷的話~  他說 搞不好XXOO是他偷的喔~嘻嘻




 




就說這句話的孩子而言~ 他覺得


1. 他說 搞不好又沒肯定;


2.他只說 又沒說是誰;


3.他只是開玩笑的~因為它還加了 "嘻嘻"; 


4. 言論是在班網發表,他以為那不符合構成要件中的
公開” …




 




總之,一知半解的孩子們,知道對方母親 來真的後,還上網查法律構成要件,一群似懂非懂的小孩,很有自信的覺得對方告不成,也 反蒐證,準備反告對方




 




原本以為 大家不是都這樣開玩笑、互嗆,又不會怎樣!”~ 結果真的就是會怎樣,對方母親提告了




 




而且她真的可以告~




 




這個例子可以分享的事情還真不少,如果可能,應該闢個篇章,還是專欄啥的聊一聊不過,班親會舉這個例子,就是單純讓家長記得提醒孩子,法律的重要性,千萬不要以為
又不會怎樣,誰這麼無聊…” 而大意。




 




不管是 "恐嚇" 或是 "妨害名譽",都是現在青少年打打鬧鬧經常會出現的狀況~




不得不慎呀!




 




就這樣,家長們大概是看座位表 (參與班親會的家長,按座位表坐在自己孩子的位置),很好奇這個是哪個小孩的家長吧!




 




 




 




對了! 小麻煩還問我,該不會是你在亂發名片吧!?




 




哎呀! 我是很想啦,但是克制下來了,早知道大家對我這麼好奇,就給他發下去了!




 




小麻煩很笨ㄋㄟ,如果你阿母發名片,你同學的阿爸和阿母就會問, ㄚ那個名片上XXX的小孩是誰呀?”




 




怎麼會問 那個劉X婕的媽是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