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則寓言故事,聽過後一直很喜歡,但卻記不清楚,只好直接從網路上轉貼~


 


一位猶太教的長老,酷愛打高爾夫球。


在一個安息日,他覺得手癢,很想去揮桿,但猶太教規定,信徒在安息日必須休息,什麼事都不能做。這位長老卻終於忍不住,決定偷偷去高爾夫球場,想著打九個洞就好了。


由於安息日猶太教徒都不會出門,球場上一個人也沒有,因此長老覺得不會有人知道他違反規定。


然而,當長老在打第二洞時,卻被天使發現了,天使生氣地到上帝面前告狀,說某某長老不守教義,居然在安息日出門打高爾夫球,上帝聽了,就跟天使說:會好好懲罰這個長老。


第三個洞開始,長老打出完美的成績,都是一桿進洞。


長老興奮莫名,到打第七個洞時,天使又跑去找上帝:上帝呀,你不是要懲罰長老嗎?為何還不見有懲罰?


上帝說:我已經在懲罰他了。


直到打完第九個洞,長老都是一桿進洞。因為打得太神乎其技了,於是長老決定再打九個洞。


天使又去找上帝:到底懲罰在哪裡?上帝笑而不答。


一直打完第十八洞,成績比任何一位世界級的高爾夫球手都優秀,把長老樂壞了。


天使很生氣地問上帝:這就是你對長老的懲罰嗎?


上帝說:正是,你想想,他創造這樣驚人的成績,破了世界紀錄。心情之興奮,可以想像,可是他卻不能跟任何人說,這不是最好的懲罰嗎?


生活需要與人分享,快樂和痛苦都要有人分享。


沒有人分享的人生,無論面對的是快樂還是痛苦,都是一種懲罰。


 


 


人都喜歡分享榮耀及幸福,說穿了,還真是帶有一點點炫耀的成分。就像文中的長老,打出了漂亮的成績,卻只能埋在心裡,這種成就,反倒成了一種煎熬。


 


有沒有一種分享,不帶一絲炫耀的成分,純粹只是想把自己嘗試過的錯誤,或是那段努力及學習的過程 分享出來,讓其他的人少走一點冤枉路。


 


自以為有,而且 自以為我是的分享東分享西,不惜冒著自己錯誤的經驗被嘲笑,或者被罵豬頭的風險,卻沒有顧慮到,看到、聽到的人的感受,沒想到有些人不見得會看到你想 "分享的那段過程,只看見最後有一個差強人意的結果,於是,很主觀的認為這樣就叫做 炫耀


 


 


 


前一陣子,分享了兩篇文章,分別是九月六日,因為看了張老師分享給孩子的一篇網路文章,覺得與我一向的想法頗為相同,忍不住分享的 幸福不難,但不理所當然”~ 很巧,最近看老子的補帶,才發現九月七日這天的課,張老師也分享了結婚二十周年小女兒做的貼心禮物,那分貼心連外人都會動容,何況是當事人。


 


我看見了張老師心裡的感動及眼裡的一絲驕傲~ 但這份驕傲的背後是多麼用心的累積,他要用這分驕傲提醒我們,每個人都能擁有自己的幸福,但就像徐老師說的,每一分幸福都是要靠經營的,所以我的這篇文章,剛好又可以來當心得分享。


 


 


只不過,就因為這樣的愛分享,有朋友好心的提醒了我,真心直言未必是好事。


 


於是,最近我又寫了另一篇文章~ “自以為事的真心直言,引發了格友的一點點回響,多半認同 不要自以為是這部分,其實,我也認同,所以才寫了這篇文章,無非也想提醒大家,我們都有一付熱心腸,但是,熱心過頭卻未必是好事,所以,記得熱心之前要三思。


 


後來,我又發現了一種聲音,一種只看見 分享等同於炫耀的聲音,一時,讓我有點受傷,讓我有點灰心,覺得自己真的太白目了,自以為是的分享,卻沒想到,分享跟炫耀是那麼得難以界定~


 


如果我今天做一個習慣訴苦的人,只讓大家來分擔我的辛苦與壓力,這樣,應該就沒有所謂得炫耀這件事了吧!?


 


可是,我還是不想,我不喜歡世界充滿灰色的訊息,世界還是美好的成分居多的呀!


 


自己經過努力得到的美好與幸福,才是我想分享的,可是,那種對 炫耀充滿不屑的聲音,卻在我心裡引發了一點點的不安


 


 


 


PS. 本來為了避免一些格友的尷尬,我沒有想在這個話題上繼續多言,但是,剛好,看了老子的補帶,偏偏又忍不住話多,忍不住想替自己解釋一下,大家就勉為其難跟徐老師一起分享我的心聲,但千萬不要再多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