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課,徐老師說第一章~ “常道玄妙是屬於形上論;第二章~ “行教不言是價值論;最近上到第三章~ “虛心弱志的部分,則是政治論


 


看攏無,對嗎?~ 如果老師整節課都說這個,我應該也會睡兩個小時,還講到邊沁、亞理士多德、卡爾波柏還好,老師都會舉一些生活周遭的例子,讓人越聽越有趣。


 


現在講到第三章的政治論,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到底那些理論要放在這一章ㄝ就是覺得每一個例子都深得我心


 


正好,要說理論我不會,大家大概也看不下去~ !


 


 


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相權取其重,公共政策究竟應該孰為輕,以孰為重?


 


創造經濟奇蹟,讓人民更加富裕,是大家共同的目標;但是,最近發生了不少事,台塑六輕爆炸、中科開發案一次又一次提醒大家,地球只有一個,我們的環境不能一再的遭受破壞~


 


到底要增加快樂為先,還是先減少人民痛苦?


 


經濟富裕帶來了更舒適的生活,人人安逸,但是,卻帶來了更多的危機 !


 


以前,這些不立即發生的危機,總是不被重視,鴕鳥心態讓人們假裝它不會發生;現在發生了越來越多的天然及人為災難,終於換取越來越多人有環保觀念,越來越多人願意犧牲一點點享受,只要能延長一點點地球的壽命。


 


只是每次碰到跟經濟衝突的時候,似乎就會有種我們看不見的壓力,引領著政策走~ 領頭的到底是財團的利益? 還是人民的利益?


 


現代的科技能做的程度到哪裡? 以現代的生活需求,到底哪些產品是非要不可,哪些只是浪費地球資源的奢侈品?


 


能源的需求一直很強烈,但是如果嚴重破壞生態平衡時又該如何取捨?


 


雖然環保議題很專業,科技問題我也完全不懂的,但是我知道,很多東西是我們不需要的,但財團卻不願意放棄任何能賺錢的機會。或許我們沒辦法阻止財團用任何手段牽著政策的鼻子走,卻可以用消費者的力量,引導財團多重視環保的區塊,只要消費者不接受,無利可圖,財團應該就得放棄只會製造地球負擔的商品了吧。


 


地球只有一個,誰都不會想當下一個犧牲者的,不能因為水沒淹到,就假裝事情都不會發生 !


 


 


環保問題我不懂,大家還是參考Bai教授的相關文章吧!~一個年輕人給我的感動


還有,很多人感觸比我還多,譬如~yao yao~~我想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