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以薛西佛斯的神話為題,交了作業給徐老師,雖然因為我PO在部落格上的文章加了不相干的世博相片,有的格友可能因此被干擾,覺得看不懂~ 但是,徐老師誇我寫得很好ㄝ或許老師是為了鼓勵我繼續認真聽課,努力寫作業才這樣說的啦!


 


大部分的學生都喜歡被老師誇,既使已經變成大人的我也一樣,已經不記得小時候為了得到老師的一句讚美,做過多少 好事,但永遠忘不了為了得到老師青睞做過一件挺傻的事


 


那時的jelly 才剛進小學 (剛回憶過小麻煩的過去,現在又換自己),小學一年級的書包裡,應該有鉛筆和橡皮擦就足夠了,我卻非要一隻紅原子筆~ 記得當時都是玉兔牌的~ ! 原因是,老師改作業的時候都會跟小朋友借。


 


鉛筆盒裡沒有紅筆的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其他小朋友很搖擺得拿出紅筆,恭恭敬敬的送到老師面前,除了能得到老師讚許的眼神,更得到所有小朋友羨慕的眼光。


 


原本我並不以為意,因為大部分的同學都跟我一樣,乖乖坐在坐位上,投以羨慕的眼神就好但是過了幾天,鉛筆盒裡有紅原子筆的同學竟然越來越多;怎麼感覺全班同學中,只剩下我還沒借過老師紅筆。


 


不記得回家後怎麼要求買一樣自己根本用不到的東西了,但讓我 沒齒難忘的是當老師接下我手中的那支筆時,我的心情。


 


如果你以為當時的我一定頭頂著光環、眼泛淚光,感動的無以復加,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終於帶了紅筆的我,一整天都在期待老師改作業的那一刻,左手隨時準備打開鉛筆盒,右手不時的撫摸那支嶄新的紅原子筆,整個人像正在起跑點上的選手般,早已做好衝刺的準備,就等老師 誰有紅筆?” 的那聲槍響


 


第一次 參賽的我,開始左顧右盼起來,偵測敵軍的一舉一動,非贏得第一場聖戰不可 !


 


還得隨時注意老師拿出一疊作業本的那一瞬間,說時遲那時快,一句 誰有紅筆傳來,同學們立刻手握紅筆,嘴裡喊 ”… 喔,不! 是喊 !” 衝向老師


 


以我家小麻煩飛毛腿的優秀表現來看,我這個 前浪理應不差,應該拔得頭籌的。


 


不過就在我伸長了握紅筆的那隻手,就算人沒到,筆也非先到不可的衝出去的那一刻,擁擠的教室 (當時一個班少說也要擠進六十個小朋友吧) ,兩排桌椅間狹窄的走道頓時變 跑道,跑道上好幾個小朋友奮力的往前擠,少數不明原因沒加入戰局的小朋友坐在坐位上,冷不防卻不知從哪兒伸出了一隻腳 "!” 的一聲,我的第一場戰局就摔得狗吃屎,左眼下方狠狠的撞在前方的桌角上,所有的人都定住了,這時拿筆給老師這件事,絕對比不上有人摔跤來得新鮮~


 


SNG的鏡頭立刻換成我的特寫當然有人急著過來安慰我,並且問我跌得如何


 


沒事!沒事! ”,英雄總是要在這個時刻表現得冷靜而堅強~ 我,強忍著臉上的疼痛,堅持舉起手中的紅筆,說 老師有筆 !”


 


我贏了,沒有光環,但是有瘀青而且隔了好幾年都還可以感覺到隱隱作痛 !


 


 


天呀! 這是什麼薛西佛斯的延伸,我要講的才不是這個,又老戲重演了


 


 


話說,那天徐老師不知是不是看了我的心得報告,想起了作家~東方白,曾以法國文學家~ 卡謬的 薛西佛斯神話為原形,而創造出來另一個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故事~ “孝子


 


因為這個故事更符合我們中國人的傳統與風俗,且更發人深省,雖然我並沒有去找到東方白的這本書 (上網查了,或許是收在 東方白集一書當中 ),只能憑印象跟大家分享~ 記錯是難免啦,還請見諒,不過這畢竟是作者書中的故事,此次不好瞎掰了


 


 


故事說到主角與朋友吃喝玩樂到了 夜總會特區,酒酣耳熱後雙雙睡倒


 


ㄡ~喔~ 今天早上徐老師說,上次把故事濃縮得太厲害,其實前面這段開場白是不對的~應該改成下面這樣... (藍色改成紅色才對!)


 


故事說到主角的父親離開人世,悲傷的主角不免俗的想請人在父親的墓碑上刻上一串墓誌銘,彰顯一下父親,並且聊表孝心。


 


沒想到,找遍方圓百里,無人願意為他父親撰寫墓誌銘~ 原因是他生前就是個... 的人 ( "..." 意思大概就是好人好事在他身上不會發生),他只好自己跑到別人的墓前學習觀摩一下,準備自己親手為父親刻上...


 


 


 


文中主角恍恍惚惚中進入夢境,夢境裡他見到了黑白無常,帶著一群已經不屬於陽世的 群眾 ,倒不是來靜坐抗議或是集會遊行的。


 


此時黑白無常對著到齊的 群眾一聲令下~  通通都有,聽到解散口令,即刻備好傢伙,到自己墳前,舉凡不實記載,一律清除乾淨,不得留下任何痕跡解散 !! ”


 


只見所有 "各就各位,一個蘿蔔一個坑似的開始刷起墳前墓碑上的碑文


 


什麼 樂善好施、急功好義、造橋鋪路、高風亮節… ”


 


這些陽世子孫歌功頌德的 孝心,這時反而成了祖先不得不辛苦勞累的工作。


 


一整夜的折騰,東方出現了第一道光芒,公雞啼聲終於響起,終於可以打卡下班了黑白無常吹響了哨音,迅速的集合完成,帶兵回營。


 


奇的是,當旭日東昇,人間熱鬧了起來,一切恢復了生氣,他看著墳上原本已經刷乾淨的碑文,竟然一一浮現


 


好奇心驅使,他再度等到夜晚來臨,昨天同樣的事,同樣的重覆著


 


醒來後的他,頓時清醒,父親的墓碑上決定不留任何不實之言了。


 


這個徐老師說的 碌抹ㄕㄨㄚˋ(台語)” 的故事,其實是在提醒我們千萬要名實相符,不要過度的歌功頌德,膨脹自己,有一天,像薛西佛斯一樣做著重複的苦工時,固然可以轉換心情,愉快得面對;但可千萬不要到了上天堂以後,還不能雲遊四海,還得為了洗刷自己的 不白 (明明就不白)” 之冤而勞苦不完呀 !


 


 


 


對了,前面那段表面上似乎無關本文的 "兒時記憶jelly也不是隨便端出來笑笑而已,可知師長的言行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從這裡就可見一斑。


 


各位老師們,相信自己對孩子還是有很了不起的影響力吧~ 善用這個影響力,將自己的一身好功夫,傳承下去 !


 


 


上次的~薛西佛斯的神話~ 沒看懂的,要不要再試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