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相片與主題無關,只是順便貼上之前介紹世博時的漏網照。





  (捷克館內)


 


暑假以來,老子的課我堂堂缺課,實在很對不起老師,更對不起自己。不過我還是認真的借回光碟補課~ 補課有個好處,沒聽清楚的可以隨時倒轉;筆記來不及抄的,還可以定格;不小心睡著,重看一遍就好


 


這樣才不怕錯過任何精彩的情節,也不會得過且過 


 




 (芬蘭館內)  


 



本來給自己一個功課,就是只要是缺課的部分,一定要寫心得,一則要讓辛苦付出的徐老師知道他的學生絕對不只課堂上的那一群菜籃族;

 


二則,讓自己在聽課的當下,和聽完課以後,都能認真的思考,再反芻一遍,讓銘印更深刻。


 


但是前一陣子我很忙的,大家都知道 忙著玩,忙著記錄 忙著陪老爺和麻煩們,也忙著休息


 


 拉脫維亞館、愛沙尼亞館)


 


 


以至於想寫的心得報告足足漏了兩篇,再不寫,一定會懶成習慣的。


 


課堂上解讀經典的部分,不是我擅長寫的作業,如果是跟生活沾上邊,那就是我的最愛~ 徐老師上課之所以吸引人,我想應該就是這個部分吧!?~ 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那天,徐老師說了一小段神話故事


 



 


希臘神話裡的角色實在很多,除了宙斯、阿波羅、維那斯,其他的我不但叫不出名字,就連看過的故事也記不太起來。


 


這個故事要從天神宙斯的花心說起 不過,對人家的花邊新聞,還是不要太八卦好了,直接說重點。


 


這位管不住自己下半身的天神宙斯,又背著老婆做了 全世界男人都會犯的錯”~ (我家老爺不會喔~)


 


 (葡萄牙館)


 


沒想到今天故事的主角~ 薛西佛斯,實在看不下去了,雖然不知道他看不下去的原因是什麼,總之,他把拍到的光碟、照片,外加一捲錄音帶,全部交給了宙斯的老婆。這件不只是男 ,連 都會犯的錯,就ㄅㄧㄚ ㄎㄤ了 !


貴為天神的宙斯,最偉大的地方,就是最起碼他很 尊重他的內人,再說他還是 妻管嚴俱樂部的榮譽董事長,這下,面子、裡子都掛不住的他,怎麼可能饒過薛先生呢!?



 (尼泊爾館內展示品)


於是這位天神界的老大當然不會輕易得饒過薛先生~ 所有的極刑、死刑都無法消減老大的一分恨意~ 最後,他濫用職權,處罰薛先生將一塊奇重無比的大石頭從一座巨大無比的山下扛到山頂上。你以為這樣很辛苦,老大應該很滿意嗎?


 


 (瑞典、冰島、烏克蘭)


 


一點也不夠,所以,每天這塊魔法石到了山頂上,自然會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咕嚕咕嚕的滾下山隔天一早,薛先生又得做著重複的工作


 


憤恨不平的薛先生,雖然敢怒不敢言,更不敢罷工,但一邊做一邊咬牙切齒的咒罵這 “&^%$^%#@e” 的老大





 (瑞典)


 



 

薛先生很笨ㄋㄟ,老大畢竟是天神界的老大,他的一切詛咒沒有老大的批准根本就不生效 (註一,大麻煩說有專門掌管詛咒之神,他們各司其政,不用經過宙斯批准 ),反而是他吹鬍子瞪眼的模樣,成了坐在寶座上,吹冷氣、喝咖啡的老大最開心的娛樂~    


 


所以... 他還買了爆米花


 


 (丹麥館)


 


直到有一天,薛先生終於想通了,無論他是滿腔怒火,還是心花怒放,這個工作他是做定了,為什麼不換個心情來度過這沒什麼變化的每一天呢!?


 


於是他吹起口哨,邊扛著這塊巨石,沿著山坡向上走他開始欣賞路邊的小花和小草,雖然每天重複著單調的工作,但是因為心情愉快,巨石彷彿也沒那麼沉重了。


 


上了山以後,他甚至開始期待,巨石趕快滾下去,他好跟著下山,欣賞著一草一木的變化薛先生越來越開心了 !


 


 (匈牙利館內)


 


本來心存報復,以薛先生的痛苦為樂的老大,看到這樣奇怪的改變都快瘋掉了…(這是我猜的!)


 


結果怎樣,這個原本是酷刑的工作有沒有解除,我也不知道 (可能是忘了),因為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當初薛先生為什麼要這麼做 ???


 


難道因為~ 讓老大迷惑,不惜犯錯的天仙,正好是他的夢中情人?


 


還是,老大欠他幾個月的薪水沒付;或是,他剛好缺一筆 “XX,想請老大給個方便,老大都置之不理


 


他只好轉而求助老闆娘,把這個重要的情報賣給愛吃醋的老闆娘


 


所以,第一、壞事不能做,第二、壞事不能做,第三….


 


 (芬蘭館)


 


~ 實在很抱歉,jelly死性不改,好好的故事不乖乖說,讓各位起 ” (最好是 ” )了沒?


 


其實,我本來要正經八百說的是這個神話故事,讓我想起我自己


 


很多現在讓人感覺很幸福的格友,通常都有個同樣的心聲~ “我的幸福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jelly也是。


 


 (白俄羅斯館)


 


每次看著一些格友,碰到不如意的事,對某些人感到不滿,或對自己的家庭、公婆、丈夫有很多的埋怨,我都會想起我自己,其實我也曾經是這樣的人。


 


怨婆婆太強勢、太自私也怨自己的良人不但不會相挺,只會叫我忍耐


 


很多的怨懟累積在心裡,雖然沒有很八婆的到處訴苦,但知心的好友,就義不容辭的變成我的垃圾桶。


 


 (波黑館)


 


每次抱怨完,心情會輕鬆些,加上jelly天性如此,事後描述自己的委屈,還是可以像說笑話一般。所以基本上,我還是贊成情緒要有適當的出口,這是維持心靈衛生的不二法門。


 


這樣的訴苦,卻不能改變我的命運。也沒有任何一位好友能解決我的問題


 


 (風箏造型的墨西哥館)


 


有一次,我看到一篇文章,誰是說的我不記得,他說,不要養成到處訴苦的習慣,因為當你一再的描述某人的錯,就等於你一再的模仿,越模仿,你就會變得跟你不喜歡的那個人越來越像天呀! 本來我還自鳴得意,自己應該可以去當演員,不然我學起婆婆的口氣和神情,幾乎可以拿金鐘獎了原來,我跟婆婆越來越像了 !


 


這些話太有道理了,於是我開始控制自己訴苦的衝動


 


 (城市地球館內的超大地球~ 呈現地球的變化)


 


這樣當然還不夠,真正跟這則神話有關係的是,隨著時間過去,我越來越了解老爺不是不挺我,他為我做的其實很多,我絕不能再埋怨他。


 


對於婆婆,我應該更有同理心去體諒她的心情,其實表面強勢的她,看著他唯一的兒子有了另一個心愛的女人,不安與嫉妒的心,是連她自己都查覺不到的。


 


 (尼泊爾館)


 


加上她雖然一直都是家庭主婦,但環境讓她獨力而強悍,能幹而精明在她眼中,年紀輕輕的媳婦本來就應該聽她的


 


偏偏,一定要麼那麼多年才看得透這一切,彼此的心結已經很深了,沒辦法奢求解開,不過,改變不了事實,總可以改變心情吧 !


 


 (尼泊爾館)


 


就像薛西佛斯經過了千百年重覆著憤怒的心情 做工,才悟出,既然命運不能選擇,心情及態度卻是可以操之在己的。


 


不騙你,幾年前,隨著我這些心態慢慢轉變,很多事情都發生了變化


 


 (尼泊爾館內展示)


 


 


~ 不過,前面廢話太多,不知道有幾個人真的看到最後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