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朱立群/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日前收到一家企業申請,對方竟明白表示要徵求一名台大應屆畢業碩、博士,工作內容包括幫老闆開車、提公事包,擺明要讓台大高材生顏面掃地。顯然想要用羞辱的方式來滿足企業老闆的虛榮心,「幫我開車的是台大博、碩士。」


 


前陣子看到這則報導,有些想法想聊,但沒認真坐下來寫一寫~


畢竟這不像胡說八道這麼容易,後來,看見格友JS大哥發表了一篇感言,長舌當然忍不住在他家回應多言了一番,最後說一句~ “我看我乾脆回家寫一篇文好囉~真長舌


然後卻還是被一堆廢話擠擠擠,擠到後面去,直到天才老媽給我一記當頭棒喝~ “你以前話雖多,但還言之有物…”,吼~ 原來我最近都言之無物喔~ 可是我以為太嚴肅的東西看起來很累,才不要太常說的ㄋㄟ !


為了兼顧要 言之有物,又不要讓人太累的原則,我盡量說重點,盡量嘿!!~


 


從新聞訪談的幾位大學生,大部分都表示應該要學以致用;薪水太低應該不會做;如果有發展性及未來性則可以考慮低薪的工作(但顯然這份當司機的工作不符合他的兩項要件)…


 


看見這則新聞時我就覺得應該了解的是這位老闆到底為何要這樣做?如果真是財大氣粗要污辱人那便罷~ 可是我卻把這件事想得比較有故事性~ 我覺得說不定這位老闆就是想試試看哪一位年輕人不但有學歷、有能力,更有吃苦耐勞的毅力及前瞻力~ 老闆說不定正想找個得力助手呢! 而一位願意嘗試別人不願意的工作的年輕人,正好成為他的第一人選。


 


如果今天一個沒有社會經驗的年輕人,除了想到有沒有學以致用,是不是也可以想想,今天你有機會跟一位大老闆近距離接觸,不是想攀權附貴,而是思考一下可以從中學到多少,老闆會成功,會有錢一定有他的理由。


隨著老闆進出,你有更多機會遇見更多平常你碰不到的人,看見老闆們的言行舉止,是哪一種成功的特質,讓他們現在擁有跟別人不一樣的身分或地位。


還有,如果這位老闆真的只是財大氣粗要污辱人~ 你就去讓他污辱吧!~~說不定正因為這個刺激,將來你的成就還會比他高呢! 


 


其實這讓我想到兩個例子,先說最近去台南時遇見表妹的一個同學,年齡當然比我輕很多,卻已經是個成功的 股票做手” (因為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清他算是哪一種角色,只知道靠著對股票的研究及耐心,年紀輕輕的他,早就累積了上千萬的資產,並快速增加中,雖然,沒有人能保證永遠順風,但他確實有他成功的特質)


 


那天因為表妹還在忙,所以我有機會跟他聊了一會兒~ 多半是他在說,內容不重要,因為沒有提到半個明牌啦 !


 


後來表妹很擔心的問我, 跟他聊天是不是很無聊 ? ” ~ 表妹說她很多同學都沒耐心跟這位同學說話,而這位同學,也同樣不喜歡跟那些同學說話~


 


我說,不會呀! 因為我覺得他在某個領域是成功的,這已經是個事實,雖然我也知道他如果只跟我說股市、線圖 這些無聊的事,我一定聽不懂,但是他其實有說到一些跟在股海翻騰有同樣道理的人生態度,譬如~ “耐心,也推薦我看幾本書~ 雖然ㄚ不愛讀書的jelly,到現在還沒去找。可是,從對話中,吸收一些不一樣的想法,感受一些會賺錢的磁場,沒什麼不好啊!


 


另外一個例子要提到多年前老爺的一個經驗了~


 


當年的老爺還是個初出社會的毛頭小伙子,幸運的在當時還算大的公司上班,或許有些格友聽過三三會~ 我也是聽老爺說才知道的~


 


要參加這個聚會的,當然都是一些大老級的人物,沒想到當時的老爺竟然被公司推派去參加,與這群大老們前往日本,住進總統級貴賓最愛的飯店,與大老們同桌吃飯,同賞櫻花~ 何其榮幸!


 


聽到這裡,或許有些格友會不以為然的想,那壓力多大呀 ! 人家都沒把你放在眼裡,跟著去好丟臉喔 ! 難不成想攀權附貴?!


 


錯了~ 其實當時的老爺並不這麼想,他反而納悶,公司的大頭為何甘願放棄這樣的機會,不願意出去擴展自己的視野及人脈,從這裡就看得出這家公司有沒有企圖心,有沒有未來性


 


所以,平常害羞的老爺,看到女生會臉紅的老爺,一口答應了這個大家都拒絕的任務~


 


或許跟著大老們一同吃的山珍海味並沒有特別讓自己多長一塊肉,一同遊賞的風景也比不上跟嬌妻一起逛公園。


 


回來後他告訴我~ 這些大老們雖然沒人認得他,將來也不會記得他,但是,幾位大老( 若說出來大家應該都聽過 )握著他的手,或是拍著他的肩,簡短的一句鼓勵~ “小老弟,未來看你的啦!!” ~ 在他心裡產生了多大的震撼,那個時候,他的頭頂彷彿出現光環~ 告訴自己, 是的 ! 未來看我的了!!”


 


或許到目前為止,老爺依然沒有成為大老闆,但是,當時受到這莫大的鼓舞,讓他對自己的期許及肯定,似乎也發生了某種效應~


 


或者說,當他願意接受這個安排的時候,他已經是個擁有成功特質的人~ 我對他有信心!! 誰說他不是呢 !


 


 


但是我現在只想說,老爺,你還是退休吧!!


 


 


 


 


PS. 文章完成後,突然爆出鑽石冰事件,還有老子的報告要交,所以又給拖了幾天  另外為什麼要來 "PS" ?~ 是為了表明一下,最後那一句~ “老爺你還是退休吧,千真萬確是本來就寫的,絕對不是鑽石冰事件後才說的喔 !


 


 


 


去 JS 大哥家看他的~ 聯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