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現在已經上過老子九堂課了~ 如果要說老子這部道德經 完了沒? 那可還差十萬八千里,但是從徐老師每一堂精彩的授課中,引經據典之外,旁徵博引的生活小故事,每每發人深省。


 


很快的,當初鴻儒張老師跟徐老師談好的十堂課剩最後一次了,看到我們這群 同學們欲罷不能的樣子,還不時有新面孔加入,兩位老師把要不要繼續的決定權交給大家~


 


徐老師要在百忙中抽空遠道而來,前提是這個課讓大家都真的有心來學習,所以,讓徐老師看到我們的收穫,就能看出大家的意向。


 


每一次張老師希望有人能在課堂上提出問題或是口頭分享,大家都很羞怯,所以,這次張老師乾脆請大家回家寫下自己得到哪些成長,算是給徐老師一個回饋,順便決定課程繼續與否。


 


之前我已經陸續從一些印象比較深刻,或是有感的部分聊過一些,這次的總報告該從頭言起嗎? 這樣有點難,jelly會說太多的!


 


想了一想,想起徐老師每次說到 老子的好,套句他自己的話~彷彿 起乩一樣~ 他最常感嘆,我們自己有這麼好的 ,這麼棒的 經典,卻不珍惜~


 


徐老師從沒否認每一種宗教的優點,還有對人心的支持力量,但有一點卻跟我的想法是一樣的。(其實我對任何宗教都不太明瞭,所以,如果有任何說錯的地方請見諒)


 


幾乎大部分的宗教都主張有神論,有的鼓勵信神得永生;有的說好人才會上天堂,壞人要下地獄;有的則說要送花給神,下輩子會變美,要對父母孝順,下輩子才會有孝順的子女


 


只要是正派的宗教,都是與人為善,至少多半勸人為善或孝順,這些都是我心中的 善宗教,不管是為什麼要信神才會得永生,為什麼要送花才會變漂亮,大概也是一種尊重的表現而已。


 


不過我心中一直有個疑惑,讓我到目前為止,除了從小就跟著長輩拿香拜拜,讓我 "應該" 算是佛教徒之外,還真是沒有一個讓我覺得需要死心蹋地追隨崇拜的信仰。


 


孝順,是因為父母恩大於天,父母對子女的無私貢獻,讓我發自內心就想回報他們,而不是因為我想要也有孝順的兒女~ 當然,自己怎麼做,子女看在心裡,將來也會一樣孝順的!


 


行善,是因為行有餘力,認為天下人應該要有互相扶持的心,有能力的時候多少回饋一點給社會,讓社會上的貧苦減少一點 是發自真心,而不是因為善有善報,想得到善報才勉強做,萬一 時候未到,那是不是要放棄不做了呢?


 


所有的仁義道德,儒家思想闡述更多,從小受儒家思想的教育,大家都懂。


 


老子的道德經,對道德良知的看法與其他宗教或者各家學說又有何不同 ? 或許就是這一點,因為老子根本不 "談" 這些,談了就表示是 心知執著 人為造做,其實反而就是紛爭亂源之所生。


 


意思就是說,表面上為了表現自己是善人,實際上只不過是為了一個美名而已,到了最後不免還是被自己的心知執著所牽引~ 心就已經不純了。


 


我不知道我的解讀對不對,但是,這讓我想起我婆婆,最記得她以前常說,每次人家問她信什麼教,她總是回答~


 


我信心德教 ! ”


 


 ~我想就是這個意思,她信她自己的那顆心,做她自己覺得對的事。


 


道德經我連皮毛都還沒學到,各宗教我沒概念~ 僅就自己的感受與老師分享,ㄚ既然寫了,就順便跟大家分享囉!


 


 


 


其他有關老子課的分享~ 拾問好多的感動人生的基測


 


順便再提醒一次~布衣老師的寫字課~每個星期六下午(三小時)免費在鴻儒補習班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