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一個專賣生機飲食的朋友家吃第二頓早餐 (長舌jelly又名jelly pig),聊著聊著,以 下雨天留客 為由,遲遲沒有回家。


 


這時來了一位來買素肉鬆的客人,還沒進門就不小心撞倒了門前的傘桶~~


 


沒事、沒事啦


 


最靠近門口的jelly 直覺反應要衝去幫忙,卻在起身的那一刻停住了腳步。


 


為什麼 ?


 


因為我發現,這位客人唉呀了一聲,就站在倒了的傘桶邊完全沒有覺得 把傘桶扶起來就好的念頭,這時候老闆娘朋友跟jelly一樣,正準備走出來連隔壁老闆娘大姑也走出來,才扶起這個傘桶。


 


而這位客人只說了一句,~ 原來地板有點斜 ! ”


 


後來,因為她只買了一小盒素肉鬆,而且只要走到對面而已,卻要求用塑膠袋裝~ 這點又讓我有點不以為然了,尤其是她的身分是~~ ”老師


 


我無意給老師較高的道德標準,只是覺得,為人師表,如果能對學生耳提面命環保的重要,宣傳效果一定會更好吧 !


 


後來,忍不住跟朋友說了一下,我不喜歡這個客人~ 從她應該可以順手扶起傘桶,卻不願意彎一下腰開始。


 


這位朋友順便跟我說了一件那客人的事~ 原來之前曾有疑似先買了一包素肉鬆,再以自己先前買的過期商品回來退換的事(從一些小疑點及廠商的說法研判),雖然朋友沒拆穿也沒繼續求證,但我從我自己看到的情形,選擇相信我朋友說的。


 


雖然我今天並不認識這位老師,但類似的事或許常在她身邊發生,這位老師的人格,可能一直就在這樣負面的循環著而不自知。


 


這是小事,或許剛好是我的偏見也說不定。


 


 


 



 


 


但另一件事,卻是發生好循環的事,也想說給大家聽。


 


有一位朋友,暫時稱他 小富,他的太太曾經透過門路進了一批國外飾品來銷售,除了透過網路,也號召身邊的親朋好友。


 


對玉稍有興趣的格友大概知道,玉的等級好壞不是一般人看得出的,但這來自產地的玉,是所謂的A (未經化學灌膠造假的),雖然不是貴婦級的翡翠,但是買來當作一般的飾品,以同等級來說是可以比在銀樓,甚至所謂的電視購物買的超值一些~ 前提是 不需鑑定,朋友們都相信


 


這相信,當然就來自朋友們之前跟小富夫妻相處的經驗,也就是我想說的 善的循環


 


其中一位朋友,暫時叫她 大富,抱著捧場的心,也挑了一個玉鐲子。


 


接下來才是我今天想說的。


 


大富完全不懂玉,信任小富太太出的價格一定是 "讓她自己小賺,買的朋友也撿到便宜" 的價格,所以,完全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事,就完成了這筆交易~ 也很滿意!


 


但隔了幾天,小富太太退了一些錢給大富,因為小富覺得太太不需要賺這麼多,所以勸她再退一些錢給大富。


 


大富很感動,從此在心裡佩服小富這個老實人。


 


後來小富從事證券營業員的工作,大富把家裡部分資產透過小富投資股票~


 


小富也本著自己誠懇的個性,不同一般營業員,他從不鼓勵客戶殺進殺出本來也讓大富穩穩的小賺一些。


 


小富雖然從不鼓勵客戶買進賣出,但對自己看好的股票,總希望客戶安心等著賺錢,不要因為沒耐心而賺小賠大~


 


但投資真的很像賭博,不管你再保守,還是躲不過金融風暴帶來的影響,小富看好的股票,也應聲慘跌


 


因為這樣的性格,搞到自己業績很差,最後只好選擇離開公司,責任心又壓得他想幫大富把虧損的錢賺回來。


 


他對大富做了一個彼此需要極為信任才能開口的建議~~


 


如果大富願意,完全授權讓小富處理她的股票,唯一的條件是 完全不能過問” ~


直到他把大富的資產 回來。


 


當然,這些絕不是小富應付的責任,所有玩股票的格友,千萬不要要求你的營業員做到相同的事。所以,大富因為眼看著小富放不下心中的結,所以,簽下授權書,並完全信任小富,順便也約定,如果最後資產超過原有的部分,小富理當得到自己的酬勞~ 多賺的百分之十 !


 


時間過得很快,或許是小富眼光精準,而且很認真的研究自己看好的股票; 又或許是運氣真的不錯,幾個月過去,這筆資產已經超出原有的部分


 


經結算後,大富拿回自己原有的資產,外加多賺的;小富也為自己贏得一筆酬勞。


 


信任關係並沒有畫下休止符,他們都願意繼續合作 !


 


雖然,運氣不一定永遠這麼好,但是大富和小富都因為誠懇對待朋友,而得到朋友信任及用心,這種善的循環,無形之中為自己累積善緣,並招來貴人,相信不是花大錢買幸運物,或是到處求神拜佛得的到的~~


 


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