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這裡有很多全職媽媽型的格友,包括剛從職場回歸家庭的拉拉 ( 到底是職場的吸引力較強,還是她家老爺和少爺卡有魅力,不知道在她心裡明朗了沒? 雖然我跟她號稱搞怪姐妹花,這貴為 一家人的角色,並沒有讓我得到比較多的小道消息 ),最近剛好看到兩三位格友提到是否該重回職場的問題,讓我下定決心把這個雖然已經到處宣傳,但還未真正在部落格談起的話題~ 我的心路歷程 ~ 跟大家分享。

大麻煩出生後,我就是全職媽媽,從抗拒、埋怨、消極接受... 到最後感恩有這樣的機會。


曾經,想過讓還要吃奶、包尿布的娃ㄦ上幼幼班,我雖然不是本科系,但論學歷、憑經歷 (至少我也帶了兩個很幼稚的小孩有些年了) 應該可以在幼稚園當個老師,就近照顧...


~~後來還是捨不得。


曾經,期盼著他們趕快長大,我可以重回職場...


~~但是什麼叫長大,在父母心中,孩子永遠不夠大。


直到兩個孩子都上了中、高年級,整天課的時間多多了,我則陷入 半空巢期” (大半天是一個人在家,而且那時候還不知部落格為何物 )


想找個工作,因為自己脫離職場太久,而且只能利用半天孩子上學的空檔,學校下課比上班族早一些,所以只能設定在打工的性質上...


麥當勞阿姨,甚至加油工之類的時薪工作,可能是當時最適合的,雖然這兩樣都還沒嘗試,就先看到一家我平常就愛帶孩子去買果汁的店正在徵人。


這家店面乾淨,年輕的老闆娘 (好像大學都還沒畢業) 不但漂亮還挺親切,炎熱的夏天,孩子總愛喝點飲料,我都寧願選擇這家現打的果汁,而拒絕讓他們老是喝奶茶。所以,心想來這裡打個工,學點經驗,說不準將來自己開一家,小本經營,乾淨清爽,還可以交朋友... 想像自己穿著優雅站在櫃檯前招呼客人,拿出切好的新鮮水果,調配出美麗的色彩,把營養和健康放進最雅致的玻璃杯... 雖然沒能完成學生時代開咖啡廳的夢想 (你也是厚 ~ ),果汁店也不錯啦 !


上工第一天,年輕老闆娘去上學了,老闆娘的娘冷冷的說,那就先把這些剛送來的水果拉進店裡,奇怪? 我怎從沒注意到這家清爽的果汁店白天完全是個菜攤子,角落裡果汁的櫃檯顯得那麼不起眼,我應徵的工作不是打果汁、賣果汁嗎?...


~~ 既然來了,還是要聽老闆的話~~ 一簍簍西瓜、高麗菜... 還真重唷 ! 不能怕吃苦,反正自己也不是什麼貴婦... 嘿咻、嘿咻... 都拉進去了,那接下來?... 老闆娘的娘說,我教你削水果 !


開玩笑,我當了幾年家庭主婦,菜是不太會煮,但是削水果我可厲害的,老爺少爺小姐吃的水果,我可都得親自洗、削、切,還得挖掉籽ㄦ呢,應該不用你教吧 !


原來,我得先知道這些大量、便宜批進的水果存放的地方是一間溫度比較低的儲藏室,水果不但要分類放整齊以方便拿取,更重要的是,每個幾乎已經爛的水果中,妳必須從發霉的那顆開始用,是 ,不是 ! 然後依序是大爛、中爛、小爛... 當然等發霉的用完,大爛、中爛、小爛依序變成~~發霉、大爛、中爛,不用擔心,這裡品管做的很好喔,品質是一致的,因為你用的永遠都會維持是發霉的那些~~


你以為我這樣就打退堂鼓了嗎? 雖然真的被這些水果嚇到,不敢想像這些再也不會被我兒子女兒喝下肚的果汁,接下來會讓誰喝得津津有味 ( 真的對不起),這些我平常連摸都不敢摸的水果,天氣又出奇的冷,水是冰到不行,手都凍得發紫還是得洗呀、切呀 (這讓我想起在拉拉家的那一段對話,原來是真的~~附註 ),堅持做事要有頭有尾,不能臨陣脫逃~~


再說,至少有我在,我會盡量把壞掉的都切掉,丟到垃圾桶,留下最好的那部份,算是做點功德... 做完這天的四小時,再告訴老闆娘的娘,今天我是來做義工的 !


就這樣,這令我印象深刻的 貴婦打工日記結束了~~嚴格說起來是 半日記啦。


雖然我白白吃苦受罪了半天,沒領半毛錢,但是,這親身經驗,讓我家大小麻煩再也不會吵著要喝外面的果汁、飲料,算是千金難買啦!



另一段也是刻骨銘心的經驗,是到安親班當了一段時間的老師,這是一家還算人性化的安親班,主任跟老師對孩子都很有愛心,功課雖然重要,但這裡的孩子比起坊間嚴格的安親班來說,快樂許多~

再怎麼有愛心,既然是安親班,基本工作就是讓孩子把學校功課 正確做完,或許你覺得很簡單,但是有些孩子天性使然,就算你安排了貴賓席,拜託主任一對一盯著他,卻改變不了做不完功課的事實。更別提考試後家長覺得花了錢就要有成效的責難,卻不問自己孩子是否盡心盡力,或是根本沒心沒力~~


從孩子一下課 擁而入開始,就像身處戰場,一邊壓制活潑好動的孩子,一邊叮嚀與檢查作業外加測驗卷....




幾天以後老人家我就常覺得筋骨酸痛,更重要的是,當這些孩子下課時,大小麻煩不是也該下課嗎? 我在陪著別人家的孩子作戰,我家的孩子功課寫完了沒?~~


這次,我是學期中接下的工作,一樣是因為道德良心幫我支撐到學期結束,還好只有兩個多月。


這個工作也有一個重大收穫,就是認識了裡面一位很棒的老師,很好的朋友~  她的新部落格~ 小豬豬(雖然這裡實在還沒什麼料)


真的要再次給所有的老師拍拍手~~ 你們太了不起了!


 



後來,還有一家房仲公司店長希望我去上班,因此 "了一年多房子,業務工作時間彈性卻不固定,老爺在台灣時我們配合的很好,偶而才需要他接送或陪孩子~~ 但他去大陸工作後,就算只是偶而要孩子晚上自己在家,或是要他們在補習班等我,都不是我們想要的生活,所以,乾脆放棄當超級業務員,還是回家當超級管家吧 !  


  

抱歉,jelly的壞習慣改不掉,其實我要說的心路歷程根本不是這些~



而是那一段      抗拒~~            吶喊    我不要當家庭主婦 ! ”


                         埋怨~~            泣訴   “ 為什麼我要辭職 ! ”


                         消極接受~~    沉默   “ ...................! ”


                    感恩~~          陪著孩子成長的這段酸甜苦辣,是讓我賺再多錢,或是過再光鮮亮麗的生活都不能交換的,感謝曾經強迫我自己帶孩子的婆婆...



確實曾經有一段婚姻磨合期,也有很嚴重的婆媳問題,你相信嗎? 我的同學稱我為台灣阿信,老同事叫我驚世媳婦”...



經濟上,老爺只不過是普通上班族,靠他一個人的薪水,我們一樣撐過來了 (但是跟婆婆同住,讓我們少了一點 房事的壓力,不必付房租或貸款 ) ~~ 所以,現在這段放空的日子,對我們習慣儉樸的日子來說,是很容易度過的。


經濟不寬裕,加上婆媳問題引發的婚姻危機,jelly沒餓死、沒發瘋、沒自殺... 也沒離婚。反而在這一段歲月中體會出許多生命中值得珍惜的事,如果,有人想問我~~ 憑什麼對老爺隻身在外地工作這麼放心,我的回答是,我們珍惜彼此為對方努力的一切,雖然我們都不是最好的 ! ”



 



最近老爺待業的日子,也思考過工作這件事,畢竟大小麻煩真也不小了,但是,我已經習慣在家當少奶奶煮飯婆外姓勞工 (只有我一個人不跟他們同姓),悠閒的爬山、煮咖啡、逛格子,本來就會找樂子,愛上部落格之後更沒無聊的問題,倒是血拼這件事只是說說而已,別當真 !!



有人說~~ " 拿人手短,吃人嘴軟 ",你應該感覺得出來,我也常常怨嘆沒有經濟自主權,其實是自己捨不得花錢,還要抱怨老爺不給我錢花,事實上他偶而也會說 你去買呀! ” ~~  所以他說都被我抹黑了


我們都是為了家在努力,只是難免有對事物的價值觀及需求上認知的不同,吵吵嘴、鬧鬧小脾氣,沒事的...



 愛聊這些,不為別的,只是孩子的成長錯過了不會重來,希望正在徘徊掙扎的妳,認真思考,在妳還來得及選擇的時候



 



 


 


 


附註 : (純屬搞笑,與本文無關,若有影射,亦與本人無關 !)


Jelly2009/10/26 13:21 回應


檢舉


...


想像你們看到瘀青的反應,讓我想起老爺看到我身上有瘀青時的另一種戲劇性的反應~ 他會說"說!!是怎麼弄的,你背著我做了什麼?


還好他不是認真的,因為通常等我自己也看到瘀青,早就忘記那是踢到什麼桌腳還是撞到一頭牛搞的了!


...


 


拉拉2009/10/27 13:26回覆


...


Jelly 老爺看到瘀青的反應好可愛,
Jelly
有沒有淚眼婆娑的回答:
都是隔壁老王害的!
他那天晚上看到我ㄧ個人走在巷子裡,
竟然...竟然...

大喊一聲"讓一讓"從我身邊呼嘯而過,
害我跌了個七葷八素!



...


jelly.........回應


... 沒有~~我沒敢那麼跟老爺說,我其實是淚眼婆娑語帶哽咽的說,"沒有~ 我真的什麼都沒做,我只是每天在家拖完地板就爬上櫃子整理東西,一個不小心...接著我又到廚房搬一大包的米,壓得我腰痠背疼,拿起菜刀差點又...只好去曬棉被、洗衣服,你都不知道曬棉被的時候,太陽好大,我都快暈倒了,洗衣服都時候,水又太冰,我怕把洗衣機凍壞了,只好用手洗,手都凍得發紫了... 沒想到當我要出門接少爺小姐的時候,門口又剛好被車子擋住,我只好用我柔弱的身子骨,奮力的又推又撞又踹...


能不傷痕累累嗎?~ 但是為了這個家,我全部都心甘情願 ~~~~~~~~~~~~記得要用瓊瑤式的語調!


我好想起來演喔



 


拉拉2009/10/29 10:30回覆


妳這壞東西,
妳這沒心肝的壞東西,
妳這樣說是存心要我慚愧,讓我無地自容嗎?
看你身上的瘀青一塊塊,我的心也碎成一片片,
你就不能行行好讓我幫幫你嗎?
接受我的好意有這麼困難嗎?
我真恨我自己沒有飛天的本事,
不能在妳需要幫忙的時候立刻出現在妳身邊,
可天可憐見,我願意用我的一切換得你的快樂,
我情願傷的是我不是你.....


全身起雞皮疙瘩變老母雞了,
去喝杯咖啡壓壓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