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 "蝠" 國小~~ 哪有人這樣寫的啦 !  寫錯了吧 !!


 


 一點都沒錯喔~ 這一站就是要到一所特色小學~~誠正國小。


有什麼特色呢 ?


 


 


 


好開心,除了校門口貼著一張大大的海報,寫著 " 歡迎XX國小,蒞臨參觀...."


學校裡的老師,還帶著公關代表,喔 ! 是學生代表,等在門口,列隊歡迎我們這群從北部來的老師、家長、同學們組的團ㄝ~  可見他們很重視這樣的活動,帶給校內、校外孩子的生態教育。


特色到底在哪裡呢 ?







 


別急,聽我慢慢道來~


這位長得有點小小成熟的小女生,可不是什麼大專解說工讀生喔 !


她是該校六年級的學生,除了她以外,學校還訓練更多的孩子,來為參觀的客人團體解說。


不是為了節省經費,更不是為了老師偷懶....


這樣的訓練,我覺得超棒,訓練孩子的膽量,培養孩子對生態的了解....這可又是課本學不到的喔


 



   說了半天,到底啥特色 ??




 聰明的你發現了嗎???                


樹上怎麼這麼多信箱呀 ?  難道這裡養了很多貓頭鷹,專門為孩子送信 ??~~~這是提示一


跟貓頭鷹一樣會飛~~ 這是提示二


跟貓頭鷹有雷同之處,卻不是跟牠一樣會生蛋~~ 這是提示三


好啦~ 應該沒人有興趣猜這麼無聊的問題吧


這裡是一所專門保育及觀察真正可以飛行的哺乳類動物~~ " 蝙蝠 "  的小學喔 !


有關蝙蝠的知識,不在這贅言。


原來,全世界一千多種蝙蝠中,台灣就有好多種喔 !


大家可能跟我一樣,一直以為要看蝙蝠,一定要跑到深山裡的蝙蝠洞,除了陰暗,還要有點濕冷的感覺。


蝙蝠一定長得黑黑醜醜的,搞不好還會吸血


 


待會ㄦ~ 或許你也會和我一樣驚訝 !!






   先來看看孩子們為我們介紹~~  "蝙蝠屋"


 



 


手上這個漂亮精緻的蝙蝠屋,叫幸福宮    除了雕刻了紋路,屋角還做了"燕尾"~


但這些都不是重點~  它是用來展示給大家知道,蝙蝠屋的構造及作用的。





 


門打開還有隔間~ 但是當然蝙蝠不會自己開門,也不會按電鈴叫你幫牠開門啦 !


就像前面一個個看起來像信箱一樣的東西,就是蝙蝠屋~


蝙蝠從底下的洞鑽進去,四個格間會有不同的溫溼度,蝙蝠會依照天氣來選擇較為舒適的房間。


而且不同種類的蝙蝠,也會因為習性不同,選擇不同高度的蝙蝠屋。


一個房間可以藏很多隻ㄛ !


 


這些蝙蝠屋,雖然目的是為了便於觀察,但可千萬別去打擾這些嬌客,否則敏感的牠們就不敢留下來了。


那要觀察什麼呢??


通常,如果有蝙蝠居住,屋子底下便會發現許多 " 排遺 "~~就是便便 !


可別覺得噁心ㄚ~    這些排遺可大有用處ㄋㄟ!


不但是一種天然的有機肥料,用 " 蝠糞 " 製成的夜明砂可是一種有名的中藥~用來顧眼睛的喔 !


不過千萬別撿起來就吃ㄚ


 


蝙蝠其他對人類有益的地方包括除蟲 (70%以上的蝙蝠以昆蟲為主食喔 )、散播種子;


吸血蝙蝠的唾液,擁有天然抗凝血物質,已被研發作為治療心臟血管疾病的藥品囉 !


 


看完這些介紹,當然也想看看蝙蝠~


記得我說過,不要以為蝙蝠都是黑黑醜醜的吧 !


 




 


今天最主要要看的,是這種躲在樹葉 (樹棲) 當中的蝙蝠~~ 金黃鼠耳蝠 


噓 !  ............. 牠可是很怕吵的,別嚇跑牠喔 !


發現了嗎 ?   ~~~~~~~~~  沒那麼容易找喔 !  今天你們太幸運了,我們那天可是頭抬的好酸才找到的呢 !


 


     看到了吧 ! ~~不清楚喔 !  再看下一張吧 !!





 


數數看有幾隻ㄛ~~~


左邊一隻、右邊一隻...        兩隻!!


不對 !!     是上面一隻、下面一隻啦  ... 


都對~~所以總共有四隻ㄋㄟ!


 


 



 



這下真的顛覆我對蝙蝠的印象了~ 真的很可愛喔 !  想不想摸摸看??


 



 


我還是不想


 



 


你濃我濃~~~~



 


看完蝙蝠及戶外的解說,進活動中心休息一下,順便做個 DIY~


  ~~    奇怪,不是明明記得我坐在大小麻煩中間嗎 ?     


我不見了


 



 


來做蝙蝠的立體紙雕~    學校貼心的準備


看大小麻煩做得多專心呀 !


 



 


看完學校詳細的介紹,雲林糖廠也有蝙蝠喔~


來看蝙蝠之前,糖廠裡最有名,最吸引大人、小孩的,莫過於這些冰品。


看到沒 ? 大人、小孩人手一支,大家都吃的津津有味呢 !


除了蝙蝠之外,這裡的植物也又多、又特別...


 


這棵樹的根是板跟~  整片像木板的喔 !                 




 


是毛毛蟲嗎 ? 


還是一支可愛的奶瓶刷~


我看,根本是哪個調皮的小孩,把媽媽的梳子藏到樹上了 !


 



如果晚上看到這棵樹,你可能會嚇死 ~                     


覺不覺得它既像一隻七手八腳的怪獸,又像一隻大象




有些格友之前看過我PO了一棵 " 長了電線杆的樹 "    

但可惜的是照片已經被我誤殺了~ 沒看過的我也生不出照片了


在這裡找到跟那棵有點親戚關係的~~ 它叫 " 懷了樹寶寶的電線杆媽媽 "~~


真擔心有一天,這電線杆媽媽會爆掉





              果實長這樣,像臘腸嗎 ?     聽說俗稱 " 臘腸樹 " ~



     " 穿裙子 " 的椰子樹~                              








這串串藍紫色的小風鈴,叫藍花楹~ 我也是這次才學到的




   樹上一顆顆黃橙橙的,結的是柳丁嗎 ?


 


 


~~~喔 ! 是 " 第倫桃 " ~~~        


 


沒聽過吧...............我也是啦


不但果實特別~~  比一般葡萄柚還大顆,還有類似躲避球一樣的凹紋。


最特別的是葉子~~ 注意到了嗎 ?  葉子上的可不是線條而已喔 !   是摺紋~~向摺扇一樣ㄋㄟ


 


 


生態之旅還沒完喔~敬請期待~~~~~~~~~~一定要來喔


 


 


相關連結~~


            誠正國小,歡迎點入參觀.......怕格友才看一點點我的文章就離開,耍心機開始放底下



            長電線杆的樹 (PS.照片消失,補畫上的可以意會一下,但不要問我為什麼劃一個火山爆發圖喔!)


                大衛魔術~~長電線杆的樹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