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聽演講提到陪孩子一起閱讀 ~~ " 文字書 "


我想  主要是因為  如果孩子習慣閱讀文字書        便自然提升閱讀文字的能力


課外文字閱讀力提升       課本的閱讀速度自然也不慢


但是  圖畫書呢 ?  


除了繪本以外     我們小時候對漫畫書的印象          一定是   ~ ~   " 想看       但是得偷偷的看 "


因為老師說          那是不良的課外讀物


把拔馬麻說          看漫畫浪費時間


 


而事實上        回憶自己看過的漫畫            幾乎不外純情少女    球類勵志      神話古典~~


ㄟˊ     這些還算健康吧


頂多加一些戀愛情節           增加可看性        少男少女因此對愛情產生憧憬           或懷著不切實際的盼望


~~  老實說              你是不是因為這樣       覺得另一半不夠理想呀?


 


再來       男生比較喜歡的是        神怪打鬥       鐵金剛        之類的


通常是維護正義      與惡勢力對抗~~也很好呀


至於暴力     色情         變態........         好像是後來才越來越無法遏止的


至少我以前從來沒聽過        因為看完漫畫會去殺人的


 



 


現在孩子真的很幸福             記得以前讀課本時           總會想到        


 " 如果課本都像漫畫書一樣有趣          我一定會很愛讀書             功課一定會更好~~"


現在         真的有好多知識性的漫畫    


舉凡科學     天文    地理      歷史 .....     包羅萬象


人物造形可愛      內容生動有趣


把課本死氣沉沉的內容          用吸引孩子的方式           畫成漫畫       不只孩子愛看        大人也會陶醉其中


 


小麻煩一到圖書館   就愛借漫畫書看     


世界名著     神話故事       世界旅遊      現代科技    還有上次那本兒童理財的超時空錢包車        全都是漫畫


雖然沒辦法像教科書講解得那麼詳細       但是  以一個國小的孩子來說      有一個初步的概念      我認為是擴張知識廣度很好的方法


至於深度             以後再慢慢去研究就好~~


    



 


嘻嘻~~前言又不小心說太長了     ( 真是長舌唷! )


今天主要是要介紹這一本啦~~ "  臉紅心跳的性知識 "


昨天小麻煩自己借的       


自從她上了五年級    慢慢感受到她的變化     雖然自己也是過來人  但是時間讓我們變得健忘


當她聊起班上同學說 " 誰喜歡誰 " 時         做媽的會開始胡思亂想   你知道我會想什麼的~~


擔心她這呀  那的  跟老爺聊起   還是他豁達       問了我一句  " 你以前會不會這樣嘛 ! "


" 也會啦 ~~但是..."


" 不用但是啦 !   都一樣啊~~那擔心什麼 ? "    


 


不只是我  相信會找我聊的小麻煩    心裡必然有自己的小煩惱 ~~


有人暗戀的滋味                          


還有        她雖然沒說              但搞不好也暗戀別人的感覺


男生女生間        除了好奇     還會因為有好感        卻會互相作弄    的心裡變化


 


這些煩惱   除了跟媽媽聊   她自己找到了這本有意思的漫畫書


這本書   第一單元就提到這類的奇怪現象   及因為賀爾蒙變化         偶而有不安和憂鬱的情緒


告訴孩子   應該如何面對自己   並正確的與異性互動


 



 


接下來  現在孩子多半發育的很早  有些馬麻很細心   很早就留意了       


有些比較忙  或是像我一樣粗線條的人   如果身邊又沒人提醒  便會讓孩子獨自摸索   


還好學校到了高年級會教   但有些孩子中年級就發育了唷


如果有馬麻在一旁正確的引導  告訴孩子生理期的護理  生理用品的使用  做好健康的心理準備


孩子比較不會不安~


體型的變化   也是男生女生雖不一樣  但都會面臨的


 


以前我們小時候  總是拖到不能再拖  軟趴趴掛在胸前  越來越不喜歡跑步  上體育課


媽媽才發現   女兒該換不一樣的內衣了  


 


那天  一群小婦人的趴踢  一群小婦人的媽便討論起什麼樣的好穿 哪個牌子比較舒適.....


其中那個msn媽 竟然叫我把新買的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   放在格子裡介紹一下


我懂她的用心良苦 格子裡有許多即將  或正面臨這些問題的馬麻  


我應該把這些經驗跟大家分享一下


不過  我總要考慮一下少女的心情及感受吧 


雖然新買的東西 也沒說是誰的  又是既健康 又正常  正確  正直 正義....的話題


沒啥好尷尬   可是畢竟是青春期的小女生嘛 


不過~~這回我是因為向眾家有女初長成的格友 介紹這本漫畫  才順便提起的喔


介紹一下我們這群媽裡面最熱心的那一位   不是我喔  提供她家女兒的使用經驗


直接到黛X芬專櫃去   請有經驗的小姐  加上馬麻自己目測  選擇適合的階段  


記得  讓她自己親自試穿  


讓她既舒適   又快樂的度過這段尷尬期  


千萬要在起歩時就照顧好~~ㄚ~那個~~~型啦!~~懂吧!~很重要喔 


不然像有些媽吼~ 都推說什麼餵母奶啦~ 







 


妳家小孩一定問過什麼  "我從哪裡來" 這類的問題吧?


我家的從沒問過!


不相信喔~ 沒騙你   因為  從小他們就看著自己如何出生的~~神奇吧~是DVD啦


因為咱家老爺非常用心的  一定要帶攝影機進產房去紀錄  


決定去哪家婦產科產檢惟一考慮的因素  就是~生產時能不能進產房攝影?


有這個紀錄的不多喔~~


如果你家剛好沒有~~~對不起!~不借你~~~


借本漫畫回家  跟孩子一起看吧  


 



 


圖畫的又仔細  又漂亮 


看了也不會尷尬唷~ 





 


讓孩子了解這些自己身體的變化  把拔馬麻最擔心的應該還是健康和安全的問題


最後一個單元  


給孩子正確的觀念之後  教導孩子如何保護自己 


是不是很棒呀?!~~


有書真好


漫畫書~~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