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大智若魚(Big Fish)

【類別】劇情/科幻/喜劇


【導演】提姆•波頓  
Tim Burton




這是一部喜劇色彩的幻想式電影。


愛德華是威廉的老爸,他不只是把他傳奇的一生當做床邊故事說給威廉聽,更總是生動的向身邊的人描述一段段精彩的故事。


曾經,威廉如同仰望英雄般的崇拜父親。但隨著他逐漸長大,他漸漸覺得他老爸只是在吹噓,那些傳奇式的一生,逐漸變得虛幻起來。


就在威廉的婚宴上,愛德華依然繪聲繪影的向眾人講述威廉出生時,自己如何在河邊捕捉到一條大魚~ 那條最聰明最難捕捉的魚時,威廉終於忍不住向父親發飆,責怪父親總是沒把真實的人生告訴他,讓他根本不瞭解自己的父親到底曾經經歷了什麼樣的人生時,愛德華卻說:“我向你展示的一直是我真實的一面,你不瞭解,是你自己的失敗。父子倆自此不再與對方說話。直到愛德華將死的時候。


愛德華除了將自己比喻為鎮內河中一條誰都抓不到的大魚;


他說他小時候見到一名能預測死亡方式的女巫,讓他知道哪些事並不會讓他死亡,所以讓他無所畏懼;


他交了一位巨人朋友~卡爾;


他還到了一個奇怪的豐都鎮 (翻譯名~酆都鎮是位於重慶的鬼城),並以浪漫樂觀的態度,一一買下鎮上的不動產,並拯救了豐都鎮;


他曾在馬戲團工作過,團裡有來自中國的連體女藝人;還將團主想像成兇狠的狼犬;也因此結識了他心愛的妻子。


甚至說當兵時主動深入中國大陸盜取水壩設計圖……


這一切聽起來像天馬行空的幻想,卻在父親病重時,威廉慢慢從父親的物品與文件中發現,父親確實在中國大陸出生入死;更發現了豐都鎮的信託契約。威廉找到豐都鎮,還見到了曾向父親示愛的珍妮,雖然小鎮外表不似父親敘述的那樣世外桃源,但卻讓威廉看見父親的故事中確實有幾分真實。


事實上,愛德華其實只是一位推銷員,當威廉出生時,他正在外地做推銷。這本是個平淡無奇的事實,而且是身為父親的一個遺憾與愧疚。也許因為如此,愛德華選擇富有傳奇色彩的故事,講給自己的兒子聽,我想,這是愛德華對自己沒能親歷兒子出生的那一刻的一種彌補的心態吧!


也正因為愛德華總是四處遊歷,面對那些生活壓力時,他選擇用故事來豐富自己的生命,那些美化或誇大的言詞,非但讓他的工作無往不利,更為自己與周遭的人增添了許多歡樂與色彩。


隨著對父親的理解,威廉終於體認到父親其實並未說謊,只是在經歷的事件加諸許多虛擬與放大。
也更體會出這些故事的真實與否不但未曾傷害過人,對父親與身邊的人反而具有非常了不起的意義。


父子之間的心結慢慢的解開,一天夜裡,愛德華突然醒來,對守候在病榻前的威廉問道“告訴我,我是怎麼去世的。”


威廉思索了一會兒,選擇了用他老爸的方式,發揮想像力,敘述了愛德華在威廉手中,變成一條大魚,游回河裡 (離開人世)的故事。愛德華心滿意足,並且了無遺憾,微笑著離開了人世。

更戲劇性的,那些愛德華傳奇故事中的人物竟然在葬禮上一一出現。


或許,那些故事的主角是真實存在的,只是愛德華根據這些人物編造出精彩刺激的情節。


我想也許,只不過是威廉開始用父親的方式看待人生,所以,那些人物開始透過威廉的想像,來為父親送別。


此後,威廉繼續把老爸的故事講給自己的兒子聽,我猜,他也會開始說自己的故事。


事實的真相固然重要,有時候加上想像力卻無傷大雅,何不用幻想來增添色彩,讓人感動?


 


順道提一下,最近想做的事一一無法實現~


為彰師大視障視障資料組錄製有聲書,到目前為止,可能因為家裡軟體或麥克風設備的問題,錄製效果一直無法符合標準,我擔心可能必須放棄。


透過朋友詢問觀護志工的部分,也得知今年並無缺額。


目前唯一剩下比較想做的,管道可能比較多的,就是故事媽媽~


看過這部電影,同時也呼應了自己對 故事的重要性的看法,故事除了增添生活的色彩,也能讓孩子們在故事中學到許多珍貴的知識和觀念。


在我還沒完全放棄,並找到貼補家用的工作之前,我會努力朝 故事媽媽之路前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舌j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